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建设电力工程技术应用研究

时间:2022-10-09 09:58:26

智能电网建设电力工程技术应用研究

摘要:随着用电需求的逐年增大,给国家电网带了前所未有的工作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导入更加先进的电力工程技术,以此来满足社会的用电需求。就智能电网建设中电力工程技术应用的各项要点展开深入分析。

关键词:智能电网;电力工程技术;应用要点;分析

尽管电力工程技术在我国已经应用了较长一段时间,在各方面取得了不错的工作成效,但是依旧存在许多上升空间。基于智能电网建设中的电力工程技术,必须立足实际,敢于在原有的工作模式上推陈出新,突破原有技术格局的舒适圈,同时融合更加多元化、创新化的观点来落实电网建设工作,这样才能将技术应用中的所有细节进行完善,满足社会需求。以下将结合自身多年来相关的工作实践,首先就智能电网的含义及其优势展开简要概述,分析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事业中的存在的不足,并在此基础上探究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要点。

1智能电网含义及其优势

所谓智能电网,其实就是指将电网建设过程中的方方面面进行智能完善,让工作中的技术环节转变的更加人性化、智能化,也被称为“电网2.0”。此类电网体系是建立在高速双向通行网络以及集成基础之上,需要利用对应的测量技术、传感技术、先进设备以及一流的智能化控制方法,再对其作出正确的技术决策,最终让电网建设工作愈发可靠、安全,同时还能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基础上发挥出最大化的经济效益。智能电网建设符合我国一直倡导的绿色发展理念,非常适合我国当前的基本国情。智能电网自身的优势包括激励性、自我防护性、抵御攻击等各个方面。

1.1更加节能环保,有助于资源整合

智能电网体系与传统电网相比更有利于节能环保,可以将资源进行更为科学合理的整合,降低不必要的资金与资源投入。利用智能电网的节能环保性,可以通过多次加工以及资源的合理分配来完成电力输送,缓解我国用电紧张的情况。同时,智能电网的科学推进也让企业的经济效益更加出众,因为在资源得到有效整合的情况下,建设过程中的各项基础投入就会大幅度减少,保障了电力资源的长久稳定供应,让电力企业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中站稳发展先机,利润空间也更大。

1.2使电网结构更加牢固

在以往的电网建设格局之中,很多时候用电质量会受到诸如雨水、暴雪等恶劣天气的干扰,导入智能电网体系之后,不仅可以很好地规避这一技术缺陷,同时也让电网结构变的愈发牢固,加强了电力输送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此外,经过科学测试的智能电网系统还具备较高的抗风险能力,不仅让基层电网工作者的生命安全得到了保障,同时也更有利于用户的用电体验,对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也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1.3资源利用率高

相比传统电网建设体系,智能电网具备更高的资源利用率,不仅有助于电力生产与日常维护,同时在工作推进之中的效率也非常出众。通过智能电网的科学建设,可以改善传统电网工作模式中不科学的部分,避免资源被白白耗费。当然,这需要行业内技术人员将业务技能不断夯实,对生产过程中需要用到的各类智能电网设备做到了如指掌,同时要懂得在细节上不断优化,这样才可以将有限的资源发挥到极致。

1.4有利于工作沟通

在现代化电力建设事业中导入智能电网,还有利于加强企业与用户之间的沟通,让企业更加便利地收集各类用电数据,通过严密的数据分析最终可以优化出提高电气企业服务指数的基本措施。与此同时,通过用户反馈得出的数据,相关电力行业决策者可以对工作进行针对性的改善,不断弥补企业自身短板,同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优化用电质量,让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2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事业中存在的不足

2.1技术开发水平未能达到理想的应用水准

电力需求的逐年递增,给电网建设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如何有效化解电能紧缺危机是每一个技术人员都在认真思考的重点课题。目前的电力工程技术开发水平使智能电网建设事业未能推动到理想的状态,电网资源的有效循环利用不足,绿色能源开发力度与开发水平存在很多缺陷,若不及时将此类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易导致未来的电力工程技术陷入僵局,影响智能电网建设事业的发展。

2.2从业人员缺乏过硬的专业素质

市场经济不仅对智能电网建设事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对电力工程技术人员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考核标准。目前一些电力工程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与专业素质欠缺,在面对某些应急性事故的时候显得束手无策,影响了自动化、电网经济节约性以及智能电网结构等各方面的工作进度。一些电力工程技术人员的自动化调节能力与故障诊断业务综合水平相对较弱,限制了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发挥。

