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网络技术在网络安全的应用

时间:2022-11-29 08:39:59

虚拟网络技术在网络安全的应用

在信息化时代,计算机网络已经走入金融、管理、娱乐、传媒等多个市场领域,并促进了资源共享的实现与发展,使信息交互变得更便捷,为人们的发展提供了极大便利,但是,也引发了诸多问题,仅就计算机网络而言,网络安全事故层出不穷,甚至曾引起重大社会问题,所以,做好安全管理始终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客观问题。虚拟网络技术已成为当下的主流网络安全技术,该种技术不但突破了传统的物理位置约束,同时还使信息有效性得到明显增强,若在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领域使用该技术,那么无论是个人用户网还是企业组织内部网的安全性都将得到显著提升。

1虚拟网络技术

互联网中常提及的虚拟网络技术又名“VPN技术”,从实际应用来看,虚拟网络技术是通过由因特网和ATM等(均由公共网络服务提供)建成的局域型逻辑网来传输数据的,而非端到端的物理链接,所以,虚拟网络技术能为计算机网络特点的充分体现和数据传输安全提供最坚实的保障。常见的虚拟网络技术有身份认证、网络隧道、与加解密等技术,安全性和可扩性高、管理能力强和灵活性高是其主要特点。

2虚拟网络技术的应用优势

在计算机网络安全领域,虚拟网络技术的具体使用优势体现在以下几点:2.1对设备要求低。这一点主要是以其他网络安全技术为参照得出的结论。其他网络技术在投入运行开展网络安全管理时,必须有整套设备进行配合,同时还需要保证有足够多的传输帧数才能对计算机网络进行有效监控,这样一来,势必要占用更多带宽,并且对宽带要求较高,很容易造成资源浪费。与之相比,虚拟网络技术需要占用的宽带更少,而且对宽带要求也不高,仅仅需要改变少量参数就能对计算机网络安全实施快速高效管理。2.2适用性强。截止到目前,虚拟网络技术经过不断提升进化已经较为成熟,技术开展中需要的设备、设施目前也较为齐全,而且无需其他网络技术配合就能对网络安全管理发挥独立控制作用。基于此,虚拟网络技术对于电商、金融甚至于军工等行业网络平台都有较强适用性。2.3运营成本低。经实践证实,计算机网络有很多安全隐患,这使得计算机网络的工作实效性大打折扣。为保障网络安全,针对计算机网络隐患的预防及处置一度成为行业与社会热点,在此背景下虚拟网络技术拥有良好发展前景,并且飞快发展。从运营成本来看,虚拟网络技术主要是借助技术手段来确保数据传送安全的,对设备要求低,数据传输线需求较少,所以,相比其他技术来说,其运营管理成本也更为低廉。

3计算机网络安全风险因素

3.1硬件配置不合理。硬件配置不合理会对网络安全造成不利影响。在硬件配置上,常见的问题体现在3个方面:(1)网卡配置不合理。因为网卡的配置大多是通过工作站方式完成的,所以网络信息传输不稳定。(2)部分文件服务器配置不合理。在计算机网络结构中,文件服务器属于核心部件,若配置不合理,以致其功能与稳定性留有缺陷,必然会给网络安全埋下隐患。(3)网络选型设计不合理。若计算机网络选用的选型设计不够合理,整个网络功能的发挥及其升级换代、网络扩充等都将遇到困扰,无法获得理想效果。3.2网络木马程序。出于不良目的,某些网络不法分子会通过网络木马程序强行侵入用户计算机网络,对用户网络访问权限进行非法篡改,然后通过远程控制盗取数据或者发起攻击行为。这无疑会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造成不可估量的严重破坏,使用户利益受损。所以,控制网络木马程序顺理成章地成为强化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能力的主要路径。3.3计算机病毒。网络安全风险中,计算机病毒属于常见的网络安全问题。计算机病毒通常会选择植入方式对计算机发起直接攻击,借以破坏计算机内部数据程序,使指令执行出错,最终引起网络信息管理失控。根据调查研究可知,计算机病毒兼具隐藏性、潜伏性以及强大破坏性等特征,对网络安全极具威胁性,也能引起重大损失。3.4非法授权访问。部分企业员工为得到企业信息,经常会通过编写计算机程序,亦或是调试获取访问权限来达成非法访问企业内部与他人文件的目的,除此之外,借助该手段,还能入侵企业内网取得各种操作权限,对整个网络系统实施控制甚至是各种破坏。3.5其他因素。除上述4点外,诸如自然灾害、设备老化、电磁辐射、电磁辐射以及元部件落后等也能威胁到计算机网络安全,造成数据丢失。

