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矿资源与地质勘查形势研究

时间:2022-02-01 08:28:23

金矿资源与地质勘查形势研究

摘要:黄金储备对于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而黄金储备的主要来源就是金矿的发掘和勘探,金矿资源的发掘依赖于科学准确的地质勘查,我国虽然地大物博,金矿资源丰富,但由于技术和开发资金限制,金矿的发掘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本文将针对我国金矿资源与地质勘查形式作初步探讨,旨在更好地促进我国地质勘查的发展,为我国金矿的发掘以及黄金储备提供有效的保障,促进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

关键词:金矿资源;地质勘查;研究

黄金是一种稀有贵金属,黄金储备关乎国计民生,而金矿资源的发掘是增加黄金储备,保持社会稳定的有效途径。黄金自古酒作为一种货币流通,随着时代的更迭和经济的发展,黄金不仅仅再是简单的货币形式,更是国家实力和经济稳定的有效保障。就我国目前而言,金矿资源的开采和利用都存在浪费和不充分的情况,要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就要加强对地质形势的勘查,提高资源利用率,不断加强技术研究,为我国金矿资源的发掘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我国金矿资源勘查现状

(一)探矿深度不够。金矿资源的勘探有赖于地质勘查技术的发展,就目前我国金矿资源勘查而言,受各方面因素限制,探矿深度还远远不够。实际探矿过程中,我们探矿技术通常在地下1千米左右,而相对发达国家探矿最高可达4千米而言,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导致部分金矿资源由于探矿深度不够而不能有效发掘,影响了我国金矿资源的开采和利用。(二)未探明金矿较多。我国地大物博,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物产丰富,具相关资料显示,我国金矿储备居于世界第四位,但实际开采程度了我国却排到第七位,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技术的限制,另一方面资金和硬件设备的投入也形成了制约。就目前我国黄金储备量来看,仅能支持国民经济短期的发展,因此,提高地质勘查技术,不断发掘更多的金矿资源迫在眉睫,同时,提高黄金利用率、优化黄金资源的利用也是势在必行。(三)金矿资源可利用部分较少。虽然我国黄金储备量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但实际可利用的黄金资源并不多,我国黄金储备量在世界来讲并不突出,这就导致我国黄金生产出现波动,进而影响我国黄金开采工作,而由于我国特殊的地质条件,随着经济发展消耗大量的黄金资源外,地表可供开采的黄金资源已经所剩无几,黄金开采难度逐年递增,这让我国黄金开采面临的境遇非常紧迫,提升地质勘查能力,更多的发现和开采黄金资源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我国金矿资源与地质勘查可持续发展策略

(一)统筹规划开采区,打击违法开采。要实现我国金矿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对我国现有的金矿开采区进行统筹规划,严厉打击违法的小作坊式开采。随着技术的发展,部分地区存在小作坊式违法开采情况,这种开采方式由于技术和提炼技术的限制,极大的造成了金矿资源的浪费,破坏了金矿资源的完整性,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除此此外,在金矿资源较为丰富的开采区域,要不断提高金矿资源的利用率和提炼技术,最大限度的实现金矿资源的优化利用,加强金矿资源的勘探和发现,同时,在金矿储量丰富的地区,要不断进行周边的地质勘查,发现更多的金矿资源,实现矿山开采的可持续发展,为国家黄金储量的不断提升做出贡献。(二)加大投入,加强金矿勘探工作。金矿勘探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财力的支持,技术的和人才的保障对于金矿勘探尤为重要,地质勘查对于金矿资源的发现和开采非常重要,金矿资源的开采都是经过了地质勘查之后,才能进行资源的集中开采。要实现我国金矿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加大投入,不断加强金矿的勘探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人力还是物力,国家都要给予相应的支持,并不断扩大金矿开采投入,加深探矿深度,更好的发现矿产资源。此外,对于地质勘查工作者来讲,要不断加强先进知识与技术的学习,增加实践经验,到实地去寻找优质矿源,克服艰难险阻,致力于国家金矿资源的发掘。(三)完善体系,培养相关专业人才。人才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根本来源,无论是前期的地质勘查还是后期的金矿资源发掘与开采,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是其中关键因素,因此,国家要不断加大对相关人员的培养,从专业技术认证到高校的系统学习,都要不断着眼于相关专业的发展,为我国地质勘查以及金矿资源的发掘提供强有的人才支持,同时,加强人才理论知识到实践技能的转变,在人才培养中,要重视人才实践技能的培养,多到实际的矿山上去,参与矿区工作,不断从实践经验中实现认识的第二次飞跃,不断为我国金矿资源的开采注入新鲜血液,增强产业活力,实现金矿资源开采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国家经济的稳定发展和综合国力的稳步提升。

三、结语

矿产资源对于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是国家工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尤其是金矿这种贵金属矿产,对于国家经济的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黄金储备量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不断提高黄金发掘技术,加强地质勘查,发掘更多的黄金资源是具有极其重要现实意义的。目前我国黄金资源的开采是不容乐观的,高速发展的经济与黄金储备的不匹配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在未来金矿资源的发掘中,国家要不断加大对资源的开采力度,培养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更好地致力于我国金矿资源的开采,提高金矿资源开采效率,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稳定提供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高超,赵海天,李元良.我国金矿资源与地质勘查形势的初步探讨[J].引文版:工程技术,2016(1):266.

[2]栾邵明.我国金矿资源与地质勘查形势的初步探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8(4):109.

[3]叶尔那尔•别力克.关于我国金矿资源与地质勘查形势的探讨[J].世界有色金属,2018(11):133-134.501

作者:相群 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