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科学体育锻炼

时间:2022-10-25 11:19:14

浅谈如何科学体育锻炼

摘要:常言道:“生命在于运动”。准确的来表达应该是“生命在于科学的运动”。体育锻炼具有广泛的群众性,无论对多大年龄,都能够参与一些体育锻炼。体育锻炼的组织形式灵活多变,想通过体育锻炼有效地增强体质,提高自身的健康水平,达到预期健身的最佳效果,就必须按照各种科学锻炼的原理,遵循一定的锻炼原则,讲究正确的锻炼的方法。

关键词:科学;体育锻炼;运动处方;健身;方法

当今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在这种情况下,社会成员的身心负担逐渐加重,闲暇时间越来越少,以至于绝大部分社会成员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参加体育锻炼,伴随而来的是各种“现代文明病”,比如肥胖症、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而极少部分参加体育锻炼的人们也基本处于盲目的状态,没有科学的、有效的增强体质锻炼方法,容易造成各种运动损伤。

一、体育锻炼的概念

运动生理学角度:人们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地消耗体能的身体活动,即加强机体的异化作用,使得恢复过程的同化作用增强,机体的物质储备水平提高,从而使机体向更完善的方向转化的过程称为体育锻炼。Caspersen等人认为身体活动的概念至少包括三个要素,即:由骨骼肌产生的身体位移、引起能量由低向高变化的消耗、对体质有积极影响。运动训练学角度:人们通过适当的强度的身体活动以及运动负荷对机体新陈代谢过程的一种刺激。它能引起组织系统发生兴奋,加剧物质代谢和能量转换,造成代谢的不平衡,并且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当休息后,机体出现超量恢复的现象称为体育锻炼。卢元镇教授认为体育锻炼,即身体锻炼,是指运用各种身体练习和方法,并结合自然力和卫生因素以发展身体增进体质调节精神丰富文化生活为目的的身体活动。

二、科学体育锻炼

(一)科学参加体育锻炼的原则

赵厚亚认为:要使体育锻炼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锻炼者应遵循如下基本原则,即有益健康原则、循序渐进原则、持之以恒原则、全面锻炼原则、因人制宜原则[3]。何雪竹谈到科学的体育锻炼应注意从实际出发、保持经常性、循序渐进、全面性以及安全性这几个方面。

(二)科学参加体育锻炼的心理学基础

运动心理学,是关于运动员在运动训练和竞赛过程中,心里变化规律的基本理论。它是开发运动员心理能力,启发他们深刻理解做人和竞技真谛的重要理论依据。这个理论同样适用于大众体育锻炼,实际上,对于许多人来说“体育锻炼”这个词似乎还是一个陌生或可怕的词,因为他们从来都没有想过要锻炼,或者锻炼身体是一件被动的事情。事实上,当我们遇到超负荷的工作倍感压力时,体育锻炼通常是我们缓减压力的最有力的方式和方法。当我们生活上和感情方面不顺心时,体育锻炼同样是可以转移我们的注意力,调整情绪的良方益药。

(三)科学参加体育锻炼的社会学基础

体育社会学是研究运动的个体与群体、个体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及其行为变化规律的学科。所以,要科学的参加体育锻炼首先需要改善群体结构,放大系统功能,人个体和自己的社交网络以及各种体育锻炼场地和器材构成一个小的社会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任何一个要素都不可忽视。个体应该根据自身年龄、性别、体育锻炼需求等不同要素选择适合自身的锻炼项目和方法;而个体的社交网络当中,自己的朋友喜欢健身的的话,同样会带动自己一起参加锻炼;如果有专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指导,就能更加轻松的实现科学的体育锻炼。

(四)科学参加体育锻炼的教育学基础

体育教育学在我国还是一门新兴学科,是一门从教育角度考察人类各种体育活动的学科,它涉及教育学的基础知识,将人类的体育活动作为教育领域的问题进行研究,主要关注人类各种体育活动与教育意义上的活动(如教学、教养、抚育、训诫)之间的关系,在研究对象上包括各类正规教育机构和非正规教育机构中的不同年龄、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社会经济地位的人群,注重通过体育活动使人获得教育意义上的发展(李世宏,2011)[6]。因此,要实现科学的体育锻炼,首先需要通过教育的方式提高锻炼人群的对于体育锻炼的各种认识,在人们对于体育锻炼的正确认识下参加体育锻炼,会达到更加理想的强身健体的效果。综上所述,体育锻炼能促进身体的生长发育、增强体质和机体的免疫力、调节精神和丰富文化生活。但是,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根据现代体育科学的发展,了解怎样进行锻炼,锻炼到什么程度等科学知识。科学的体育锻炼不仅能强筋健骨、健壮体格还能修身养性、放松心情。

三、总结

科学的体育锻炼需要遵循一定的锻炼原则、步骤,了解一定的科学锻炼知识与方法,养成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并且处于积极锻炼身体的社会氛围当中等。在学生阶段就对学生进行体育教育学的教育,尽早的让人们认识到科学体育锻炼的好处。体育教育学在我国还是处于一种新兴的学科,这方面的专业人才较少,无法满足国内的这么大的需求量,所以应加大对这方面人才的培养。

当今我国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还处于一种志愿式的型式,现有的各等级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大部分都是学生或者教师,而真正的社区的体育指导员是一群缺乏专业知识的人,所以期望能改变现状,充分发挥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职能,促进社会大众的体育活动参与。科学的体育锻炼不只是体育锻炼,还应该和正确的、健康的、营养的饮食相关联。应该大力鼓励和补助公共营养师,发挥公共营养师的各职能,改善人们错误的饮食习惯,提高人们健康饮食水平,满足人体对于体育锻炼的各种营养成分的需求,从而达到科学的体育锻炼。

参考文献:

[1]王祺.科学的体育锻炼[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16:(140).

[2]杨春,姚保兰.体育运动锻炼基本理论初探[J].高等教育,2011,16:(72-73).

[3]赵厚亚.体育锻炼的科学方法刍议[J].鲁行经院学报,2003,5:(114-115).

[4]何雪竹.浅谈体育锻炼中的科学[J].今日科技,2008,5:(44-45).

[5]卢元镇.体育社会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1-6.

[6]李世宏.“体育教育学”概念的流变及其对我国体育教育学学科建设的启示——从“Sportp•dagogik”的演变谈起[J].体育科学,2011,31(4):(81-89).

作者:张保磊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