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在畜产品的应用

时间:2022-11-16 08:39:11

物联网技术在畜产品的应用

摘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人们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加强畜牧业的绿色发展,加强政府对畜牧业转型绿色发展的投入,构建绿色畜产品品牌,增强物联网技术应用,全面升级产业发展。人们在畜产品中不断加大物联网技术应用研究,充分发挥其重要优势和作用,增强畜产品的食用安全管理效果。

关键词:物联网技术;畜产品;应用

物联网是新时展背景下的新信息技术,采用现代化信息采集、处理和交换技术创建,能够采用更加便捷、智能的形式,促进人和物、物和物之间的互动交流,应用新型动态的模式对社会生产和人类活动进行有效管理。物联网技术在畜产品中的应用,是信息网络化发展的主要趋向。

一、物联网技术阐述

(一)含义

物联网技术是新时代的网络服务技术,具有自身独特的特点,是信息科技产业的第三次改革。物联网主要是通过信息传感设备,按照约定的相关协议,有效连接网络和任何物体,物体经过相应的信息传播媒介,实现对信息的交互和通信,包含智能化识别、定位、监视等多样化的功能,已逐渐在人们生活中多个领域进行广泛应用。

(二)主要技术

数据融合是物联网技术的关键技术之一。物联网技术中的数据融合技术主要挖掘和计算数据,达到智能决策,实现信息处理的目标。智能决策逐渐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对未来智能机器人和服务领域产生较大的影响。物联网系统一般都是需要在操作系统、智能手机和电脑平台上开发物联网移动终端软件,当前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和电脑的病毒多种多样,是病毒攻击的重点,因此更加凸显出物联网防病毒技术的重要作用。物联网信息安全技术主要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几个方面的安全,其面对的重大问题主要是隐私保护。人们对物联网信息安全的研究要对隐私保护的重点问题进行更多的关注和重视,可以对防火墙、侵入检测系统和防护、病毒预防等物联网安全防护技术进行研究。物联网云计算主要对互联网资源进行充分应用,实现对资源共享,运算分配的大规模CPU计算模式。云计算通常包含存储、云终端、云平台、云安全,具有服务资源、服务弹性、可计费等重要优势,在物联网系统中已得到有效应用。云计算服务主要分成基础设施、平台、软件即服务的模式,其目标主要是为行业应用层提供安全网络管理和智能服务资源,有效处理大数据。物联网数据管理过程中包含大数据的存储和管理,对大数据处理能力具有较高的要求。大数据存储主要从系统架构上对PB级的存储和并发用户进行有效支持,更加符合数据存储更好的实际要求,同时,对新型的非结构化数据类型进行有效的支持。大数据集能够呈现出过滤、聚合、统计抽取等多种分布式处理的计算方式。云服务能够充分发挥负载均衡技术的重要作用,对自身服务供给系统的并发问题进行有效的处理,同时应用动态的形式对不同应用系统进行部署,最大程度发挥自身业务系统相关资源的应用效率。

二、物联网技术在畜产品中的应用

(一)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环节

相关工作人员生产畜产品的过程中,需要对饲养期间涉及饲料信息、喂养过程中预混料等相关信息进行全面收集和总结,采用电子标签的方式对各种不同类型的信息和数据进行登记,同时将其全部保存在食品安全数据库中,以便于后期食品出现任何质量问题时,能够当作追溯的初始信息数据。生产人员全面详细地记录畜产品相关信息和数据,将其传递到之后加工包装等环节的参与者,以便于后续工作高效顺利地开展。相关工作人员在畜产品加工包装阶段的实践工作中,需要有效结合畜产品安全质量、色彩、大小尺寸等多方面的相关信息,实行科学合理的分级,同时包装成物流单元。另外,工作人员可以结合供应链中前一项阶段参与者提供的相关信息数据,有效生成需要信息数据的畜产品标签。

(二)畜产品运输环节

相关工作人员在畜产品运输环节采用物联网技术的过程中,主要有效监控、跟踪和道口检查畜产品,保证产品安全质量符合相应的标准和要求。现阶段,我国物流技术和设备存在一定的落后性,同时,在物流上多个结点之间的信息不畅通,没有有效实现畜产品安全信息的共享。另外,畜产品在运输的过程中,缺乏一体化物流模式,造成对畜产品物流跟踪存在一定的难度,造成畜产品在物流运输过程中产生较大的损耗,降低了畜产品的经济效益。因此,畜产品生产经营者需要充分认识到运输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应用物联网技术,解决传统畜产品物流运输中的问题。物联网RFID技术在运输环节的应用中,能够为物流单位提供实时监控和跟踪畜产品运输实际情况的服务。物联网RFID技术的应用给业主同样带来相应的便利条件,他们能够在互联网上对自己购买产品的实际运输位置等相关情况进行准确了解,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业主的合法权益。

