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装表接电技术探索

时间:2022-10-09 10:00:10

智能电网装表接电技术探索

摘要:智能电网的装表接电技术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能够实现电力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文章在阐述智能电表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分析装表接电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作用,并立足当前智能电网的装表接电技术应用存在的问题,就如何进一步完善智能电网的装表接电技术的应用进行策略分析。

关键词:智能电网;装表接电技术;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电力行业受智能化强劲势头影响,加之自身存在的诸多难点、痛点问题,电力行业在智慧变革的过程中引发了多方关注。其中,智能电表是智能电网的智能终端,在电力智能抄表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电网运行管理中为了能够实现供电的可持续性,需要持续性引进先进的电网技术。装表接电是电网运行管理中的重要技术工作,这项工作的开展深刻影响电力企业的运行和电力资源的消耗。为了能够更好地促进电力实业发展,文章结合智能电表接电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功能,就智能电网的装表接电技术的应用优化问题进行探究。

1智能电表在智能电网中的功能

智能电表的可拓展属性会增强智能电表的功能。智能电网中智能电表的应用功能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分级、分时、分阶段的电能计量。在先进信息技术的支持下能够分时段监督控制智能电表的运行,提升智能电网的运行水平,使得电网的运行能够满足更多人的需要。同时,智能电表的发展还能够在用户端进一步完善系统的继电保护功能,通过设置管理权限保障智能电网的运行安全,减少因为人为操作失误所引发的电网运行故障。第二,保障缴费的便捷性。在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下,每一名电网用户都会拥有自己独有的电脑IC卡,在IC卡的作用下会存储电网系统的电量信息,并根据需要将电量信息进行记录和管理,进而提高用电的方便性、合理性和便捷性。第三,积极调整用电结构,优化用电反馈机制。在智能电网支持下的智能电表能够对电网运行中所涉及到的数据进行及时存储和反馈,从而调整供电企业的运行管理机构,提高电力资源的管理利用效率。电量采集终端数据通过与电表进行通信及连接,根据智能电表的使用功能来对电表的使用进行分组。在采集器和电表驱动负载功能的作用下能够将电表按照总线模式进行连接,保证每一条总线上数据线采集的信息都能够实现分组连接。

2智能电表装表接电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作用

为了能够实现对电力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电网公司在用电管理工作中引入了智能电表,智能电表的引入对智能电网的运行管理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智能电表装表接电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作用具体表现如下:第一,提高电能计算工作成效。智能电表的打造实现了对集成电路的充分利用,由此使得以往的电表管理工作得到创新,节省智能电表运行消耗,提高智能电表的运行效率。同时,在引入了智能电表之后智能电网的抄表工作效率会大幅度提升,在促进电网稳定运行的同时还能够实现对智能电网的智能化管理。第二,实现先分级后分时段的计量管理。在智能电网运行中,智能电表的使用可以实现分时计量,通过分时段进行电力计量会为智能电网的管理和应用提供可持续的支持。第三,实现对智能电网的有效保护。智能电表能够更好地帮助用电用户使用电力资源,并开展继电保护工作。在智能电表的帮助下相关人员可及时地发现偷窃电和漏电的情况,根据偷电、漏电的情况来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第四,提升负荷预测的精准性。在科学技术的发展支持下,智能电网开始被人们广泛推广,智能电表开始替代一般意义上的电表出现在人们的实际生活中。并在智能电表的使用下能够广泛搜集整理用户的用电信息,在搜集整理这些数据信息之后将信息传递到电力公司,为电力公司的日常运行管理提供重要支持。电力公司会对电网系统中的信息进行全面的收集、整理,通过整合多方面的数据信息来获得更为精准的负荷数据信息,进而提升负荷预测的精准性,提高电网公司的经济效益。第五,为电力系统故障分析、故障诊断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借助智能电表供电公司可实时监督控制用户的用电情况,在发现电网运行故障的时候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处理。

