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思考

时间:2022-07-11 03:02:53

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思考

1建设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背景

2016年4月19日主持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进一步阐述了网络安全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2016年10月9日,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再度强调,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网络安全是网络强国的根本保障,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守护网络信息安全,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是人民的呼声。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2建设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的意义

建立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的对于本地区科研水平、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有着重要意义。

2.1联合研究,优势互补

通信网络是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保障通信网络安全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始终以保障国家网络安全的战略高度开展网络安全工作,依托所掌握的行业丰富数据资源和信息实现对网络安全威胁和宏观态势的分析预警,秉持“合作共赢”的思想,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和配合,并按照“积极防御、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力保恢复”的方针,做好网络安全事件的监测、预警、处置和测试评估等工作,为政府部门有效进行互联网运行管理和安全监控提供技术支持,也为自治区公共互联网安全保障起到重要作用。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凭借特殊的属性和行业信息资源优势,应充分发挥网络安全应急核心技术协调机构的职能,加强协调政府、通信企业、网络安全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横向联系,以联合研究、优势互补、各施所长的思路,以合作交流形式,组建一个高水平的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共同提高创新和研究能力,提升自治区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保障水平。

2.2提升行业网络安全综合能力

通过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平台联合开展通信网路安全漏洞挖掘、恶意程序分析、网络安全风险评估研究及其它网络安全研究和服务工作,从而带动行业网络安全技术人员提升网络安全综合能力,推动行业网络安全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行业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2.3培养网络安全人才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根据预测,截至2014年底,我国重要行业系统和信息基础设施需要各类网络安全人才70万,预计2020年,需要各类网络安全人才约140万人,而目前我国高等学校每年培养的信息安全相关人才不足1.5万人,远远不能满足网络安全行业的需要。然而网络安全又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需要业务基础好、动手和创新能力强的技术队伍,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不但为学校培养人才提供了机遇,也为学校提供实践平台和提升综合能力的机会,更为下一步就业拓宽了渠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2015年,“网络空间安全”国家一级学科正式获批;2016年,教育部正式批准了首批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中央网信办支持建设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郑家纯先生捐赠3亿人民币支持网络安全人才建设,可见目前高校迎来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大好机遇,但是国内高校在培养网络安全专业人才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及困难,高校课堂以授课培养为主,缺乏学生自我学习、思考环节的培养;高校毕业生动手能、解决问题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研究能力比较差;高校无法提供很好的网络安全实践平台和就业渠道;高校师生对网络安全新技术及市场情况不是很了解,无法跟上网络安全技术发展的步伐。高校通过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可以进一步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及专业人才的培养,开展前沿技术的研讨交流,进一步开阔眼界,提高学校教学水平,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同时也是学生工作实习和就业的平台。

3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功能

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紧紧围绕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前沿,以国家和地方重要需求为牵引,建立与通信行业、政府、网络安全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深度合作的平台,将发挥各方特色并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联合研究,共同培养人才,组建优秀团队,合理配置资源,努力提升创新研究、应用开发及学科水平。联合实验室拥有的四项核心功能具体功能如下。

3.1交流与互动的功能

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交流与互动功能主要体现在定期组织开展研讨、交流和互访。各方将就网络安全新技术及应用情况、网络安全行业动态及市场需求、网络安全相关技术研究积累及进展情况、网络安全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周期性的研讨交流、技术讲座并组织互访,积极探索实验室下一步发展方向和合作新内容。

3.2网络安全技术研究及应用的功能

在网络安全技术研究及应用方面,利用实验室这个平台联合学校企业和协调中心各方力量开展网络安全技术研究及应用,为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体系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科学依据。实验室将联合开展网络安全前沿新技术、漏洞挖掘和分析、木马僵尸网络和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分析研究、网络安全攻防、网络安全风险评估等方面分析研究工作,进一步联合申请相关研究课题,通过科研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3.3联合培养专业人才的功能

在培养网络安全专业人才方面,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将组织优秀学生到通信企业参与毕业设计和实习,联合实验室将联合网络安全企业为学生提供网络安全基础知识等方面的学习培训,联合实验室定期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竞赛,进一步通过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和攻防竞赛提升学生网络安全实操能力。

3.4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功能

最后,为了将科研成过迅速的转化了现实生产力(生产力这个词有待商榷或是改为经济价值等其他),联合实验室将利用各方优势和技术资源联合开展项目合作及开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强产、学、研的联系与合作。

4联合实验室组织模式与管理方法(联合实验室组织与管理模式)

网路安全联合实验室作为连接通信企业、高校、网络安全企业及科研机构一种实验平台,具体到其的建立和运行必然涉及资金场地等硬件设施投入,日常组织机构和人员管理,及实验室科研成果使用和转让管理等诸多事项,下文将对具体情况展开介绍。

4.1建设原则

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将按照统一规划、有限目标、公开公平、择优支持的原则进行建设。联合实验室实行人财物相对独立的管理机制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实验室将设立专用实验室场地,指定具体某个单位负责实验室的日常运营支持,由通信企业共同提供经费,由通信企业和网络安全企业共同提供联合实验室实习技术平台,由高校及科研机构提供研究人员和网络安全人才。

4.2主要成员和组织机构

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的合作成员单位为通信企业、网络安全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将以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合作成员单位。在组织机构方面,联合实验室将设立主任1名、总工程师1名、副主任若干名,技术专家委员会和办公室等内部机构。

4.3运行方式

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将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实验室工作会议,总结实验室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和规划下一年工作计划。

4.4科研成果使用与管理

在实验室运行和发展的过程中必定会产生相关的科研成果。这些科研成果如果是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各成员单位共同研发的科研成果,相应的知识产权归各方共同所有,而其他具体的知识产权约定将在项目合同中详细界定。

5结语

综上所述,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将会对通信行业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提升通信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提高行业网路安全人员技术水平具有重大意义。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也是一项长期且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明确与完善实验室的功能和作用,更好为通信行业网络安全工作发挥重要作用。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也需要政府、通信行业各单位、网络安全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等单位共同的努力和大力支持。

作者:达楞都日布 单位: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内蒙古分中心

参考文献:

[1]刘庆杰,高焕芝,王小英,白灵.网络安全实验室建设的探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09.

[2]杜跃进,王伟哲.我国通信业支撑网安全现状分析及对策探讨[J].电信网技术,2011.

[3]钟平,王会林.高校网络安全实验室建设探索[J].实验室科学,2010.

[4]左铁镛.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的作用与思考[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1.

[5]魏小锐,李阳苹,赵维佺,陈杨杨.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校企联合实验室建设与实践[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