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网络信息安全风险与对策

时间:2022-04-11 10:11:08

大数据时代网络信息安全风险与对策

摘要:经过了农业时代、信息时代,现在则到了大数据的时代。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整个世界都已经改变了原来的风貌。与此同时,我国也随之进入了风险社会时代,大数据网络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风险。从源头上看,我国的意识形态存在严重的风险,这个风险主要是由于意识形态的冲击、意识形态引导的难度较大。生成这些风险的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归结为西方文化的渗透、我国文化传播效果弱、网络的双面性等。

关键词:大数据;意识形态安全;风险源分析;安全问题

在充分运用网络技术的新时代,如何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控制风险的产生是十分关键的。因此,做好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控制工作是必不可少的,运用高科技的手段,减少不法人员或者组织对数据和信息的破坏以及干扰,这是当下比较重要的工作。现如今,几乎所有的人都是大数据信息读者中的一员,一旦出现任何消息和问题,在网络上的传播速度都是不敢想象的。同时,一键转发使得一个消息可以在一秒钟之内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民都知道和了解,这就要求网络技术工作人员加强网络监控,严格地做好防范工作。

一、意识形态安全风险源的概念

意识形态安全风险源通常是指影响意识形态安全的因素,影响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风险都是可以分析的。在这之中,提前预防意识形态安全的办法可以降低由这些因素所导致的意识形态安全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二、大数据时代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风险源生成的主要原因

(一)西方国家加紧对我国进行思想文化渗透。在二战之后,虽然世界上的众多国家都遭到了严重的打击,但是,西方国家对我国的文化渗透似乎从没有减轻过,西方国家意识到单单凭借武力打败一个国家是需要付出非常惨痛代价的,所以,就将目光注视在思想文化上,而网络又是正好传播文化的恰当的媒介,大家都知道,网络起源于美国,美国的语言、文化等要素都是网络媒介的核心内容。曾有人统计过,在全球的信息网络中,英文信息超过了百分之九十,而中文信息却低于百分之一,这种超强的网络传播对我国的思想文化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危害。(二)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效果比较弱。在如今的大数据网络信息时代,数据的传播具有一定的虚拟性,同时,隐蔽性与开放性并存。人们可以在网络中畅所欲言,无论在天南海北,都可以就同一个问题展开具体的讨论和探究,这大大突破了传统媒介的控制范围。我国意识形态创新度较弱,在当今的形势下,应该加强意识形态的创新,将一些抽象难懂的理论思想转化为大众所能接受和理解的主流意识形态。(三)网络新媒体在大数据时代的两面性。对于青少年学生来说,自由与平等的网络信息平台交流方式,能够让很多大学生喜欢利用网络平台来搜集材料、搜集信息,并选择自己认为有道理、有意义的信息,将其当做自己的思想观念来指导自己的行为举止。但是,由于世界发展的不均衡,网络技术和资源的发展也是不均衡的,所以使得很多西方发达国家利用其先进的技术,大力向发展中国家传播它们的文化,以及它们的价值观。更有一些迂腐不堪的黄色毒瘤也趁机利用互联网的方式侵害腐蚀着我们的青少年儿童。面对五花八门、各式各样的网络信息,学生们通常依靠着自己近似成熟但并不成熟的思维去辨别去选择。这样,就会很容易受到西方外来文化的侵蚀,逐步被西方文化所同化,而忘记了自己本来的国家。另外,网络游戏在大肆的发展,学生的好奇心、贪玩心,以及对于英雄们的崇拜,会轻易的让学生陷入网络游戏之中。网络游戏大多都是暴力血腥的,虚拟网络世界中的打打杀杀,会导致现实生活中的大学生有暴力倾向,甚至会形成反社会的人格,这些负面信息铺天盖地席卷而来,会对我国青少年的身心造成严重的危害。

三、大数据时代应对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风险源的措施

(一)提升我国意识形态话语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在大数据时代,文化的多元化日益明显,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也竞争的非常激烈。只有提升我国意识形态话语权,才能够防止其他国家的肆意践踏。如何提高我国的话语权,首先我们应该做好经济建设,提高我国的经济实力,因为发展才是硬道理。与此同时,我国应该坚定文化自信,从小便引导大家学习并热爱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二)从民生视角维护主流意识形态安全。所谓民生,就是人民的生计。改善民生,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可以为我国的意识形态打下坚定的基础,从基层出发获得民众的认可,有利于我国意识形态的稳定,这样依赖,西方发达国家利用网络对我国进行文化渗透的可能性会很弱。(三)实现大数据时代我国意识形态安全治理的模式创新。现在的社交软件大多数都与大数据相连接,使时间空间不再有限制,更重要的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交融,为了维护我国的意识形态安全,我们应该做好创新工作,突破传统的思维限制,顺应时代的发展,加强推进管理模式的创新。(四)大数据时代创建意识形态安全预防机制。在网络的进一步发展与广泛应用的同时,西方发达国家对网络的不断渗透,也可以看出网络的弊端,所以我们应该努力保护我们的网络安全,加强对网站的管理与监督,相关部门也可以通过大数据来对信息做出相应的处理与分析,加强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的可信度。

四、结束语

总的来说,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广大人民带来了一定程度的便捷,但也由于它的两面性,给人们带来了一定的困扰。保障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是首要的问题,网络环境日益复杂,用户对于网络信息的隐私性要求也日益增高,数据信息的价值量也是越来越大,大数据信息的安全系统在这个体系中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所以,只有防控好风险,把握好安全这道门,才能够充分地发挥好大数据时代下的信息系统的最大功效,从而可以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参考文献

[1]龙震岳,魏理豪,梁哲恒.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策略及评估算法探究[J].现代电子技术,2015,38(23):89-94.

[2]马明杰,孙奉刚,翟立东.网络安全新威胁下我国面临的安全挑战和对策建议[J].电信科学,2014,30(7):8-12.

作者:薛茹 单位: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