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光缆工程模块化教学与实践

时间:2022-06-02 08:37:40

通信光缆工程模块化教学与实践

摘要:模块化教学改革是落实教师、教材、教法改革的途径之一,文章从模块化教学的特点出发,阐述什么是模块化教学、“通信光缆工程”课程为何需要进行模块化教学,以及从模块化课程的时间安排、教学内容与考核评价,阐述如何实施模块化教学。

关键词:通信光缆工程;有线通信;模块化教学

“通信光缆工程”是中职学校通信技术专业有线方向的专业核心课程,其主要内容包括线路敷设、接续安装、中继段测试、宽带接入等。课程实操性较强,传统的“理论+实践”的授课方式无法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如果将教学内容重组成一个工程项目,项目下分成若干个模块,采用这种模块化教学方式,则能够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一、模块化教学概述

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模块化教学就已经被提出。所谓模块化教学,是对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及手段的全面创新,是课程结构的安排形式。模块化教学把本专业的主要理论知识与实操结合,按照循环式、层进式、分解式的手段逐步把一整个项目划分成内容相对独立又有联系的模块,根据每一个模块进行教学。模块化教学对于实操性较强的课程尤为适用,其特点如下。

(一)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传统的授课方式主要以教师为主体,突出的是“教”,学生的学习活动为“辅”,采用模块化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的教与学的方式,教师转变成“导演”,学生作为“主角”。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在教师的引导下完成任务,整个教学过程是围绕学生展开的。教师只对学生在授课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和不熟悉的内容进行指导,其余时间由学生来提问、实践、讨论、分享,充分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1]。

(二)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在模块化教学过程中,学生不再一味被动地听教师讲授枯燥的理论知识。学生是教学的主体,绝大部分学习都需要学生参与完成。同时,模块化教学设计将复杂的项目简单化,学生较容易完成一个模块任务,有成就感,学习的兴趣自然被充分激发。

(三)提高学生的能力和素质

模块化教学目标更侧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教学过程融入企业元素,让学生以“职业人”的角色进行学习。学生在完成模块任务过程中,能够学习到各种知识技能,并获得企业员工真实的工作体验。模块化教学,有利于提升学生对社会、企业的适应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二、中职“通信光缆工程”课程模块化教学的原因

(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

2019年2月13日,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但是它们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职业教育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为贯彻落实《方案》提出的“三教”(教师、教材、教法)改革的任务,“通信光缆工程”首当其冲必须进行模块化教学改革。

(二)通信企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新要求

通信技术日新月异发展迅猛,随着5G技术正式商用,通信企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复杂化、多样化,除了要求毕业生“守纪律、能吃苦”外,还要“能上手、会做事”。企业希望学生一毕业就可以“零过渡”地上岗。例如,通信专业有线方向的毕业生能够承担简单的通信线路施工与维护等工作。这就要求教师能够尝试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校期间就接受类似企业员工的培训。

(三)传统的排课方式无法满足完成任务的连贯性

目前“通信光缆工程”的排课是按照传统方式进行的。每周6课时的教学任务需要分3次完成,由于该课程有较多实训项目,一个完整的实训项目需要连贯的时间才能很好地完成。采用这样分散的排课方式上课显然不能满足教学要求。如果安排实训周来完成项目,会影响其他课程正常授课,尤其在学业水平测试大环境下,采用实训周模式更不可取。

三、“通信光缆工程”课程如何进行模块化教学

“通信光缆工程”模块化教学首先分析教材和教学对象,按照课程知识和能力要求,以实际工程的工作过程为主线,并兼顾课程安排和课程的实施,合理地设置课程模块。

(一)将课时与班级模块化,保证完成任务时间的连续性

由于模块化教学的特殊需求,传统的单节授课模式无法保证充足的时间来完成模块化教学任务。经过不断研讨,将每周3次分散的授课改为安排1天来集中完成;由于班级人数较多,将班级进行模块分组,根据男女生比例和学生能力合理分成4个项目小组,每个小组独立完成相应的模块,依次交替完成。

(二)将课程内容模块化,对接通信企业施工岗位

根据通信企业施工岗位以及技能要求,将“通信光缆工程”课程内容进行重组,形成光纤宽带装维典型工作项目,并与企业工程师共同开发出六个岗位技能模块(见表1)。每个模块下都有相应的学习性工作任务。模块的设计以岗位技能和职业活动为导向,并适合初学者学习。学生通过完成这六个岗位技能模块,可以完成光纤宽带装维典型工作项目,同时具备参加光缆线务员职业技能鉴定考核的能力。将课程内容模块化重要的工作之一是对企业的工作岗位进行全面的分析,在企业工程师的帮助下,对工作流程和具体的要求进行整合,最终转化为各种相应的学习性工作任务,并进行合理的学时分配[2]。在设计中需要遵循以下五个原则:1.必须符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2.知识技能要易用、实用并且易实施、易推广;3.按照企业工作岗位和工作过程设计教学内容;4.符合工作过程和初学者的认知规律;5.工作任务标准要与职业资格标准相融合。

(三)将课程评价模块化,对接职业技能鉴定标准

职业教育的目标是培养一线的职业技能型人才,综合素质远比学好某一门课程更为重要。如果沿用单一的闭卷考试方法,不仅无法正确客观的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评价,还会把学生引入死记硬背的误区,不利于综合能力的提升,更无法与通信职业技能鉴定的考核标准对应。在模块化教学实施过程中,主要对每一个工作任务进行考核评价,考核的方式并不是单一的结果性评判,而是多维度的综合评价[3]。如:光纤熔接评价标准(见表2),是通过工作行为与工作质量两部分进行考核评价,各占50%的权重。工作行为评价包含文明施工、工作态度、工作5S;工作质量评价包括正确使用光纤剥线钳、正确使用光纤切割刀、掌握正确的清洁顺序、正确使用光纤熔接机等四个技能点。综上所述,“通信光缆工程”模块化教学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课堂的效率、提高实训室的利用率,缩短企业岗前培训的时间和成本。通过模块化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工程意识、团队意识,使学生具备准职业人的基本素养,为学生从“学习人”到“职业人”的转变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宁,张炯.通信线路工程实训课程模块化教学的实现研究[J].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6):122-125.

[2]吴芳.浅谈技工院校计算机网络基础模块化教学[J].教学探索,2015(10):95.

[3]陈明亮.“教学做合一”模块化教学在机械制造工艺基础课的实践[J].职业技术,2016(11):58-59.

作者:张海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