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关键技术及计算机物联网的应用

时间:2022-11-16 08:44:35

物联网关键技术及计算机物联网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促使物联网技术走进大众的日常生活中,物联网技术在各大领域中的应用对大众生活方式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本文首先对计算机物联网的各项关键技术进行了浅要的分析,探讨了各项关键技术在物联网技术中所处的地位,并结合当下物联网技术的实际应用情况分析了其在各行各业中的应用现状以及对促进行业发展的意义。

关键词:计算机物联网;关键技术;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革新,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在各大领域均发挥出了自身独特的技术优势,有效地促进了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引领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革。同时,计算机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潜力巨大,对其进行开发应用的空间依旧很大。为拓展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思路,本文浅析了物联网关键技术的主要组成部分,并分析了物联网技术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各大行业中的应用现状。

一、计算机物联网的关键技术分析

(一)射频识别通信技术

作为计算机物联网关键技术中最为基础的一项,射频识别通信技术能够实现阅读器与电子标签进行非接触式通信交互。与传统的条码扫描识别技术的工作原理相比,二者都建立在标签识别的技术基础上,而射频识别技术则摒弃了传统条码扫描识别技术依赖光学接触的缺点。射频识别技术的核心部分由天线线圈、阅读器和电子标签组成,基于射频信号这一通信媒介来完成相应的通信传输工作,能够以电子标签对不同物品进行标记管理。同时,射频识别技术具备较高的抗干扰能力,因此其应用场景极为广泛,能有效助推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落地。

(二)传感网技术

物联网技术的重要支撑主要包括传感网技术,作为物联网关键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感网技术则依赖于无线传感技术以及各类传感器。在整个物联网系统的运行过程中,传感器承担着将现实世界与互联网连接的责任,传感网首先捕获实际环境中的各类数据信息,经过传感器的处理,相关信息能被转化为可被处理器识别的电子信号,从而完成环境信息的获取。在如今科技水平快速提升的背景下,传感器的智能化和集成化程度越来越高,这对于拓宽物联网的实际应用范围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三)网络通信技术

作为物联网技术实现的关键技术基础,网络通信技术与传感网技术共同承担着将现实世界与互联网连接的责任,在物联网关键技术中处于不可替代的地位。网络通信技术主要包括无线、有线传输技术以及网关技术等。网络通信技术能够与蓝牙、WiFi等近距离通信技术进行完美结合。无线数据通信是网络通信技术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M2M技术的重要基础,是物联网系统实现信息传输的技术支撑。同时,在云计算技术的支持下,网络通信技术兼具了多种信息处理与系统管理的功能。因此,网络通信技术的进步为计算机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四)云计算技术

依托于互联网的云计算技术能够为物联网系统提供实时且快速的远程计算服务,云计算的整个过程并不在本地计算机中进行,而是将物联网系统所需的计算服务分配给不同的远端计算机。基于这种计算原理,操作人员能够对远程计算资源进行快速切换,根据物联网系统的实际需求来访问对应的计算系统。云计算技术自身则依赖于网络通信技术,发挥互联网对实体计算平台进行资源整合的作用,从而组建出一整套具有较强运算能力的计算系统。

(五)M2M技术

作为强化人与物联网系统人机交互能力的辅助技术,M2M技术依赖于信息的传输,其结构主要包含一套能在不同位置连接其他物联网系统的中央系统。在实际的物联网系统中,M2M技术的运行模式主要包括垂直和水平两种,借助无线通信技术实现与物联网系统的连接。基于该技术的通信方式,物联网系统可完成环境信息的采集,并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理、运算以及传输,以实现物联网系统所需的各种功能。从整体上看,在M2M技术的支持下,物联网系统能够有效加强人与物联网系统内相关设备之间的交互。因此,该项技术在物联网领域中的应用能有效助推物联网技术的发展。

二、计算机物联网的实际应用

(一)智能家居领域

计算机物联网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实际应用主要包括智能家居设备远程控制和家庭智能安防。家庭服务器被用于处理并传输物联网系统内各家居设备产生的数据,各类智能家电、安保监控设备均能通过服务器与家庭成员的移动终端进行交互,用户能够对智能家居设备进行远程控制,同时也能远程实时访问家居安保系统和外部小区安防系统。此外,物联网系统与移动终端的连接能够使家居设备实现智能启停,可在主人到家之前提前进入运行状态,从而使用户获得更为舒适的体验。

(二)食品与医疗领域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主要体现在对食品安全和医疗水平的关注。食品安全关乎大众的身体健康,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可被应用于食品加工生产线中,实现对整个生产环节的监控,提高了食品生产、检验以及包装等流程的管理质量。在医疗卫生领域,计算机物联网系统可被集成在医院医疗设施、仪器以及安防监控中,实现对病人健康的全程监控,同时可将病人的就医记录进行精确统计并共享。此外,计算机物联网技术能被有效地融入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加快医院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的提高,同时能大幅改善病人的就医体验。

(三)城市交通管理领域

如今,交通工具种类繁多,城市道路也越来越复杂,交通管理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将计算机物联网系统集成到交通管理系统中对增强其智能化程度,提升交通管理效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计算机物联网实时且高效的技术优势能有效提高城市交通管理系统的实时响应特性,实现道路交通信息的快速共享,大幅提高道路车辆通行效率,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降低车辆的能耗。在城市交通管理领域,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对于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农业智能化生产领域

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同样可被应用于农业智能化生产领域,农业智能化生产设备、农田安全设施与监控系统等设备均可接入物联网系统,将农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数据实时传入云计算平台,在对生产信息进行高效处理后公示给相关工作人员,并能在收到工作人员的控制指令后对相关设备进行控制。工作人员在对农业生产中的环境和人工等因素进行分析后,能够在整体上对农业生产各个环节的质量进行把控,实现远程操作与监控,能够大幅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

(五)物流运输领域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物流运输行业的规模也在持续扩大。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在物流运输领域的应用,对于提高物流运输效率、提高物流运输信息的透明度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基本原理,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可被应用于货物分拣系统中,将目标发货地相同的货物分配给同一批运输车辆,接着可将运输车辆和货物的相关数据实时上传至云平台,对数据进行相应处理后可将运输车辆的行驶路线以及当前所在位置等信息展示给用户。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在物流运输管理系统中的深度应用,对于提高物流运输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三、结束语

物联网的各项关键技术对其在各行业中的实际应用有着深远影响,射频识别通信技术与云计算技术是物联网关键技术的基础组成部分,传感网技术为物联网系统连接现实世界创造了硬件条件,网络通信技术和M2M技术则为物联网系统传输信息提供了技术支撑。物联网技术如今已被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领域、食品与医疗领域、城市交通管理领域、农业智能化生产领域以及物流运输领域中,物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对推动各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人们生活水平具有深远意义。

作者:李艺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