3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要点

3.1电能质量技术

尽管“电能质量”这个词在信息化时代频繁的被提起,但是对于电能质量的定义并未达成共识。无论此类技术的定义如何,它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不可忽视。依据电能质量控制器等专用装置,可以将电能质量进行等级划分,并对电能做出综合性评估。就我国目前的电能质量技术而言,此项技术的重点部分集中于如何将电能质量控制器对蓄电池充放电实现自动化调节,以此来满足电能资源的合理配置。

3.2高压直流输电技术

在智能电网施工过程中,由于需要用到的电力设备繁杂多样,设备以及其具体使用环境将决定实际的功率类型。我国大部分时候主要利用的是直流电源,为了给予智能电网充足的交流电源,需要在电源输出之时完成连接转换,此时就需要应用到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在电网技术结构中应用此类技术,可以让电力传输范围更广,尤其是对于某些偏远地区复杂的地形,还可以保持电力输送的频率稳定性。例如在我国西北某些地区,由于经济发展较为缓慢,因此在电力存储量方面严重不足,需要利用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来帮助解决此类电量不足的问题,以此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3.3新型能量转换技术

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虽然在自然资源方面有着较为丰厚的储备,但是若不及时将可持续发展战略融合到智能电网建设中,则很有可能陷入发展危机。对此,必须应用新型能量转换技术来推动智能电网建设,为社会提供给更为稳定、优质的供电服务。举例而言,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太阳能发电,此类能量转换技术不仅可以将大自然的优势应用到现实生活中,同时还减少了煤炭资源的消耗,而且太阳能发电还能够将多余电量进行储存,与绿色发展理念十分吻合。因此,未来的智能电网建设必须加大力度导入新型能量转换技术,让智能电网得到进一步升级,让电力建设事业进入良性循环。

3.4柔性直流输电技术

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应用,通常都将其用作换流器自换相,以此来单独控制无功功率与有功功率,有时甚至可以直接实现四象限运行。在运用清洁能源的过程中,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可以完成自动控制调节,让电流不稳定现象得到改善,大幅度降低智能电网的能源消耗。举例而言,在实际的水力、风力发电过程中,由于两者都存在不稳定性与间歇性,因此并网操作变的异常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利用柔性直流技术来解决短路电流超标的问题,让电能得到更好的利用。

3.5智能电网预警系统

智能电网预警系统的应用要点,首先在于将配网运行以及电网线路沿线所产生的的各类信息进行收集,为后续的配网运行维护管理奠定良好基础。再加上信息技术所收集的运行信息具备更高的精准度与可靠性,数据收集更为可靠。在智能电网预警系统配置完毕之后,只需要将所收集到的电力信息输入计算机并存储起来,就可以形成整套配电网线路的信息库,此时将对应的自动化技术导入其中,则可以实现网络全程监控功能,不仅大幅度提高的工作效率,同时也减轻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智能电网预警系统的大力推广,提高了配网运行管理的时效性,同时也将配网运行中有可能产生的问题进行提前预警,保障了电网稳定性。

4结束语

结合多年的工作实践,简要概述智能电网的含义及其优势,分析了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事业中存在的不足,并在此基础上探究了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要点。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的智能电网建设事业将向着越来越多元化、创新化的方向发展,为了尽早适应时代潮流,给社会提供最为优质的用电服务,相关技术管理人员应将自身主观能动性完全发挥出来,敢于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行大胆摸索,不断学习,提升自身业务技能。

参考文献

[1]徐清泽,王晨,孙迎秋.智能电网建设中电力工程技术的应用对策简析[J].数字通信世界,2020(1):229,262.

[2]王志刚.智能电网建设中电力工程技术的应用研讨[J].科学与财富,2020(4):374.

[3]龙颖.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J].商品与质量,2020(36):23.

[4]徐清泽,王晨,孙迎秋.智能电网建设中电力工程技术的应用对策简析[J].数字通信世界,2020(4):209,123.

[5]李珺.智能电网建设中电力工程技术的应用措施[J].魅力中国,2020(21):19.

作者:梁霄辉 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兰察布电业局卓资供电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