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网络在企业计算机信息安全中应用

时间:2022-10-18 09:03:56

虚拟网络在企业计算机信息安全中应用

摘要: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及网络技术的普及,我国已全面进入信息化时代,在这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面临着各种机遇和挑战。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成为了信息化建设过程当中的重要环节,如何突破技术壁垒,确保在不断的更新换代的网络技术中,为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保驾护航,为计算机网络提供安全方便的延展空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本文展开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研究和分析,介绍简单的虚拟网络技术,和其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的应用,最后阐述,虚拟网络技术未来发展趋势,为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虚拟网络技术;信息安全;安全性;可靠性

1虚拟网络技术概论

1.1虚拟网络技术的简单介绍

虚拟网络技术是基于信息化时代所出现的一种虚拟网络空间技术,技术主要原理是过在公用的网络上搭建特殊的网络平台,实现将任意两个节点相互连通,其不同于以往局域网络中端到端对应的物理线路连接,是一种网络技术的全面革新与升级。通过搭建公共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的专用网络,实现不同类型节点传递相关的信息资源。从当前信息技术发展的角度分析,常规计算机网络很容易的将用户与相关的各类信息联系在一起,造成信息泄露,产生损失。为数据的传输提供安全的环境,采用虚拟网络技术,实现人机分离,用户和信息分割是十分必要的。就目前来说,虚拟网络技术主要通过隧道技术、加密技术、身份认证技术、以及密钥管理技术等共同组成了一个区域性的网络安全空间,为网络信息安全保驾护航。隧道技术是在局域网络中建立专用通道,数据包再次打包的过程当中,利用专用通道能够将数据传输到指定数据区域,数据用再次密封的形式进入互联网区传递,数据在传输过程当中就会有具有私密性和安全性,只有指定的用户通过专用的通道才能获取和解密数据。加密技术是网络信息通过加密技术加密的方式为数据包添加一层人为的密码服务,使数据在传输过程当中更加的安全。身份认证技术是使用名称和密码两种认证方式来确认访问者的身份,这样,访问者在浏览虚拟空间时,就能够保证其信息的安全性。上述所介绍的各种技术,无论是哪一种技术,都是为计算机安全信息传输稳定共享,提供帮助。

1.2虚拟网络技术的特点

虚拟网络技术的特点在于能够在虚拟空间当中使用各种规则,保证特殊网络的安全性,方便用户管理网络。常见的有财务管理系统,信息征集管理,以及内部信息建设管理系统等,都是利用虚拟网络技术。虚拟网络技术具备很强的精简功能,在操作过程当中,可以有效的减少人力成本投入,节省资源。计算机网络运行过程当中,由于物理硬件的损耗,线路会随时发生问题,而虚拟网络技术的发展能够有效的避免物理硬件问题产生的线路更替问题。虚拟网络技术搭建设备较为简单,建设周期短,可以依据当前的网络技术特征,做信息网络的无限性延展,一定程度上会降低使用成本,带来更多的网络效益。当前用户对操作简安全性能要求逐渐提升,用户利用虚拟网络技术可以对账户进行权限管理,以此保证信息的安全性和传输信息过程当中的稳定性,所以说虚拟网络技术在将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当中,依然是网络信息安全建设中广泛应用方式,在相当长的时间中,虚拟网络技术将会成为信息安全网络发展的助力。

2虚拟网络技术在企业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的应用

2.1实现企业内部部门之间的管控

虚拟网络技术实现公司部门之间的远程管控,在网络技术术语当中,被叫做虚拟局域网,公司主管和员工之间根据虚拟网络技术,对公司进行远程操作和沟通,另外,在计算机网络连通的过程当中,虚拟空间将公司的各个分部连接在一起,有效的实现了数据资源的共享和上传个内部的资料信息。虚拟网络技术在部门网络信息建设过程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硬件式的网络工具加密性能高,又可以适当的调整和优化公司的信息资源,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这一硬件设备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

2.2网络拉通公司和员工距离

很多的公司采取的是一种采购和销售为主的项目运营模式,而这种模式对于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要求也是非常高,虚拟网络技术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利用虚拟网络技术,能够实现公司业务网络和员工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方便员工及时分享公司的一些内部信息,增加员工在工作过程当中的效率问题。而且虚拟网络技术的服务器一般来说是设置在公司的总部,内部安装防火墙等手段来把控,每个分部门配置专用互联网关控制,在业务点和移动办公用户之间,根据互联网的实际情况,对员工的客户端进行操作登录,以此来提高信息传输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准确性。

2.3加强公司对客户业务的管理

目前虚拟网络技术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于公司与公司客户之间的联系和沟通,而一个公司要想得到长久的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要在竞争中寻求合作,找到更多的客户资源和合作伙伴,随着业务量的逐渐增加,业务数据也会逐渐扩展,因此采取虚拟网络技术,构建一个虚拟化平台,分享和共建项目数据,公司员工使用管理数据更加方便,尤其是公司内部有一些机密文件,通过设置权限和应用有效防止其他人访问,还可以通过设置防火墙的方式来实现,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帮助公司解决数据共享的问题,保护公司的合法利益。

3结语

综合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虚拟网络技术就目前来说,推动了信息网络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一些互联网公司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数字化的时代,运用虚拟网络技术的优点来进行效益的创收是极为重要的,在这种情况之下,企业利用虚拟网络技术的优点,发挥虚拟网络技术的应用范围是极为有意义的,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为公司的信息化建设和长远发展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苏文清.虚拟专用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的运用策略[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8(02):38-40.

[2]何绍林.虚拟专用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的应用探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12(22):19-20.

[3]谢剑.虚拟专用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的应用价值研究[J].信息化建设,2016(04):63-64.

[4]王永刚.虚拟专用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的应用[J].电子测试,2015(10):73-74.

[5]张伟杰.虚拟专用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的应用[J].电子世界,2014(17):176.

作者:王璐 单位:上海中软华腾软件系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