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趋势

时间:2022-10-08 03:45:34

浅谈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趋势

【摘要】移动通信产业生态的变化,使得未来的通信网络不再仅仅追求硬件的发展,而是应该在迎合广大客户的更高效率、更大带宽的基础之上维护客户的粘度。以用户为中心,建立起智能化的弹性网络服务。人们之间的通讯数据可以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内达到峰值,可以在使用时获得最高的移动数据,使用容量更长的电池使用寿命和更低功耗的设备,采用更好的终端连接设备,起到在最低时延情况下获得最好的移动网络沟通体验,是未来通信网络的运行目标。接下来谈谈下一代通信技术的发展。

【关键词】下一代;通信技术;发展;网络

一、下一代网络比4G网络的进步性概述

传统的4G网络能够获得100比特每秒的运行速度,在峰值时可以达到更高。而下一代网络在未来将利用5到6年的时间,达到能够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至少达到1GB每秒的运行速度,峰值速率可获大约扩展到50倍的速度。在这种技术层面,下一代网络将远胜于4G网络,采用大规模的3D波束成形技术,采用有源天线系统进行分组的交换方式,并且利用大量基站之间的配合,提升整个系统容量。下一代网络的传输速度非常快,而且更重要的是在传输的过程中时延低,可靠性更高,具有更低的功耗。这样可以很好的支持物联网的应用,在未来实现智慧医疗、车联网等效果,这些都需要借助下一代网络,实现人与人之间的无缝连接。下一代网络是比4G网络更加先进的,在加强人与物易物之间的高速连接方面,是4G网速不能比拟的。基于下一代网络超高的数据运输和无感知的时延,会带给人全新的体验。利用这种物联网人与物之间的对接,就可以帮助人类在未来借助更小型化的基站,实现更强大的连接功能,可以安装各种场景和周围环境之间的快速融合,对于用户来说,无论何时何地可以随意的接入网络,并且保证永远在线灵活拓展,超高流量增长,在未来可以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快速对接,不仅能给生活带来更好的便捷,而且可以给人带来更新的生活体验。

二、下一代通信技术发展与转型

下一代移动通信发展之动力支撑即移动互联网科技。移动互联网将成为将来各种科技之基础性平台。目下之移动通信技术、无线技术将成为下一代通信系统之基石,而有着更高之通信传输质量、系统效率之要求。将来在3个方面,下一代通信科技之推进方向将得到提升:首先为无线通信频率资源;二是无线传输效率;三是通信系统之智能化及系统吞吐率。目下科学信息技术正处新型发展、革新阶段,下一代通信技术之发展将会如此之特征——愈加关心用户之体验,提升、改良通信网络之传输速率、吞吐效率、3D打印能力,将成为下一代通信性能之关键重要指标;系统性能被提升,网络完善、健全,多点、多面、多用户多实现无线;下一代通信科技将发生处处覆盖之无线信号,设计目系统将被优化;彻底采用高频段频谱资源,实现下一代通信之广泛运用;能灵活化地配置下一代移动无线通信网络,有关通信运营商科依实时之流量动态调整网络资源,消耗、成本皆被节约。

三、建设下一代网络的挑战

根据现有的数据流量统计,在2020年时使用量将增长一千倍左右,而下一代通信系统的研发将是面向2020年以后的通信需求的,包含无线传输、信息天线以及射频等诸多新型开发利用的关键技术。2016年左右美国举行的国际无线标准机构会议上,中国主推下一代通信选录标准,其新标准将在于2019年公布。对于下一代传输网络的构建有着极大的政策支持与推动力度。从整体上进行分析及网络构架进一步扁平化,从下一代通信技术上可以看出无际的未来,下一代通信技术的功能是十分强大的,可以叠加一个大服务器的集群。对于一般的普通用户来说,下一代通信技术带来的最直观的体验便是网速的极大提升。目前为了研发下一代通信技术的传输网络构建,各国都在不断的努力中,各个科技核心公司为了抢占下一代通信运行的首发也在不断竞争的进程之中。自2G发展至3G,发生了语音业务向数据业务变革性推进之开端。从3G发展至4G,数据传输速率实现了愈低每比特成本、十倍增加、愈低之时延,带来切实之移动互联网体验。下一代通信技术又将带来愈优之端到端性能、更好之非传统运用支持、愈长之电池寿命已经成为当前业界共同致力提升移动网络能力之明确方向,此亦为下一代通信之3大重要关特性。

四、结语

依移动通信技术之发展规律,下一代通信科技必将于二零二零年运用,下一代通信之主要目的乃为了适应飞速发展之互联网还有巨大的之数据业务需要。倘下一代通信技术研制成功,全球可能共用1个标准,和前4代移动通信技术兼容,即一个真正融合网络。

参考文献

[1]尤肖虎,潘志文,高西奇,曹淑敏,邬贺铨.5G移动通信发展趋势与若干关键技术[J].中国科学:信息科学,2014,(05):551-563.

[2]高芳,赵志耘,张旭,赵蕴华.全球5G发展现状概览[J].全球科技经济瞭望,2014,(07):59-67.

作者:王鹏 单位:吉林吉大通信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