3智能电表装表接电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问题

3.1电力窃取

电能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其地位也逐渐重要起来,并且自身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不过电力产业的技术跟电力发展相比滞后性十分明显。随着电力产业的不断发展和规模的扩大,窃电现象时有发生,对企业利益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同时用电的安全性也很难得到保障。因此想要从根本上解决窃电的问题,必须提高电力产业的技术,从而促进我国电力产业可以更加顺利且稳定的发展。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在装表接电的时候一些人员受个人利益影响会选择一种投机的方式进行电表安装,这些电表虽然也具备电能计量装置,但是在使用的过程中基本上不具备对电力电量的控制,最终使得智能电网中的大量电力被窃取。在电网系统中常见的窃电故障包含以下几种:第一,非法改变电计量装置的计量方式、计量标准,最终导致计量数据信息不精准。第二,在电力企业或者关联单位、个人供用电的设施上擅自接线,且用电行为得不到有效的规范和管理。第三,使用非法用电充值卡额外占用电能。

3.2供电流程复杂

伴随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电能的使用总量也在增加,智能电网的日常管理工作变得更加复杂,电网的运行管理涉及到多个分支内容,在供电系统流程增多的情况下会加剧电力系统的负荷,加上各部门沟通协调不顺畅的情况下,会在电表使用后期诱发比较多的问题。

3.3用户电能表容易出现故障

智能电网在出现故障之后电表所显示的用电量就会变得不再准确,电表计价也会出现问题,最终对用户和供电企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另外,受不同地区用电量使用差异的影响,供电线路本身也会出现一系列的运行变化,加上电源点分布不均匀,无形中加大了供电设备的负荷,加剧了电力系统运行的不稳定性。

4智能电表装表接电技术在智能电网中应用问题的解决对策

4.1窃电问题的解决对策

第一,从技术层面改进电表装表接电技术。从技术层面加强对于电表装表接电技术的改进提升能够有效规避窃电漏洞问题,从根本上杜绝用户产生窃电行为。通过将智能电表的功能模块写入芯片之中,保证测量模式固定,并且根据电能计量程序次数增加,提高智能电表的安全管理水平,并且直接将智能电表以及电力系统终端进行连接,能够针对各项历史记录进行全面分析,通过这样的信息管理可以及时准确地发现用户窃电行为,并且予以严肃处理打击。第二,加强对智能电表现场的管控。在实施装表接电的时候要注重将所有电能计量装置安装在计量柜的内部,确保计量柜完全密封。第三,进一步加封计量柜内的重要电能计量装置,提高装置的安全性。另外,采取加贴封条的方式来确保计量柜的安全。在管理电力系统过程中整个系统运作要由专门人员进行管理,在开启和关闭计量装置的时候要做出相应的标志。

4.2接线问题的解决对策

接线问题的出现多数由工作人员自身操作不当而引起,为了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电力企业需要定期对智能电网的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在员工正式上岗之前对员工开展岗前培训,培训之后对员工的个人能力进行审核,审核合格之后让其投入到管理工作中。同时,电力企业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完善电网装表接电操作制度,在装表接电工作中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并因地制宜地制定出智能电网装表接电操作规程和操作制度。

4.3接电安全问题的解决对策

在智能电网装表接电接线工作中,工作人员需要按照操作标准开展施工,在预测到潜在故障之后及时切断电源,不能够在带电的状态下开展接线作业。在接线工作完成之后要立即对智能电网电表和接线情况进行检测,检测合格之后实施全面供电。在开展带电检测维修作业之前需要做好绝缘防护工作,在绝缘的基础上慎重开展一系列用电检验工作,通过检验及时发现和解决电力系统的用电问题。

4.4用户电表故障的解决对策

受内外因素的干扰,用户的电表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各类故障问题,这些故障问题的出现会加大用户的经济损失。为了能够减少用户损失,在用户使用电表的时候需要提前做好电表的检查工作。供电企业还需要打造专门的小组来审核电表用户端,针对电表用户端的故障问题采取及时的处理对策,从源头上规避问题。

