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在网络安全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9-18 10:41:33

大数据技术在网络安全管理的应用

【摘要】目前我国已经步入了网络信息时代,网络在各个领域的应用非常广泛。网络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工作与生活。但是网络在带给我们方便的同时,其网络安全也成为目前人们关注与热议的舆论焦点。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有效应用,网络安全得到了很大提高。本文从网络安全出发,全面地对大数据技术在网络安全管理中的应用进行的分析。

【关键词】大数据技术;网络;安全管理

目前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计算机网络技术。那么随着网络技术被广泛应用,并且在各个领域中所承担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随之而来的网络安全性也就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点关注。说到网络安全性,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即国家重要信息安全性和私人信息安全性:①国家重要信息安全性体现在,网络安全关系到我国的电网等基础设施的安全。②私人信息安全性体现在,当前随着网络服务越来越多样化使得个人信息也就越来越容易被泄漏。所以说网络安全问题是目前的一个社会性大问题。大数据技术的高速发展,对于网络安全管理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保障性作用,这是由于目前网络信息所承载的信息数据越来越趋于分散化与多样化,这样就使得传统的网络安全管理受到了严重威胁。所以这就需要引进大数据技术来进行网络安全分析,满足高科技环境下信息网络安全的需求。

1网络安全概述

网络安全是一个比较概念性的词,要想不断推进我国网络安全管理就要先行对于网络安全有一个清晰的了解。下面先从网络安全分析的含义入手,然后再针对我国的网络安全现状进行充分分析,最后再全面分析大数据技术的网络引入对于网络安全的重要作用。1.1网络安全分析的含义对网络安全进行全面的分析工作是网络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安全分析工作是有效避免网络受到侵害而进行的具体分析工作。为了能够更好地保护网络的正常运行,一定要认真对待网络安全分析工作。具体来说,网络安全分析主要包含物理安全分析、网络结构的安全分析、系统的安全分析和应用系统的安全分析这四个方面。1.2我国网络安全分析现状。随着我国的网络不断普及与发达,其网络架构也是趋于更加复杂化。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网络安全分析数据增长速度快。随着网络的应用面不断扩大,其网络数据也在不断加大。②由于网络技术涉及面非常广,其所产生的数量内容也就非常的复杂,需要在进行分析时要将内容不断细化,其数据分析的维度也在不断得到有效推广。③随着网络技术不断发展,人们对其网络配置要求也在不断加强,进而数据的传输工作也就得到了非常大提高,目前来看我国的网络传输速度已经非常快速。随之而来的就是对于安全信息的收集速率也就有了更高的要求。还有就是,时常有网络攻击现象的发生,这些攻击行为,也使得我国的网络安全受到一定的威胁。1.3将大数据技术纳入到网络安全分析中的重要作用。目前从互联网的发展角度看,其技术是越来越成熟,流动数据量的增长速度也在不断加快。这种情况下,一来非常有利于我国的互联网技术发展。二来随着网络传输速度的不断加快,网络信息量的不断增加,网络信息安全分析工作也会随之加大。下面对这两个方面进行详细分析:①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人们对于网络的需求在不断加大,这就要求网络技术不断增加数据量,不断提高传输速度。这样一来就为网络安全分心带来不小的困难。②目前我国的网络技术越来越普及,人们的生产生活中网络为人们带来极大地方便。同时,随着网络涉及面越来越广,所需要处理的信息种类也就非常多,这也为网络安全分析带来了困难。大数据技术以其自身巨大的优势,能够有效提升数据的存储量以及数据的有效性。同时,大数据技术对硬件设备的要求不高,所以大数据技术的低成本性也为大数据技术的推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2大数据技术网络安全管理应用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得知,大数据技术的在网络安全管理中的有效应用,可以对网络安全管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网络安全分析可以看出,网络数据的重要分析对象是日志和流量。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可以不断提高数据采集的高效性,从而可以实现数据的集中处理。在数据分析方面,运用最新型的关联方式,可以有效预防网络的安全漏洞以及恶意攻击行为。从而不断提高网络的安全性。下面针对大数据技术网络安全管理的具体应用进行详细分析。2.1信息采集。信息采集往往需要以最快的速度的进行以保证其信息的实时性,而且同时要保证信息的可靠性。大数据技术在信息采集时,其采集手段比传统网络要更先进,具体就体现在,大数据技术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完成信息采集工作,其速度可以达到1000m/s以上。2.2信息存储。目前,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不断普及,各个领域都离不开网络技术。那么对于信息存储的要求就越来越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信息种类的多样化。目前随着网络技术的在不同领域应用,进而使得信息种类也越来越趋于多样化。②应用方式的丰富性和多变性。其信息种类的多样化必将导致应用方式的丰富性和多变性。所以为了满足工作的具体需要,不断实现信息的大容量储存是非常关键的。具体来说,信息存储分为直接检索和历史追溯检索。利用HadoopDatabase列式的方式对信息进行跟踪与追溯,进而实现数据有效存储。在进行信息有效存储后就可以对存储信息进行有效分析。对信息进行分析就可以有效提高信息的安全性。在短时间能快速检索到信息,并实现内部响应,全面提升数据安全管理的效率。同时,还能通过统计报告和分析报警功能,具体操作就是先将数据有序的置于各个计算节点,当节点上有数据流经过时,系统自动获取数据,并进行数据分析,并完成数据统计与数据安全分析,然后再把分析结果放到流式存储中,以便于随时使用,便于工作的开展。2.3多源数据与多阶段组合关联分析。网络攻击和安全漏洞是目前网络安全管理中较为常见的一个问题。大大数据技术的有效应用,极大地提高了数据高效、高质量、大容量的提升目标。有效地避免了许多目前网络存在的安全风险。实现数据关联,并且在不同的关联阶段能有效抵御不同的攻击行为。例如,分析僵尸网络数据时,可以进行数据源扩充和分析,全分组数据集合,对溯源数据和莫管数据等进行有效的安全管控,并全面提升数据挖掘的深度和广度。当系统发现一个安全漏洞时,立即对其他关联系统进行安全防护,发现漏洞做好保护措施。

3结束语

大数据技术具有成本低、效率高、容量大的特点,已经被人们广泛应用到网络技术中,为网络安全管理提供保障。但是,目前虽然人们都认识到了大数据技术的优势,但是如何与网络安全管理有效结合,进而不断发掘大数据技术在网络安全管理中的潜能,一直是困扰着大量业内人士的一大难题。本文先是对网络技术进行了深刻剖析,然后又系统地分析了在网络安全管理中怎样具体应用大数据技术,进而不断推进我国的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为我国的网络安全作出一定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陈兴蜀,杨露,罗永刚.大数据安全保护技术[J].工程科学与技术,2017,49(05):1~12.

[2]陈兴蜀,曾雪梅,王文贤,邵国林.基于大数据的网络安全与情报分析[J].工程科学与技术,2017,49(03):1~12.

[3]陈桂香.大数据对我国高校教育管理的影响及对策研究[D].武汉大学,2017.

[4]王丹,赵文兵,丁治明.大数据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分析综述[J].北京工业大学学报,2017,43(03):335~349+322.

[5]孙红梅,贾瑞生.大数据背景下企业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体系研究[J].通信技术,2017,50(02):334~339.

作者:刘德松 单位:纳爱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