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论文与铁路施工价值研究

时间:2022-05-05 10:30:49

通信工程论文与铁路施工价值研究

【摘要】铁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铁路通信行业也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冲击,要想在剧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只有将铁路通信工程的施工工艺质量抓住才是长久的手段。本文首先对铁路通信工程进行了简要概述;其次,论述了工艺质量控制在铁路通信工程施工中的重要性;最后,通过三个方面对于工艺质量控制如何在铁路通信工程的施工中发挥价值作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工艺质量控制;铁路通信工程;应用价值

随着我国经济事业和现代化的不断建设与提高,铁路事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快,投资、建设的规模越来越大,对于铁路通信工程施工质量的要求也逐渐的提升,由于我国近年来对于科学技术的重视,为铁路通信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专业性的支撑。尽管,铁路通信技术不断地完善与提升,但是铁路通信工程的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没有形成专业化、标准化的规模,因此,本文针对质量控制在铁路通信工程中的应用价值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研究。

一、铁路通信工程概述

1.1铁路通信工程的特点。铁路通信工程,是铁路系统高新技术的集成,主要用于铁路设备、人员、系统间的互相通信,是铁路系统自动化、智能化、现代化的体现,为铁路运营安全提供基础保障,铁路通信工程作为铁路“四电”之一,主要包括:通信技术、通信系统以及通信网络等几个方面,囊括了铁路通信工程的建设、运行以及后续维护。现代化铁路通信在我国的应用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随着铁路市场竞争的剧烈发展,施工企业需要重视工程质量的控制,只有质量好才能促使企业健康向上的发展。铁路通信工程施工时具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工程工作人员的流动性比较大,没有形成固定的规模化运行;其次,铁路通信工程施工的专业性要求较高,对于人工要求高,不能实现自动化;最后,铁路通信工程极易受到外界的干扰,从而影响铁路通信工程的施工质量。1.2铁路通信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容易受到哪些影响。影响铁路通信工程质量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人工条件。人工条件指的是在铁路通信工程运行过程中所有的工作人员,有施工人员、管理人员、设计人员以及工程的监测人员,在工程进行中,每一个人的知识储备、技能水平以及工作状态等,都会直接的影响到工程的质量好坏。二是工程材料以及设备的质量。在铁路通信工程中运用较多的工程材料都是属于光电材料,这种类型的原材料都是比较精细的,一旦原材料质量不够好,对于整个工程将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以及在施工中需要用到的机器设备,都是一些对于专业性要求较高的设备,这些设备的专业程度以及精准程度将会左右整个工程的完成标准[1]。三是施工中运用的施工方法。相比较来说人工水平是对整个铁路通信工程质量要求的最低限度,那么施工的工艺水平将会决定铁路通信工程质量的高度,施工工艺的不断改进,我国的铁路通信工程才能更加完善与精细,整体水平才会上升。

二、铁路通信工程中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2.1有助于完善铁路通信工程体系。质量控制是铁路通信工程质量管理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使铁路通信工程的建设达到预期的标准,在施工过程中监控各项影响施工的因素。施工项目的质量控制,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专业部门与专业人士对于铁路通信工程的监控与检查,第二个部分是指施工单位自身对于工程建设的监控与管理,由于严格的监控,可以促使通行工程的施工标准化、规范化,逐渐形成专业的生产体系。在质量监控中可以将工作分为四个部门,合理运用这四个部门的功能,可以提升整个铁路通信工程的体系形成。在施工的前期计划上,对于工程的质量目标进行大致的预计与估算;在工程的实施过程中,最终的质量监控就是要将工程的完成效率与完成质量进行严格的把控,这也是质量控制最重要的工作。2.2有助于软、硬件技术的提升。在铁路通信工程的建设之中,质量控制的越严格,对于工程的软硬件要求就越高,为了达到高标准的铁路通信工程,提升软硬件设施成为一项基础的工作。铁路通信工程中应用的硬件设施,是各项通讯工具与数字化设备等,根据不同的通信方式选择合适的设备,将设备的技术提升与优化可以保证通信的稳定与安全,同时促进我国通信设备的硬技术。在软件方面,就是相关的编码技术与信息处理技术,为了适应现行的通讯环境,在软件上提升通信的稳定性。对于软硬件设施的提升,可以保障工程的质量,也可以逐渐提升铁路通信事业的水平。

三、铁路通信工程施工中如何有效应用质量控制的价值

3.1严格进行工程监督作用。铁路通信工程的施工时包括前期的设计、工程的实施以及最后的验收与检查,为了更好的发挥铁路通信事业的价值,质量控制在每一部门都起到严格监督的作用[2]。在前期的设计上,质量控制需要对实地进行考察,对计划中的数据进行计算,检查是否合乎实际,这一项工作的作用是可以向相关部门增加对于方案可行性以及可信度的提升,面对工程的难点、疑点进行解决方案的审核,在准备阶段就对工程的完成质量进行严格把控,第一步迈好才能顺利完工。在铁路通信工程的进行中,面对工程的实施进度与施工的生产要素对于质量的影响与分配进行监控。由于铁路通信工程的建设是一项大工程需要经常进行检查,记录在案,与目标进行对比,实时监控工程的进度,因此,进行质量控制检查的人员也需要是专业人士,要根据每一个工程的特点选择合适的技术人员进行监控的工作,避免因专业知识的掌握不足,而对铁路通信工程整体掌握有误。3.2形成质量标准监测的重要一环。在铁路通信工程中,严格的进行质量控制是提升整个通信事业质量标准的重要一环,因此在进行质量控制时,需要形成一套系统控制系统与监控准则,只有具有一定的标准才能明确工作人员的任务以及明确审核人员的职责。铁路通信工程的建设需要符合国家的标准与行业的相应规范,将严格的质量控制落实到每一处才能提升整体的施工质量,每一项铁路通信工程的建设过程都要有一套专业的质量控制明细,以便查阅和核对。在铁路通信工程的建设控制下也要对资源的投入与资金的使用进行密切的监控,避免由于对质量的过严要求而忽略对于成本的控制,质量控制不仅仅是监控工程的质量完成好坏,还有对于资源投入是否浪费,需要科学合理的进行资源的投入把控,通过严格的监控,从而实现铁路通信行业的质量标准不断升级。在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如何进行处置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质量控制也要对产生的问题进行总结和分析,避免同类状况再次出现。

四、结语

综上所述,铁路通信工程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具有独特的特点与施工特性,一方面要求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也需要机器设备上的提升,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质量控制在铁路通信工程中的监控作用,作为一项标杆对工作人员与设备都提出相应的要求,只有对施工进行全过程、全方位、无死角的质量监控,才能提升我国通信事业的现代化发展,从而推动我国经济事业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鹏.电力通信工程设计质量的有效控制策略分析[J].中国新通信,2018(20):214.

[2]尚亚峰.电力通信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方法建议[J].智能城市,2018,4(19):167-168.

[3]刘亚锋.通信工程项目的质量策划及质量管理[J].无线互联科技,2018,15(16):15-16.

作者:武杰 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