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通信与无线通信研究

时间:2022-07-01 03:15:47

有线通信与无线通信研究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提高与科学技术的发展,通信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与资金,我国通信行业呈现出空前繁荣的景象。目前,通信技术与人们的生活紧密联系。从古时的快马传书,到现代的一封邮件,通信方式发生着巨大改变。基于无线通信技术与有线通信技术原理的研究,简单分析了通信过程中的有线通信、无线通信以及二者之间的联系。

关键词:有线通信;无线通信;通信技术

科技日新月异的21世纪,任何一种技术都不是无可替代。近年来,我国通信水平达到了与发展国家相持衡的状态。通信技术主要由有线通信和无线通信组成。通信发展初期,有线通信占主要地位,但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无线通信逐渐显现出无可比拟的优势。从通信前景来说,无线通信技术和有线通信技术结合才是未来通信的发展趋势。

1有线通信

1.1有线通信的基本发展。大约在19世纪,随着有线电报、有线电话的发明和电磁波的出现,人类通信领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人与人之间的通信脱离了对视觉、听觉的依赖,“千里眼”“顺风耳”成为现实。以电信号作为新载体的一系列通信技术,使人们进入到通信新篇章。简单来说,通信就是两个用户之间传递信息,传递的信息形式多种多样。传统通信方式为有线通信。有线通信是用导线、光纤等有形媒质完成通信[1],如家用电话、有线电视、海底电缆通信等。有线通信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和较快的传输速率,保障了通信的安全性和时效性。通信发展初期,有线通信让人们的生活变得简单快捷。但是,在某些要求移动性、便携性的场合,有线通信不占优势。1.2光纤通信及发展趋势。随着有线通信的飞速发展,对传输媒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其中,光纤以自身特有的优势广泛应用于现代有线通信。各国建设固定通信网络时,都充分利用光纤作为线路。光纤电缆也用于城市通信网络之间的局域网线路。与其他传输媒质相比,光纤通信最明显的特点是容量巨大,具有很大的潜在传输能力,供人们挖掘利用[2]。此外,它能用于长距离的大容量光纤光缆通信系统。光纤用做通信传输线路,不仅传输容量大而且传输距离长。近年来,高速率和大容量光纤通信的优势被人们广泛认可,但光通信系统中的电子线路严重限制了光纤通信优势的发挥。为了克服这一点并保持光纤通信的优势,逐渐向全光网络发展。全光网络指信号在网络传输和交换过程中始终以光的形式存在。全光网络中,没有光电转换障碍,各种不同的协议和编码形式都被允许存在,信息传输透明,且不用提高电子器件处理信息的速率,性能明显提高。作为一代通信技术,全光网大大提高了通信传输容量,并通过全光化网络结点,提供各种通信网络业务的能力。性能优良的全光网络已成为各国通信技术的研究热点与焦点。

2无线通信

2.1无线通信的出现。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和不同的工作性质,人们需要随时与外界保持联系或查阅资料。传统的有线通信已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通信需求,越来越多的用户希望在地球的任何地点、时间都能通信。基于以上需求,无线通信应运而生。无线通信指多个节点不经过导线或其他媒质传播进行远距离通信。与有线通信相比,无线通信不用铺设电线、电缆,节省了现场电路设计铺设时大量人力、物力的消耗。凡是持有无线电手机的人,都可以通过其所属的基台随时随地与有手机的人实现无线通信。无线通信领各种技术的发展特点越来越鲜明,不同的接入技术有不同的应用范围、覆盖区域以及传输特点。比如无线通信中的蓝牙技术,具有无线性强、开放性强、移植性强等特点。ZigBee技术具有网络容量大、成本低、功耗低和安全等特点。不同无线通信技术的不同特点,使其能够优劣互补,充分发挥作用。2.2无线局域网。随着计算机的飞速发展,无线通信技术和计算机结合的产物——无线局域网(WirelessLocalAreaNetworks,简称WLAN)随之发展。无线局域网利用射频(RadioFrequency,RF)技术和电磁波,取代旧式布线不便且占据空间的的双绞铜线所构成的局域网络[3]。科技的不断进步使人们对网络通信的要求不断提高,从单一的传递信息到包括数据、语音、图像等内容的通信,推动了无线局域网的发展。无线局域网的基本构件有无线网卡和无线网桥。无线网卡作为无线网络的接口,实现了计算机与无线网络的连接。无线网桥可以连接两个或多个独立的网络段,广泛应用于不用建筑群之间的互联。无线局域网主要用于难以布线、频繁变化的环境和要求随时获得信息的区域,解决了有线局域网布线不便和不能布线的缺点。相对于有线网络,无线网络具有安装方便、使用灵活、费用较低等优点,且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比如零售行业、金融领域、公共安全领域等,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近几年,无线通信已占据了通信技术的绝大部分,越来越多的通信行业开始应用无线通信,其已成为网络通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3有线通信与无线通信的结合

有线通信具有可靠性高、传输速率快的优点,无线通信具有费用低、架设简单等优点。尽管无线通信拥有有线通信没有的优点,但并不意味着无线通信可以完全替代有线通信,有线通信在通信中仍然占有不可撼动的地位。无线通信的价值不在于取代有线,而是补充有线通信技术的缺点。对有线网络来说,在达到经济、快捷、方便的基础上,可以与无线网络技术完美结合,达到更大范围的网络覆盖和更高的网络速度。例如,一家大型生产公司,办公室需要与工厂分开,但同时需要网络连接,此时可将无线局域网与有线通信结合。人们想要实现全球通信,即无论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与在任何国家、任何地区的人直接通信。要想达到这样的要求,只有让无线通信技术和有线通信技术结合,取长补短,才能让人们实现无障碍全球通信。两种通信技术的结合使用,保障了通信的安全、速度,且覆盖范围广、成本低。因此,实际应用中,人们普遍使用有线与无线结合的通信技术。

4结语

通信是自古以来就存在的古老技术,古代的飞鸽传书、烽烟传信等都是通信的一种表达方式。在现代,通信出现在人们生活的许多方面,家里标配的电视、电脑、网络无线电话以及空中卫星等,都能从地球的每个角落为人们带来信息,真正实现了“不出门便可知晓天下事”。通信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亲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经过几千年的发展,通信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从传统的有线通信到无线通信和二者的结合。通信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交换信息,也可以是数据、话音、图像相结合的多媒体通信,也可以传递控制信息与网络管理信息。通信技术的每一步发展都代表了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相信未来我国的通信行业将会越来越辉煌。

参考文献

[1]何腊梅.通信技术与物联网研究[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18:10.

[2]张煦.通信技术发展趋向[M].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4:6.

[3]杜一凡,刘楷文,曹荣芊.浅谈无线通信和有线通信的结合[J].电子世界,2018(21):104.

作者:裴雪艳 单位:河南大学欧亚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