4虚拟网络技术的运用

4.1企业部门与合作客户间的运用。在企业组织方面,网络虚拟技术在企业下属各部之间能起到串联作用,使以往凌乱而冗杂、甚至职能发生重叠的下级部门之间得以串联成整体。将企业各部门整合成体,会使消息、指令的下达更加顺畅、高效,各部门也更易管理。另外,企业内部人员之间、企业与合作客观之间通常都需要就部分数据进行共享,以便能合理协调资源,为保证网络信息安全,避免他人非法授权访问,就势必要采取网络虚拟技术,保证企业或个人信息的隐秘性,确保重要文件不被泄露。在数据共享前提下,可以将其放在可共享文件夹中,用信息防火墙对可共享文件内容与内部非共享性数据进行阻隔,并为企业合作客户和内部其他部门设置网络客户端登录服务器,进行虚拟专用,使其仅能访问可共享文件。4.2远程员工与企业间的运用。从整体来看,企业在网络虚拟体系中占据着核心枢纽地位,能向四周辐射,将所聘用的每位员工都连接在一起。虚拟网络技术之所以能顺利嵌入企业计算机网络成为便捷的网络安全保护工具,最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虚拟网络技术能对远程员工与实地企业之间的数据传递网进行保护。从技术开展角度分析,虚拟网的设计与运用都考虑到了企业的实际运作模式,对远程员工同企业网都开启了必要的保护措施,其具技术原理为:以企业总部为中心连接点,按照网络完全需求设置可区分企业员工与企业外部人员的防火墙,这样企业内部人员仅仅只要按照预定方式登录就能顺利进入局域网,而其外部人员则被阻隔在外,无法访问局域网。该种技术方式能使企业信息安全系数获得极大提高,更能使企业工作变得更加便利和高效,促进资源的共享。4.3企业总部与分支部门间的应用。企业会不断发展,而在此过程中,其分支也会随之向拓展,这将对企业管理造成很多困难,主要体现在不同交流平台一般很难实现针对企业所有分支机构的统筹管理,各分支无法统筹协调会带来很多麻烦,比如沟通不畅、资源管理不到位等。而虚拟网络技术恰恰就能解决这种情况,避免因为资源管理善而影响企业经济活动。4.3信息和数据方面的运用。传统技术已经不能保护网络安全,取而代之的是虚拟网络技术。虚拟网络技术带有明显的专用性,不仅对病毒有一定隔绝作用,同时对于恶意的数据攻击行为也有一定的防御作用,所以在运行过程中能够保护用户信息不被外泄和遗失,降低数据信息风险,提高用户网络信息的隐秘性,保护用户利益。

5结语

一旦计算机网络安全系数偏低,或者遭受破坏,轻者会给用户的正常体验造成负性影响,重者可导致数据丢失。所以,虚拟网络技术已成为当下研究热点。基于以上分析能明显发现,在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方面,我们既能借助虚拟网络技术使其优势得到最大发挥,又可以针对虚拟网络技术展开推广应用,将其嵌入进计算机网络,有效规避计算机的非法侵入于病毒攻击,对整个网络安全进行整体维护,这对社会组织和个人,尤其是企业用户的信息安全与资源管理有重大意义。有鉴于此,探讨虚拟网络技术的适应性与应用价值,优化计算机网络安全建设,对于信息化社会的建设有深远意义,应予以重视。

参考文献

[1]何赤平.虚拟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应用探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3(7):28-29.

[2]李仁乐.虚拟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应用探析[J].湖北农机化,2018,213(12):25-26.

[3]弋建伟.虚拟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的应用研究[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7(3):222-222.

[4]陆宗,蔡骁.虚拟专用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的应用探析[J].电脑迷,2017(11).

[5]段悦.虚拟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中的有效运用[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7(9):68-70.

作者:栾蓉 单位: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