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智感知智慧市政系统分析

时间:2022-11-22 10:36:02

群智感知智慧市政系统分析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和社会公共设施的完善,人们对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其中,城市市政管理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传统的市政管理是基于摄像头等传感设备和人工来实现的,存在监管不全面,处理不及时的问题。基于此,以群智感知为研究对象,以C/S为主要架构,通过将智能设备与市政管理相结合,打造更加完善,更加智能化的市政管理系统。从服务器端信息处理子系统、APP端信息子系统等方面详细阐述基于群智感知的智慧市政系统。

关键词:群智感知;C/S架构;智慧市政系统

1概述

群智感知,有关文献[1]对群智感知做出的定义是普通用户的移动设备(手机、平板电脑等)作为基本感知单元,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有意识或无意识的协作,实现感知任务分发与感知数据收集,完成大规模的、复杂的社会感知任务。群智感知作为一种利用个体或者社区共同感知信息已形成知识片段的新的感知模式,必将在社交网络、环境监控等领域革命性的影响人们的生活。群智感知模型[2]如图1所示。

2基于群智感知的智慧市政系统的发展现状

随着普适计算的发展,现在大部分的移动终端具有越来越丰富的传感器,基于网络快速、准确处理数据的特点,将智能设备与传统市政管理结合已成为可能。通过群智感知这种方式,市民可以获得、分享关于市政的实时信息,从而促进市政管理的完善化。多年以来,对于市政管理的探索从没有间断过,但大多都是拘泥于传统市政的框架,从人员管理,设备监控角度深入探索,结果证明的确可以起到作用,但收效甚微。况且,人力,物力是有限的,传统市政管理很容易遭遇瓶颈。市政管理应该由政府和市民一起参与,这样才能真正的实现高效管理。针对以上事实,将智能设备和传统市政结合起来,研发一个基于群智感知的智慧市政管理系统十分必要,利用移动终端自带的众多传感器,市民将看到的关于市政的一些问题,如井盖丢失等,通过拍照上传到服务器端,同时所处的地理位置也会由定位系统一并上传,后台监控人员对收到的信息进行分类,通知有关部门尽快维修处理。

3基于群智感知的智慧市政系统的设计实现

3.1C/S架构。C/S架构,即客户端/服务器架构。通过这种软件系统结构可以充分利用两端硬件环境的优势,将任务合理分配到客户端和服务器端来实现,降低了系统的通信开销。C/S架构中,客户端和服务器端通常分别处于相距很远的两台计算机上,客户端程序的任务是将用户的要求提交到服务器端,再将服务器端返回的结果以特定的形式回显给用户;服务器端的任务是接收服务请求,进行相应的处理,再将结果返回给客户端。C/S架构的基本原则是将计算机应用任务分解成多个子任务,由多台计算机分工完成,即采用“功能分布”原则。客户端完成数据处理,数据表示以及用户接口功能;服务器端完成DBMS的核心功能。这种客户请求、服务器提供服务的处理方式的优点是能充分发挥服务器端的处理能力,很多工作可以在服务器端处理完后再返回给客户端。3.2服务器端信息处理子系统。作为市政管理系统的一个管理中心,服务器端信息处理子系统包括以下服务内容:数据管理、信息、接收服务。其中数据管理功能是服务器信息处理子系统的主要功能。它将用户发送回来的数据根据地区进行分类,通过后台监控人员进行选择性发送给有关部门。接收服务功能主要是接收市民发来的信息;信息功能主要是监控人员将处理好的信息通过信息功能出去供市民查看。3.3APP端信息子系统。APP端信息子系统主要由以下几种功能组成:①用户登录管理功能,该功能主要针对广大市民用户开发和设计,用户可以登录并查看自己的信息。②问题信息功能,当用户发现问题,有意上传问题时,可以使用这个功能通过GPS地图定位选择当前的位置并拍照上传设备的损坏情况。③通知公告功能,由后台监控人员一些市政问题的处理进度和结果,广大市民可以查看。④激励机制[2],此功能模块主要为了激发市民的参与积极性,积极参与市政建设并能提供宝贵建议的市民,定期会收到奖励。

4结语

人们生活在城市中,市政管理问题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实现高效,准确的市政管理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提高市政部门办事的效率。所以建立一个基于群智感知的智慧市政系统尤为关键,这不仅可以促进市政建设,同时也让市民更多的参与到社会生活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同时提高人们的社会责任感。

参考文献:

[1]刘云浩.群智感知计算[J].中国计算机学会通信,2012,8(10):38-41.

[2]黄涵霞,丁强.移动终端群智感知研究[J].计算机技术与发展,2014,24(6).

作者:陶阳阳 单位: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