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大学体育论文

时间:2022-02-07 09:15:21

太极拳大学体育论文

1太极拳的教法

1.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一旦对某种事物产生浓厚的兴趣,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就可以提升。在高校太极拳教学的整个过程中,只有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才会主动的投身于太极拳这项运动中,学习效果才会有大程度的提升。学习兴趣不是与生俱来的,要懂得启发引导学生自主性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进而创造性的学习,最终达到优化课程教学和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大学本科阶段学生年龄一般都在18-24周岁,这个阶段学生身体发育基本成熟,性格活泼,喜欢运动,对一些节奏快、激烈性强、运动强度大、有对抗性和有一定难度的运动感兴趣。太极拳节奏缓慢,运动强度不大,大多数学生刚开始一般不很投入,学习兴趣也不大。教师要抓住学生这个阶段的生理和心理特点,阐明太极拳的技术特点、太极拳的攻防作用、太极拳的养生和健身作用、太极拳优美的旋律与人体各器官的和谐调节作用,激发学生掌握太极拳技术动作和技巧的浓厚兴趣,充分调动学生自觉学习太极拳的主观能动性。对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的培养要贯穿于太极拳教学的全过程之中。

1.2运用多种教学法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在教学过程中,第一步教师采用讲解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言精意骇的阐明太极拳的发展简史,阐明以阴阳二字为核心的太极拳论要义,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使学生可以自觉主动的学习和领悟太极拳的基本要领;第二步教师采用完整教学法示范,使学生对所学套路有个整体概念;第三步教师采用分段分解教学法进行教学,使学生基本掌握动作要领,初步学会和掌握套路动作;第四步采用分组教学法,学生按掌握套路动作的水平高低交叉分组,有水平高的学生领做,互相观摩互相纠正,教师巡回辅导和纠正,目的是熟练掌握套路动作,巩固学习成果;第五步采用比赛法让学生轮流几个人练习或者单人练习,由教师打分和综合评定;使用比赛法教学时,教师要特别注意多表扬鼓励,对每个学生的错误动作要进行艺术性的点评。总之,整个太极拳的教学过程不能操之过急,要讲清楚每个动作的基本要领,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稳步推进教学,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2.1多媒体教学法互联网、多媒体技术的产生和迅速发展,促使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新的教学方法已经渗透的各个领域,学生可以自学任何课程,对以前传统的教学模式带来了极大的冲击。要想提高教学效果,必须运用新型教学方法和传统教学方法相结合的教学手段,发挥多媒体教学中,图、文、声并茂的特点,让学生对每个动作有个直观的了解,结合传统教学方法,在观看的过程中,教师向学生介绍太极拳的特点、作用及目的,让学生了解太极拳的价值与意义,对所学太极拳套路有个整体概念。多媒体教学,可以打破原来的视觉限制,学生可以多角度的观察对象,多角度的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要给学生讲明白,多媒体教学虽然能对套路有个完整了解,但要感悟太极拳的精髓,就必须非常重视教师的课堂教学。

1.2.2讲解法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口头语言表述和肢体语言表述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很大作用,教师要用形象的语言和生动的比喻概述太极拳的要旨,如: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太极拳是圆的运动,处处是圆,伸臂是圆,迈步是圆;太极拳要坚持始终放松,以意领气,心与意合,意与气和,气与力和;太极拳整个套路动作如流水连绵不断,一个动作的结束就是下一个动作的开始,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2.3完整法和分解法相结合在教学过程中,运用完整法和分解法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首先要完整的示范整体套路,让学生对整个套路有个比较直观的整体概念。同时根据教学大纲对本节课要学习的内容进行分解示范,教师着重讲解每个动作的名称、动作要领、动作方法,指导学生进行运动技能学习。告诉学生基本的动作口诀,抓住太极拳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同时,在教学过程中要做到简明扼要,使学生容易记忆和学习。例如左搂膝拗步,教师可以先完整的做一遍示范,边做边讲解动作要领;然后把这一完整动作分解为口令“一”和口令“二”2个动作(前一动作为白鹤亮翅),口令“一”、重心放在右腿上左脚缓缓提起,同时右掌变掌心向下向右后划弧提至右耳旁掌心向前、左手变掌心向上提至左膝上;口令“二”、左脚向左前方弧形迈出右脚尖向右后蹬转成太极左弓步,同时(上动不停)左掌变掌心向下绕搂左膝按至左髋旁掌心向下、右掌从右耳根向前缓缓推出掌心斜向前。这样分解教学,学生容易掌握,等学生熟练掌握能独立完成动作后,再把两个分解动作合为一个口令动作连贯起来练习,这样教学,教师把复杂动作简单化,学生易学、易懂、易掌握,能极大地调动和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1.2.4分组教学法分组教学法,改变了以往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逐步以学生为主导,教师进行指导的模式进行教学。在初学阶段,不用分组,进行集中教学,先让学生对二十四式太极拳的所有动作进行熟悉,掌握动作的基本要领。在巩固和提高阶段,进行分组教学,根据技术水平的高低,S型分组,把水平较好的学生与水平一般的学生分到一组,由掌握动作较好的同学领做,组内进行互助练习,同学之间互相观摩互相纠正错误动作,这样的教学形式学生精神放松,个人压力小,相互之间乐于接受,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高,教学效果好。在完整动作阶段,进行随机分组,每组进行练习的时候,其他组别在旁边观摩,采用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相结合的办法,找出问题,并进行指导。这样的教学方法能激发各组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浓厚的学习兴趣,有助于巩固教学效果。

1.2.5比赛法比赛法分单人、分组或分队等多种方法。比赛法采用的时机,是完成整体教学,大部分学生能完整的打完套路,这时候,学生感到自己整体动作掌握不错,都跃跃欲试想展示自己或者小团体的才华和技能,都想得到老师的肯定和鼓励,教师要审情酌势因势利导,不失时机的采用比赛法让学生强化练习,以此来检验学生对整体套路的掌握情况,同时也检验了课堂教学效果。具体做法是,由教师或者学生组成裁判组,参赛学生可以分单人、或者3-5人、或者10几人一队等多种形式,裁判组给予评判打分,学生完成动作分数打出后,教师给以点评,点评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要充分肯定学生优点,多鼓励和表扬,指出不足时要风趣幽默,让学生乐意接受。我从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深深地感受到,比赛法很受学生的欢迎,对巩固教学效果提高学习质量很有好处。

2结语

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大学生对精神文化的诉求也越来越多样化,太极拳运动也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竞相追捧的时尚。因此,在高校太极拳的教学活动过程中的多媒体教学法、讲解教学法、完整教学法、分解教学法、分组教学法和比赛教学法都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以适应当前高校教育教学的需要,通过各种教法的创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活学生的潜能和潜质,全面提高太极拳的教学质量,促进高校太极拳运动健康快速的发展。

作者:贾俊刚单位:洛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