4.5加强对故障表的合理处理

对于智能电表在使用时出现的问题,供电部门要始终坚持用户至上的原则来讲解和处理智能电表的故障。定期对智能电表的接电工作开展检查,及时找到诱发电表接电故障的原因,有针对地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对于因为用户内部线路运行老化、漏电严重或者电器电源开关没有及时关掉而导致的变压器烧毁现象,需要供电企业的有关部门加强对用配电的监督管理,通过监督管理及时发现系统运行故障,并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予以处理,从而规范电表的使用。

5智能电表装表接电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管理优化

5.1加强对智能电网装表接电人员的培训

智能电表装表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智能电网工作的发展,因此,为了能够更好地促进我国智能电网发展,需要电网企业强化对智能电表装表工作人员的培训,通过培训来提升他们的装表接电工作水平,引导其掌握更多规范电网企业发展的知识、技能。在实际工作中供电企业可以根据不同层次工作人员技术水平的高低来为其安排工作任务,并定期组织人员开展培训。为了能够提升培训工作的有效性,电网企业还需要根据不同部门员工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培训管理计划。第一,电网企业要全面了解不同部门装表接电人员的技术水平,根据他们的个人能力来为其安排符合其能力的工作岗位。第二,聘请专业的技术人员来对各部门的智能电网装表接电人员开展培训。

5.2丰富智能电网装表接电人员的技术经验

工作人员在实施装表接电工作的时候要注重强化自己的安全意识,在开展电表安装之前做好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在现场施工的过程中还需要对施工人员作出施工引导,积极宣传安全施工知识,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规范。另外,在电表安装的过程中如果智能电表出现了电力负荷问题,工作人员不能够直接拆卸电力负荷,而是需要将新的智能表上的软铜线拆卸下来,将其使用绝缘胶带进行缠绕处理,目的是避免出现漏电的问题。

5.3制定科学合理的智能电表管理计划

在智能电网运行的过程中需要制定出严格的智能电表工作计划,工作人员在抄表的时候需要对以往的报表数字拍照存档,精准记录每名用户的实际用电量。在智能电表更换之后还需要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信息,并完成对电表信息的归档管理。

6结束语

综上所述,智能电表作为智能电网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基础设备,是高级量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电表的安装、使用有效推动了电量全自动采集和“多表合一”等,对改善公用事业行业的便利性、友好性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据了解,国家电网规划预计到2025年接入终端设备将超过10亿只,到2030年接入的终端设备数量将达到20亿只,整个泛在电力物联网将成为接入设备最大的物联网生态圈。由于智能电网的全面建设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等促进因素,智能电表市场发展势头迅猛。在各先进信息技术的支持下,电网实现了智能化发展,装表接电技术的数字化、自动化应用水平也得到相应的提升。为了能够更好促进装表接电发展,需要相关人员根据装表接电工作中的问题制定相应的应对策略,不断增加装表接电技术故障处理的技术含量,从而确保智能电表的稳定使用,增强电力配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参考文献:

[1]兰红玲.智能电网的装表接电技术分析[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18):229-229.

[2]康薇.面向智能电网的装表接电技术分析[J].科技与创新,2016(24):150.

[3]王立平,李光胜,李立政,等.基于智能电网的装表接电技术分析[J].通讯世界,2020,27(5):178-179.

[4]高玉英,赵华宁.面向智能电网的装表接电技术分析[J].新商务周刊,2018(9):242.

[5]肖明.基于面向智能电网的装表接电技术分析[J].商品与质量,2017(46):209.

[6]张文波.基于面向智能电网的装表接电技术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7(4):40.

[7]赵佳,沙思旭,徐晨.基于智能电网的装表接电技术研究[J].电子测试,2018(11):103+102.

[8]贾喜平.智能电网的装表接电技术研究[J].汽车世界,2020(4):1.

[9]吉卉.基于智能电网的装表接电技术[J].建材发展导向,2019(13):388-389.

作者:刘彬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咸丰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