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厚板厂给排水处理系统分析

时间:2022-10-18 09:31:19

浅谈厚板厂给排水处理系统分析

摘要:给排水处理系统是满足厚板厂正常生产所需水源的重要设施,也是对厚板厂生产废水进行有效处理的主要设施,是厚板厂保证正常生产,实现节能环保的重要手段。文章对厚板厂给排水处理系统的设计原则进行了论述,阐述了厚板厂循环水系统的分类和主要构筑物,并对厚板厂循环水系统设施的平面布置进行了分析,以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厚板厂;给排水处理系统;浊循环水系统;污泥处理

1厚板厂给排水处理系统的设计要求

1.1除污要求

在厚板厂给排水处理系统的改造过程中,供输水稳定性是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从清通技术以及排水技术等方面的技术应用着手,合理提升厚板厂功能。其中污水处理厂是净化厚板厂用水的核心部分,为保证污水处理系统的正常运行,在系统建设期间必须对各项指标进行严格管理和控制。

1.2工艺要求

给排水处理系统是厚板厂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的运行效果对区域水资源用量有决定性影响,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厚板厂整体结构性能的发挥。这种情况为厚板厂给排水处理系统的建设与改造工作指明了具体方向,从而促进厚板厂给排水处理系统功能的进一步优化。随着我国轧钢行业相关科学技术的发展,厚板厂内部给排水模式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通过不同组合工艺能构建各种不同的给排水处理系统,来满足厚板厂内部供输水的实际需要。

1.3净化要求

厚板厂给排水处理系统建设和改造工程的实施主体是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所以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质量离不开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各部门的监督和指导。同时,在给排水处理系统的建设过程中必须做好监督和管理工作,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系统建设方案,为循环利用水资源提供有利条件,从而提高厚板厂废水的处理效率。

2循环水系统的分类和设置

2.1净环水系统

净环水系统为间接冷却水,其回水只是水温升高,水质并未受到污染,利用余压直接上冷却塔降温后,经泵加压送各用户循环使用。其中加热炉设备回水为有压回水,为确保净循环水系统的水质,去除开路循环中大气杂质的污染,设置了旁通过滤器,另为满足系统对颗粒度的要求,保护设备,在各组水泵供水总管上分别设置了自清洗管道过滤器。循环水系统在循环过程中由于冷却蒸发部分水,循环水的含盐量相应增高,对用户设备及循环水管道将产生结垢或腐蚀,同时,循环水还会产生藻类物质的生长繁殖。为防止设备、管道结垢腐蚀及藻类物质的生长,系统设置了加药装置向水中投加阻垢剂、缓蚀剂及杀菌灭藻剂,保证设备及管道正常运行,延长设备和管道的使用寿命,最终确保生产的安全可靠正常运行。

2.2浊循环水系统

浊环水系统为直接冷却水,回水不仅水温升高,水质亦受到污染,使用后的排水含有少量润滑油,液压系统漏油和氧化铁皮等杂质,回水汇入铁皮冲渣沟后靠重力流入旋流沉淀池。经初步沉淀去除大颗粒的氧化铁皮后,由泵组加压送至除油除浊净化装置进行深度去除油污和悬浮物,再由泵组加压送至冷却降温后送至各用户循环使用。2.3污泥处理系统浊循环水系统和净循环水系统的高速过滤器的反洗排水排入泥浆调节池,再用泵送至浓缩池,经调节、混合、加药絮凝、浓缩后的上清液和板框压滤机的上清液分别回流至轧机浊循环热水池和淬火热水池循环使用。高速过滤器的反洗排水另增加一路旁通管直接排入泥浆坑或排入外部排水管道以备浓缩池等设备维修临时排放。除油除浊净化装置的排泥水和浓缩池的污泥排入泥浆坑,用泵加压送入泥浆处理站二层的板框压滤机进行压滤脱水,污泥经板框压滤机压榨成泥饼后由厂方定期外运。

3厚板厂给排水处理设施的平面布置

厚板厂所产污水是工业循环废水,是给排水处理系统的主要处理对象。根据东北的气候特点,防止设备冬季易损坏,工业循环水处理站采用泵房形式,水处理设施在室内空间中,为系统后续运行管理和相关设备的维护和保养等工作提供极大便利。通常情况下,工业循环水处理站的土建成本约占站房总成本的四到五成左右,大型泵房占土建总成本的三到四成。厚板厂需要处理的废水主要是循环冷却水,所以处理场应建设在靠近主要生产工艺和主要产水单元附近。

4结束语

总之,给排水处理系统是厚板厂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结构部分,对厚板厂的可持续发展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厚板厂给排水处理系统技术人员必须坚持给排水处理系统的设计原则,充分了解各种水处理系统类型和主要构筑物,并从厚板厂实际情况出发,合理布置给排水处理系统,以保证投入使用后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经济性,从而提高厚板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江斌.既有房屋安全管理与给排水工程管理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7(35):140.

[2]刘雪美.金龙铁矿给排水系统优化设计研究[D].合肥:合肥工业大学,2017.

[3]余嵘,刘渊博,赵丹.关中小城镇给排水系统实例分析[J].给水排水,2015,51(9):14-17.

作者:王怀贺 史玉宝 陈德鹏 刘学林 赵翠娟 单位:营口京华钢铁有限公司 营口市环境工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