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管理问题思考

时间:2022-10-14 11:02:43

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管理问题思考

摘要:在大数据时代,在海量的数据信息中,如何确保信息安全是大众最为关注的问题。因此,文章从大数据时代强化信息安全管理的必要性入手,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加强信息安全管理的相关对策。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管理

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管理问题主要体现在制度和技术方面,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需要基于信息安全的视角,探究问题的根源,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强化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

一、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管理问题梳理

第一,制度问题。近年来,国家在信息安全监管方面出台了诸多法律法规,但是对信息安全犯罪的惩戒力度仍然较低,其问题有:立法层次低、漏洞多;现有法律法规不完善,实践性不足。加上信息安全方面的犯罪具有较强的隐蔽性,且科技含量较大,使得侦破难度较大,而专业执法人才较为缺乏,使得信息安全犯罪打击难度加大。第二,技术问题。由于信息系统自身的特点,其难以抵御自然灾害,而且物理设备也可能会发生机械故障和电气故障,这给信息系统安全带来巨大威胁。而在系统实际设计中,主要注重的是数据处理能力,从而往往会忽视信息安全管理问题,导致操作系统的安全隐患较大,加上操作不当,进而给系统带来破坏,比如数据信息被窃取,以及被病毒感染、被黑客攻击等[1]。

二、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管理问题的应对之道

(一)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上不断完善。第一,确保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得到严格落实,在建立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基础上,需要确保其得到严格落实。当前,我国的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等级主要为五级,在不同的等级信息系统中,所需投入的资源也有差别,因此需要具有侧重点和区分保护,对保护对象重要性予以明确。在现有资源下实现效益最大化的基础上,使得系统安全性得到提升,在促进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得到完善的基础上,通过落实和完善信息安全管理等级保护制度强化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提升管理行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得信息安全管理得到高效实施,使得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得到完善。第二,在信息安全管理中,需要在法律法规上加大对其的保障力度,既要注重对安全管理目标的明确,又要确保满足数据日常管理与紧急情况下及时处理的需要,采用完善的规章制度与安全策略,对信息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不断规范。(二)在信息安全管理设施上加大投入力度。在确保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得到规范的基础上,还应配备专业的信息安全管理设施,以确保硬件正常运行。只有确保信息安全管理所需的硬件设施得到保护,并采取针对性的辅助措施,比如加强屏蔽电磁干扰信号和电力供应保障以及确保线路畅通等方面,加大对其的投入和完善,才能更好地确保数据信息存储介质变得更加安全。与此同时,还要做好数据信息安全备份,确保数据可恢复能力得到保障,尤其是一些机密文件,还要切实做好对其的加密管理[2]。(三)加强Hadoop技术的应用。Hadoop(一种分布式系统基础架构)旨在构建基于大数据的,以分布式处理开源为拓展的可靠性软件框架。Hadoop的应用环境主要是在分布式运算环境中,且采用的计算机具有量大和成本低的特点。因此,为确保其合理性,考虑到存储节点与计算节点难免会出现故障,所以需要专门为此设计相应的数据副本机制,这样在发生故障时,就能对任务进行重新分配,从而确保其运行的正常。Hadoop在运行中采取并行的方式对数据进行快速处理,因此其具有较高的处理效率。在Hadoop设计之初,考虑到需要应对PB级的大数据环境,所以通过强化对其的特殊设计,以满足这方面的需要,同时使其具有较强的拓展性。这就使得Hadoop具有高效、可靠、扩展性好的优势,加上开源免费,其得到快速发展,在2008年,Hadoop成为Apache顶级项目的核心支持。其具有的特点较多:一是具有较强的扩容能力,能对TB级数据进行可靠存储与处理;二是成本低廉,采用成本较低的普通PC端就能组成一个服务器集群,在对数据进行分化和处理的同时,还能满足上千个节点数据处理的需要;三是具有较高的效率,Hadoop在数据分发和处理数据时的速度非常快;四是具有较高的可靠性,能有效进行数据维护,实现多份复制,即便是计算任务失败,也能自动重新部署与分配任务[3]。

综上所述,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管理问题较多,需要我们切实加强管理,尤其是在技术方面加强应用,比如利用Hadoop技术加强安全管理,使得信息安全管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参考文献:

[1]陈凡.大数据时代下的数据库安全管理[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8):39.

[2]董鑫,安文强.大数据时代企业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分析[J].商讯,2020(8):98-99.

[3]姚欣玥.大数据时代档案管理安全问题研究[J].办公室业务,2020(4):112-113.

作者:罗阳倩子 廖威 单位: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