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工作信息安全问题探讨

时间:2022-02-20 10:51:16

财会工作信息安全问题探讨

摘要:对于任何单位或者企业而言,财会工作都是日常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环境不断改变,财会工作从内容到方式上,也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财会工作中信息数量迅速增加,这些数据既关系到财会工作的开展,更关系到社会稳定,所以财会工作中的信息安全有关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重要的问题。本文主要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对财会工作中信息安全有关问题进行了简单探讨。

关键词:财会工作;信息安全

在今天的社会环境中,财会工作在内容上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特别是内容种类的丰富,内容数量的增加,这些都成为现代财会工作的重要特征。而伴随着这些变化而来的,就是财会工作信息安全问题,我们知道,财会工作本身就是对企业、单位财务数据以及相关内容的处理,涉及到资金的预算、应用往来、结余、数据整理等多项内容,这其中的每一项内容都可以直接反映财会单位内部的财务情况,也就直接关系到财会单位的经营安全,也正因为如此,保证财会工作信息安全是财会工作中的重要内容。那么,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财会工作中信息安全现状是怎样的,又该如何保证财会工作中的信息安全呢?

1财会工作中信息安全现状

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在基本的财会工作中,工作人员越来越注重信息安全,特别是一些财会信息泄露事件之后,不管是从企业单位的角度,还是从财会工作人员个人的角度,对于财会工作信息安全的重视都在不断提高。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当前财会工作中信息安全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也正是当前财会工作信息安全现状。主要变现为:1.1财会信息安全意识不断提高,但信息安全保护流于形式。正如上面我们所说,当前不管是企业单位,还是财会工作人员自身,对于财会工作信息安全的重视都在不断增加,也就是说,财会信息安全意识在不断提高。通过对财会工作人员的调查发现,财会工作人员对于财会信息安全的认识以及如何保障财会信息安全等内容,都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和掌握。而在较高的安全意识之下,我们却发现,一些财会工作人员,只是在理论上和意识中注重财会工作信息安全,而在工作实践领域,对于自己的工作形式和工作方式的要求却并不多,这就直接导致了企业财会信息安全问题的出现。特别是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不严格按照财会工作信息安全要求操作,直接导致财会信息泄露、财会信息错误等问题的出现,这对财会单位发展的影响,甚至是致命的。总之,财会信息安全意识不断提高,但信息安全保护流于形式,这是当前财会工作中信息安全的基本现状。1.2财会信息安全保护措施增加,但相关措施与具体工作内容不符。财会工作中信息安全保护的实现,需要与具体措施相对应,所以说,在财会工作中,逐渐增加了信息安全保护的相关措施,比如财会工作人员的个人数据库密码锁、财会数据信息安全系统等,这些安全措施,对实现财会工作信息安全保护,具有重要意义。财会信息安全保护措施,本身就是服务于企业单位财会工作,所以说,财会信息安全保护,应该与具体工作内容相协调,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财会工作中信息安全,同时也能促进财会工作的发展。但是通过对实际工作的分析我们发现,当前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就是财会信息安全保护措施与具体的工作内容之间并不协调,比如有些财会工作,其自身数据携带的信息相对较少,或者说对于财会工作信息安全的影响不高,但是数据应用较多,对于这些内容,采用较高级别的保密措施,最终降低了工作效率,同时保密措施的价值也不能得到很好的体现。所以说,财会信息安全保护措施增加,但相关措施与具体工作内容不符,这也是目前财会工作中信息安全的基本现状。

2保证财会工作中信息安全的策略

针对当前财会工作中信息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保证财会工作中的信息安全,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注重财会工作中信息保护的实质化。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对财会工作人员的培训,特别是要增加具体财会工作信息安全保护培训,将具体的保护措施、保护方式的应用内容进行培训,提高财会工作人员的财会信息安全措施应用能力,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最大限度发挥财会信息安全保护措施的作用。其次,合理选择财会信息安全保护措施,协调财会信息安全保护与财会工作内容之间的关系。在具体的财会信息安全保护中,要对具体的财会工作内容进行分析,结合财会工作内容与财会信息安全保护措施的特征进行合理选择应用。特别是对于一些涉及核心内容的财会信息,要选择保护方式最为严密的措施,切实保障数据安全。最后,要实现财会信息保护与社会发展的同步。财会工作主要是处理企业单位财务信息,而在今天的社会环境下,社会发展密集性提高,任何企业单位都不能摆脱社会环境独立发展,特别是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共享与分享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单位的财会工作中信息安全保护也应当与社会环境相协调,实现数据的合理共享,科学共用。

参考文献

[1]付双莲.企业财会信息安全保护有关问题探讨[J].财会世界,2015(09).

[2]秦军.财会工作中信息安全保护研究[J].魅力中国,2016(12).

作者:吴嵩 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