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矿竖井提升运输系统分析

时间:2022-06-24 10:03:33

金矿竖井提升运输系统分析

摘要:某金矿规划在现有采矿区南部约2.6km处建设了一座1400t/d选矿厂及配套尾矿库。为解决矿石提升运输这一难题,对矿山提升系统的建设方案进行了研究,提出3种方案,并进行了技术、经济等方面的分析论证。结果表明,采用双罐笼竖井提升方案最为经济合理,该方案运输系统简单、配套设施少,井塔更低,基建期短,建设维护、操作管理方便,故采用此方案进行提升运输系统建设。

关键词:金矿;竖井;提升运输

根据某公司规划,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考虑集中建厂更加便于管理,且利于长远发展,因此,在现有采矿权南部约2.6km处建设了一座1400t/d的新选矿厂及配套尾矿库,现已投入使用。公司主要考虑有2种运输方式,一是地表公路运输,二是地下巷道运输。由于公司地处县城南约9km处的丘陵山区,属于革命老区,人口密度大且交通不发达,从矿区到选厂只有村级公路及机耕道路,路况差,道路弯曲狭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运输车辆噪音扬尘也对老区百姓带来一定影响。考虑到金矿价值高,给国有财产的保卫工作带来很大难度,而地下运输方案虽然初期投入大,但安全可靠,运输线路直,运营成本低。基于以上考虑,公司决定采用地下巷道运输方案。根据矿山整体规划,功能要求提升矿石、人员、部分材料、兼作进风井及安全出口,该提升运输系统是连接采场、新选矿工业场地及新办公楼的咽喉工程。采用地下巷道运输虽然初期投入大,但安全可靠,运输线路直,运营成本低,避免了公路运输影响民众。提升运输系统还可作为新鲜风流进风通道,目前矿山采用对角式自然通风兼局扇通风,通风网路缺乏整体规划,通风效果较差,深部开采尤甚。因此,竖井及运输平巷建成后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矿山通风能力问题。

1提升系统方案

根据该矿区新选矿厂的位置、矿床赋存条件、矿山现状、提升能力、中段运输等条件,提出3个技术可行的开拓运输方案:双罐笼竖井提升方案、混合竖井提升方案及箕斗斜井提升方案。

1.1双罐笼竖井提升方案

双罐笼竖井内设3#双层双罐笼互为平衡。内设梯子间,安装2条排水管及动力和信号电缆,主要用于提升矿石和人员,并作为新鲜风流、安全出口的主要通道。矿石集中在−120m中段,通过一段长约1.6km的平巷,由7t架线式电机车牵引1.2m3侧卸式矿车至竖井井底车场,推入罐笼后提升至地表,再通过车场转运至选矿厂原矿仓曲轨侧卸。主井净直径为Φ5.0m,井口标高为236m,井底运输中段标高为−120m,提升高度约356m,矿车提升至地表后通过一段长120m的车场卸入选厂原矿仓。双罐笼竖井提升系统及井筒断面布置如图1、图2所示。

1.2混合竖井提升方案

混合竖井内设DJL3.2(7)型底缷式箕斗和3#双层钢罐笼互为平衡,主要用于提升矿石和人员,作为新鲜风流、安全出口的主要通道。矿石集中在−120m中段,通过一段长约1.6km的平巷,由7t架线式电机车运至竖井井底车场,经人工推卸0.75m3的U型矿车卸入矿仓,通过振动放矿机放入胶带,转运至计量斗,再由箕斗提升至竖井矿仓,地表再通过一段120m长胶带转运至选矿厂原矿仓。主井净直径为Φ5.0m,井口标高为236m,箕斗装矿位于−128m,矿石提升至竖井矿仓卸矿矿仓总高为10m,断面为5m×5m,可容纳约350t矿石。此外,与箕斗提升配套设施还有井下矿仓、粉矿回收斜井、箕斗装矿硐室等.1.3箕斗斜井提升方案该方案基建投资相对省钱,但考虑到斜井较长(倾角为30°,井口标高为236m,井底标高为−120m,斜长为712m),提升矿石能力相对较小,同时人员乘坐人车从斜井上下安全可靠性差,管理难度大。此外,井口位于地面236m标高,根据地形条件及目前选矿厂现状,开口位置难以布置。所以此方案先被否定。

2提升系统方案比较

双罐笼竖井提升方案与混合竖井提升方案均能满足矿山的提升要求,因多绳提升与单绳相比,多绳提升电机功率小,更节能,提升设备投资省,而且多绳提升比单绳提升更安全,故不考虑单绳提升方案。下面对两种方案进行详细的工程量及投资概算、经营费及费用现值比较,具体见表1、表2。通过表1、表2可知,双罐笼竖井提升方案的优点是配套设施少,建设维护及操作管理方便;作为进风井,风源质量好;无需设置地面和井下矿仓及粉矿回收设施;基建时间相对短;罐笼提升功能多,有利于深部开采;中段运输采用1.2m3矿车,运输系统更优。但存在地表卸矿相对不方便,需修建卸矿车场;罐笼提升矿车,车皮系数高等问题。混合竖井提升方案的优点是机械化程度高;矿石从井口矿仓由胶带转入选矿厂原矿仓。但存在基建工程量较大,投资高、建设期长;提升系统复杂,配套设施多,施工难度相对大;作为进风井,通风质量相对差;运输采用0.75m3翻斗车,卸矿不方便等问题。

3结论

通过以上分析得知,2种方案投资相当,运营费相当,在功能(主要提升矿石、人员、材料、设备)和提升能力上均能满足要求,但考虑到作为进风井的功用,罐笼井风质更好。综合多方面考虑,可得出结论:双罐笼多绳提升运输系统简单,配套设施少,井塔更低,基建期短,建设维护、操作管理方便,故采用此方案进行提升运输系统建设。

参考文献:

[1]GBl6423—2006.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S].

[2]GB16542—2010.罐笼安全技术要求[S].

[3]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等.采矿设计手册矿山机械卷[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8.

[4]李春林,罗代祺.大红山铜矿东部箕斗竖井提升系统建设方案[J].设备管理与维修,2020,8(15):10−71.

[5]刘贞表.某地下矿山竖井提升系统计算及设备选型[J].现代矿业,2017(08):161−163.

[6]赵保森.大断面竖井井口提升系统标准化设计[J].中国水能及电气化,2016(10):26−32.

[7]李庆珍,金献珠.秋皮沟铁矿竖井提升系统设计计算[J].民营科技,2008(10):11−12.

[8]王晨夫.浅析竖井单绳提升中提升容器与提升方式的选择[J].有色矿冶,2018(04):19−22.

作者:聂都超 周国 邹雄 游勇 瞿睿 刘萍 单位:湖南黄金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