长跑项目教学抗挫教育分析

时间:2022-03-29 10:33:54

长跑项目教学抗挫教育分析

摘要:体育长跑项目是初中体育教学内容之一,通过体育教学的开展可增强学生的体质,提高学生的抗挫能力。从挫折教育研究、在体育教育中渗透挫折教育的意义、挫折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渗透策略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为初中体育教学的开展奠定重要基础。

关键词:初中体育;长跑;耐挫教育

我国《体育与健康新课程标准》中对“健康第一”思想进行了确立,在此基础上使学生身心健康得以重视,加强学生抗挫教育是提高学生适应力的重要手段,就目前来看,我国部分中学生还缺乏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无法直面生活的挫折与失败,因此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来打败挫折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挫折教育研究

《心理学词典》中说,“挫折”是指“个体在环境遇到的干扰导致无法获得满足情绪状态”,通过挫折教育可提高学生承受挫折的心理素质水平,使学生心理免疫力得到强化,提高学生的环境适应能力,据此在挫折教育中,教师应对学生的应对方法进行分析,确保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二、在体育教育中渗透挫折教育的意义

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加强挫折教育可起到良好的作用,一方面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还可产生一定的情感体验与情感刺激。(一)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与其余教学科目不同,体育教学是以身体练习为主,在体育教学中学生为了掌握一个技能动作便会多次练习,从而真正落实。在学习过程中难免会面对诸多挫折,如若心理承受能力不强,便会影响到学生的个性发展。据此将挫折教育渗透到体育教学中可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二)产生情感刺激与情感体验学生作为体育项目学习的主要参与者,为学生个性与才能的发挥创造了有效平台,在体育练习中学生会感受到诸多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学生的行为,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充分增强学习自信心。

三、挫折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渗透策略

为了确保挫折教育在体育教学中得到有效渗透,还应采取有效的教学对策,积极转变自身观念,认识挫折教育价值、辨别学生性格,实施相应的教育手段、区别耐挫能力,研究适度的项目强度。(一)转变自身观念,认识挫折教育价值。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应对传统教学观念加以转变,加强学生对挫折教育的认识。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化,人们对体育的理解产生了较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不仅应掌握科学方法来提高自身素质,同时还应形成竞争意识,提高学生战胜困难的毅力。自教师角度来看,教师不仅应做好理论教学传授工作,还应加强教研力度,充分树立“健康第一”理念,确保人才的全面发展。在初中体育教学中,教师应对过分强调“三基”现象进行积极转变,确保学生良好价值观的形成。(二)辨别学生性格,实施相应的教育手段。通过体育教学的开展可提高学生的抗挫折能力,然而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对学生的差异性加以重视,根据学生的个性来采取不同的教学手段,对学生性格类型加强了解。在体育课堂教育中,教师应对学生活动加强观察,对学生气质、性格合理判断,根据学生实际特点来开展分组教学,例如:对性格开朗、向上、活泼的学生,教师可以采取说服教育,对挫折情景进行创设,对其骄傲情绪加以矫正;对于不善言表、少言寡语的学生,教师应感化学生、旁敲侧击来实施教学。对于抑郁型学生,教师应遵循循序渐进原则加以引导,为学生创造更多参与篮球、足球、排球等项目的机会。(三)区别耐挫能力,研究适度的项目强度。由于不同的学生在性格、爱好、社会阅历、理解能力、家庭情况及综合素质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其抗挫折能力也各不相同。据此在体育教学中应对挫折情景予以创设,使其保持积极的情绪。此外教师应对存在生理残疾、心理障碍的学生加以重视,这类学生与其他学生相比更加敏感,缺乏抗挫折能力,因此在挫折教育中,教师应选择合理的教学手段,根据学生差异对运动量合理控制,如若学生负荷过多运动量,便会导致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加强对项目强度的研究可确保预期目标的实现。经笔者研究,在初中体育教学中,仰卧起坐、引体向上及俯卧撑等运动都极易超越极限,在练习过程中多加坚持便可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在初中体育教学中,教师还应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与交流,获得他们的支持。家庭教育是学生的启蒙教育,而家长则为启蒙教师,如若家长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便可事半功倍,有利于挫折教育的有效实施。在以往的教学中,体育评价体系较单一,只对学生的体育达标成绩进行评估,而现代教学评价中,应充分融入体育精神、运动技能、体育文化等方面的考核评价,从观念上开始改变,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综上,体育教学中抗挫折教育的实施非常有必要,为确保抗挫教育的有效实施,教师应加强抗挫教育力度,转变自身观念,认识挫折教育价值、辨别学生性格,实施相应的教育手段、区别耐挫能力,研究适度的项目强度,为我国体育教学的开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参考文献:

[1]董林成.浅析初中体育中长跑项目教学中抗挫教育的渗透[J].学周刊,2018(8).

[2]邹海晏.如何在体育教学中提升中职生的心理抗压能力[J].西部素质教育,2018(1).

[3]李世森.高校体育教学中抗挫教育的运用对大学生的影响———以独生子女大学生为例[J].才智,2012(20).

作者:邱桂敏 单位:河北省廊坊市第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