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专业实验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6-14 08:47:46

通信专业实验教学改革论文

为了更好地发挥其资源优势和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综合型人才,本文结合我校3G通信网络平台的建设和使用情况,从实验平台的内容、使用中的问题出发,对通信专业实验教学改革进行分析探讨。近些年,通信技术的不断快速发展,使得通信相关产业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地增加,尤其是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的人才。然而,在高校传统箱式的实验设备和实验教学方法已经严重制约了通信专业的实验教学,建设通信网络平台已然成为了一种新的趋势且被更多工科院校和专业所认可。通信网络实训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在实验教学方面为更多高校的通信专业提供了优质条件(邓月明,王玲,周志彬,现代通信实训平台建设与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7;邬春明,应用型高校通信工程专业实训模式研究与探索:沈阳大学学报,2012)。

1.3G通信网络实验平台主要内容与功能

我院3G通信网络平台主要由SDH光传输实验平台、软交换实验平台、WCDMA移动通信实验平台,数据通信实验平台及一套实验管理软件组成。各平台的设备组成与功能如下:(1)SDH光传输实验平台SDH光传输实验平台采用3台华为公司新一代传输设备OPTIX155/622H为载体,其传输速率为622M(STM-4),并通过SDH的形式搭建组成整个光传输系统,通过该SDH光传输平台对单个设备进行硬件上的数据配置、维护等操作;对于多台设备可以完成直线型、链型、环型传输网络的组网实验;通过该平台还可自行设计并配置不同设备间的不同传输业务。(2)软交换实验平台基于3G通信网络平台的通信专业实验教学改革探析西北民族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何美荣软件换平台是基于最新通信技术的软交换网络,即以宽带IP技术为基础,利用原有的数据网络,搭建基于标准的、分布式的、开放的NGN网络,替代现有的程控交换系统。主要采用SoftCo系列语音交换机,该交换机可向用户提供基本呼叫业务,常用新业务以及智能业务、IP新业务,语音门户等业务。利用该系统,我们可以建立一个统一的网络平台,对内部提供语音、视频和数据的多业务信息传输,对外部可以宽带接入平台、数据通信平台和移动通信平台进行互联。(3)数据通信实验平台该平台通过汇聚层交换机利用双绞线资源进行ASDL、VSDL等宽带数据业务的实验,同时提供无线接入、ISDN、VOIP等接入,从而能较全面的实现与网络通信相关的各种试验,如:可以完成交换机的基础配置、链路聚合配置、VLAN配置、防火墙安全等多个项目实验。(4)WCDMA移动通信实验平台WCDMA实验平台主要由NODE-B、MSOFTX3000、UMG8900、DBS3900、BSC6810、GGSN9811、SGSN9810等系统构建WCDMA学生实验终端软件平台,组成一个完整的能够实现语音通话和数据业务的WCDMA系统,可以开展硬件数据配置、基站配置、基站维护、业务配置等多项实验。(5)实验管理软件在该平台中,主要采用E-bridge实验网管软件对整个实验系统进行管理,实现对实验过程的控制。通过e-bridge软件,实验教师可以对每组学生所用的实验设备、实验时间灵活分配,使得该平台可以满足同一时段多个学生进行多次实验的要求。

2.基于3G网络平台的通信专业实验教学改革

虽然该平台已经建设几年了,但该平台的使用率极低,为了能够提高该平台的利用率,主要从下述多方面内容开展实验教学改革(王彬,基于实训的高校本科通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科技信息,2009;王贵,李世文,杨善庆,高职院校WCDMA实训平台建设与教学改革: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2.1实验师资队伍的建设。3G通信实验平台与运营公司所使用的网络设备非常相似,对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有很高的要求,然而目前我专业多数教师都是毕业后直接进入学校工作,理论功底深厚,但工程实践经验与能力不足。为了能够有效的利用该平台且更好的指导学生进行实验实训,必须使实验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得到提高。可以通过以下三种途径提高实验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一、请相关企业的工程师来我院对该平台做培训;二、将实验教师送出去到一些运营公司参观学习,请公司的工程师对实验教师进行指导;三、通过短期或长期聘请具有工程背景的企业人才参与到我院的实验教学中,补充实验教师的师资队伍。2.2改善实验教学内容,优化实验课程教学。依托该平台,一方面将该平台的实验与理论课实验进行融合,增加理论课配套实验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内容,如SDH光传输平台中HDB3码的观测,接口参数、功能的测试等,数据通信平台中可以完成网线制作、测试等实验;另一方面可以单独开设实训课程,并以项目为切入点,开展创新性与设计性实验,给出一些实验项目及其要求,让学生通过所学理论知识,进行自主学习并根据要求进行设计,在平台上操作对设备进行业务配置,并进行调测、故障处理、维护,从而完成该实验项目。2.3改革实验教学方式与方法。采用灵活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从而更好的利用该实验平台。改变传统实验教学的模式,突出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开放性实验环境。实验项目设计上可由教师给出项目题目及要求,由学生自主设计并完成,也可以由学生自主设计实验项目,并设计完成,从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与思考的能力。利用3G通信网络平台定期举行3G网络维护大赛,如SDH网络维护,3G基站系统运行维护,以及数据通信网络维护等。通过这种方式来吸引更多的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本专业的实验教学中,从而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3.结束语

通过以上的实验教学改革,能够有效的利用3G通信网络实验平台,可以使学生通过对整个网络的操作、管理、维护的训练,掌握基本原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思考及动手操作的能力,缩短了学生从理论到工程实践的磨合期,培养满足社会对通信人才要求的毕业生,大大提高了学生在就业和工作中的竞争能力。

作者:何美荣 单位:西北民族大学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