(三)畜产品销售环节

畜产品销售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采用物理网技术能够对畜产品进行有效统计分析,实现有效的监控、防盗作用。人们对畜产品进行运输的过程中,当产品到达销售地点之后,相关的信息数据全面真实地传送给工作人员。消费者在商店采购畜产品的过程中,可以利用专门的平台查询畜产品的相关信息,对产品的安全质量、生产地和销售情况等相关信息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消费者采购畜产品进行最终付款的过程中,销售架上的物联网RFID阅读器能够有效经过产品包装上的EPC标签,对产品的详细信息进行有效识别,同时对存储本地数据库中的相关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在畜产品销售的每个环节,工作人员均可以采用射频阅读器对货物进行更加迅速、有效的检验,而不需要对产品包装进行拆开检验,进而有效提升了物流工作质量和效率,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差错率出现的几率,对畜产品多个工作环节中实时准确地了解库存中相关信息提供了便利。人们在畜产品中应用物联网技术,促进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等多个阶段增强其透明性,为人们提供更加详细准确的供应链信息。另外,部分畜产品在各个环节中出现相应的变质等问题的情况下,RFID读写器终端能够对产品过期信息进行识别,对消费者进行一定的提示,告知不能直接食用,销售商店及时将变质产品下架,进而有效解决了畜产品冷冻、冷藏等问题,为人们带来更加安全、优质的产品服务,对人们的身体健康进行有效的保护。

(四)应急预案制定中的应用

相关管理人员对畜产品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采用物联网技术,当出现相应的紧急情况时,在畜产品生产、销售等整个环节的物流企业、经销单位,能够结合畜产品的网络安全系统,对畜产品的相关信息进行全面、迅速的查询。同时,管理人员能够查找畜产品在流通和生产、加工包装等过程中产生的相应问题,结合管理系统进行科学合理的操作。因此,管理人员需要从根源上对畜产品的安全质量进行高效管控,在生产根源上有效控制产品安全质量,才能对畜产品供应和销售链的安全进行有效保障。例如,畜产品在运输环节中,货运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需要经过的前方路段产生相应交通事故,造成交通道路出现堵塞等现象时,相关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流通信息监控系统,重新确定合适的畜产品运输路径,同时发挥无线通信技术的重要优势和作用,将选择的最佳运输路径传送给货运车辆,有利于车辆及时调整运输线路,保证在规定时间内有效达成运输目标。

(五)物联网RFID技术的应用

现阶段,我国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和发展,物联网在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取得良好的应用成效。部分禽畜饲养场在日常经营发展的过程中,全面采用网络管理,对需要进行生产、加工的禽畜采用RFID标签进行实时监督管理和控制。禽畜饲养场管理人员采用该种方法对禽畜的实际生长状况、饲养实际情况等相关信息进行有效管控,全面了解每个环节禽畜产品的健康、销售等实际情况,保证投放市场的畜产品的安全质量,更加满足食用标准。例如,相关管理人员采用物联网RFID技术高效管理生猪产品的生产、销售,对生猪食品整个链条的追溯模拟,创建新型管理系统,充分发挥物联网RFID技术的重要优势和作用,同时结合新时代通信信息、现代网络、数据库收集整理等相关先进技术,全面分析生猪生产销售的实际情况,创建科学完善的管理系统。该管理系统主要包含生猪繁育和养殖情况,以及屠宰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和销售等多个环节的所有信息,便于工作人员采用该管理系统追溯和管理畜产品的全部信息资料。管理人员采用物联网RFID技术,创建完善管理系统,为畜产品养殖和销售提供更加全面、准确的信息。同时,为相关主管部门制定政策和执行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和保障,为消费者提供畜产品真实完整、准确的信息,进一步有效保障了畜产品的安全质量。

三、结语

物联网技术在畜产品中生产、销售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阐述了物联网技术含义和主要技术,分析该技术在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运输、销售等多个环节中的应用,同时探讨了物联网RFID技术的具体应用,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发现和解决畜产品各个环节存在问题,保障畜产品安全质量。

参考文献:

[1]楼佳慧,张玫.杭州大学生O2O平台外卖消费及食品安全问题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20(27).

[2]赵宇晨.区块链技术在农产品供应链中的发展[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20(12).

[3]翟鸿雁.区块链技术在农产品安全信息溯源中的应用研究[J].物联网技术,2020(01).

作者:文小华 单位:恩施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