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基站铁塔选址与基础设计分析

时间:2022-05-31 09:24:16

通信基站铁塔选址与基础设计分析

摘要:无线通信网络在传递信息的过程中具有快捷、高效等特点,在短时间内就能够传递大量的信息。而无线通信网络主要依靠通信基站铁塔传递信息,通信基站铁塔选址在无线通讯网络构建中至关重要。在介绍通信基站铁塔的应用和特点的同时,结合其选址要求,探讨了通信基站铁塔选址与基础设计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通信基站;铁塔选址;基础设计

我国通信事业迅速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通信基站铁塔选址与基础设计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能够对通信工作产生重要影响。在我国当前的通信设施建设过程中,通信铁塔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也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因此必须选择科学合理的通信基站铁塔建设位置,使通信铁塔的作用能够充分发挥。加强对通信铁塔选址与基础设计之间关系的研究,是确保无线互联网络通畅运营的基础和前提,具有现实意义。

1通信基站铁塔的应用和特点

通信基站铁塔又叫做信号塔、信号发射塔或者信号基站,信号的发射是通信基站铁塔最主要的功能。无线通信网络正常运营的过程中,需要信号的稳定发射,天线是信号稳定发射的基础,需要有很多通信基站铁塔共同完成不间断的信号传递。通信基站铁塔还在交通导航、电力以及铁路等领域广泛应用,具有以下几方面特点。①通信基站铁塔是信号发射的基础,每一个铁塔就是一个信号基站,具有长期稳定的发射功能。②已经建立的通信基站铁塔受自然环境和人为的影响较小,能够为人们持续提供可靠的信号。铁塔在选址过程中需要进行精细的考察,一旦选址确定,开始建设之后,铁塔会超过周围建筑物的高度,环境对于铁塔的影响就会越来越小,以便铁塔能够快速接收和发射信号,从而确保信号接收和发射的通畅。③通信基站铁塔不容易被破坏。大部分铁塔以钢结构的特殊连接方式构建而成,每一座铁塔上都装有避雷针,即使遇到恶劣的自然灾害袭击,也不容易被破坏。

2通信基站铁塔的选址要求

①设计人员必须保证自身的专业性,从而确保选址工作能够顺利进行。通信基站铁塔一旦建成,如果出现选址问题很难进行更改,会消耗大量的成本,也会对周边的居民产生很大的影响,给运营商带来巨大损失。②通信基站铁塔在选址过程中必须规避高压线、铁路等,选址时要保持距离高压线100m以上的距离,确保接收和发射信号不受到干扰。铁塔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也会出现安全事故,如果铁塔出现倒塌的情况,高压线距离铁塔位置过近,就会产生严重的安全问题,甚至对周围居民的人身安全产生威胁。因此在铁塔选址的过程中,必须规避高压线、铁路等设施。③通信基站铁塔选址的过程中还需要规避电磁场。如果铁塔附近有比较强的电磁场,会直接影响到铁塔信号的接收和发射的精准度,使信号的正常传输受到影响,对于铁塔的正常运行十分不利。④通信基站铁塔附近不能有大型的信号发射器。大型的信号发射器会对铁塔造成信号上的干扰,会对信息传输造成影响。⑤需要进行实地勘探,对于通信基站铁塔周边环境、地下水位、大型建筑等进行具体勘探,确保铁塔建设、运行万无一失。

3通信基站铁塔选址与基础设计的关系探究

通信基站铁塔的施工过程主要包括平板式筏板基础、桩基础以及独立基础等,其中最常见的为四角塔、单管塔,主要采用钢筋混凝土独立基础和灌注桩基础。铁塔基础设计要结合实际的地址,铁塔的各项施工都要进行检验,确保施工项目的质量。铁塔的尺寸和大小都要根据选址附近的可用空间、高压线位置和大型电磁场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铁塔的基础方面需要使用钢筋混凝土,还要对铁塔的多种电力设备、塔身以及信号的转换设施进行充分的使用。通信基站铁塔选址与基础设计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铁塔的选址是基础设计的前提,铁塔选址不同与之相配套的基础设施也会不同。设计人员在进行基础设计过程中,要结合铁塔选址,综合考虑实际各种因素,结合各项勘探数据,进行科学合理的方案设计。铁塔基础方案设定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资金的投入、地质气候情况以及人文环境的影响等等。如果需要在景区等地区建设铁塔,那么对于铁塔坚固程度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设计人员在进行基础设计的过程中,必须注重外观的一体性。如果选址受到了空间的限制,那么就要对开发面积进行精准的设定,选择大小适宜的地址。铁塔的独立基础在施工的过程中难度并不大,工艺也不复杂,因此施工的周期较短。如果铁塔选址位置的地下水位比较浅的话,需要进行地基加固,工程整体造价也会随之提升。通信基站铁塔的选址地点必须考虑到基础设施的建设,应该将它的基础建设与选址进行综合考量,不能将两者割裂。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需要根据铁塔的选址和基础设计以及现场具体情况进行详细分析,从而设计出科学合理的方案,全面确保铁塔信号的传播效率和安全性,对工程整体成本进行控制。

4结语

无线通信网络需要有天线接收和发射信号,而天线则需要由通信基站铁塔作为支撑设备,铁塔是否正常运行对人们的生活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正确梳理铁塔的选址与基础设计之间的关系,能保证铁塔的功能得到更好的发挥。

参考文献

[1]于家齐.通信铁塔选址与基础设计的关系探析[J].数码世界,2019,11(2):188-189.

[2]郝建荣.浅析通信铁塔选址与基础设计的关系[J].改革与开放,2018,9(16):154.

[3]王彦博.如通信铁塔选址与基础设计的关系[J].科技致富向导,2018,10(15):38-39.

作者:李雪钢 单位: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