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网络安全维护措施

时间:2022-06-27 09:14:26

通信网络安全维护措施

一、通信网络安全维护中存在的问题

通信网络安全维护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计算机因素;另一个方面是人为因素方面。计算机方面:由于计算机网络通信自身的开放性以及联结性特征,使通信网络的信息保密性难度较高;通信网络运行应用的软件也会存在一定的漏洞,如通信协议缺陷或软件应用缺陷等,都给黑客有可乘之机,无法保证通信系统安全;计算机病毒也是通信网络安全的重要问题,如木马入侵等,直接破坏计算机整体系统,造成信息流失甚至整体系统瘫痪。人为方面:由于通信网络维护者自身安全意识不高,如密码设置或操作不规范等。人为造成的不当会使其他人随意访问电脑,埋下安全隐患。

二、加强通信网络安全维护的有效方法

1.防火墙技术的应用

防火墙技术的应用重要是为了实现将外界网络与本地网络的隔离,通过两者之间防御隔离的设置,增强网络通信安全,建立网络通信安全区,有效阻止非法入侵,保证通信安全。防火墙技术是通信网络安全维护中的基本技术,具有较高实效性。

2.加密认证技术

该技术的应用是通信网络应用中的常见手段,也是目前电子商务中的关键技术手段,保证开放的Internet环境安全。加密认证技术主要是通过对信息的高效防护,提高保密性。该技术最大优势在于使通信信息的完整,以口令和密码的形式对信息进行良好防御,提升计算机系统整体安全性和保密性。

3.病毒防范技术的应用

由于系统本身存在一定的漏洞才会造成病毒的入侵,造成信息的丢失,因此对漏洞进行检测和对病毒进行及时有效的预防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好的杀毒软件具有较强的查毒和杀毒的能力和实时的监控能力,因此可以对计算机安装杀毒软件,对病毒库及时更新,这样能够增强计算机对病毒入侵的防御能力。

三、结束语

通信网络安全是重要的社会性问题,关系到人们的直接利益,因此应高度重视通信网络安全维护。由于通信网络自身的开放性和联结性埋下诸多安全隐患,再加上人为的可以攻击和破坏,容易给通信网络造成严重损害。在今后的通信网络安全维护中,要不断提高管理者的安全意识,根据自身条件和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安全防护措施,保证通信网络运行和使用安全。另外,对通信网路安全的防护,要不断创新应用科学技术,加强防火墙建设,以保证为人们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网络通信服务。

作者:闫娟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