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网络光纤传输技术分析

时间:2022-01-30 10:41:17

通信网络光纤传输技术分析

伴随当今社会快速发展,通信方式不断进步,人们对于通信网络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为了进一步加快通信网络的发展,一定要重视相关技术的使用。在当前通信网络当中,光纤传输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逐步开始引领通信技术的发展,所以一定要重视光纤传输技术的合理使用,加快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让他们更好的在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本文重点对通信网络光纤传输技术的应用进行分析和研究,以供参考。

1光纤的综述

光纤技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而不断的发展,逐步符合人们对网络的要求,由于光纤通信网络技术的优点非常明显,所以,在日常的通信网络当中,光纤技术成为一种主要的传输工具,比如说在家庭网当中,主要是通过将输入端的数据信息转化为光信号,再通过光纤进行传输,接着在传输端将这些信号转化为电信号,让用户对自己所需要的信息进行收集,因为光纤信通信技术当中,各种信号都需要通过光信号为介质进行传导,在此过程中,能够充分的保障信息传输的速度,尽管光纤的直径相当小,然后具有很强的保密性,通常条件下不容易受到拦截,与此同时,因为光纤的直径较小,可以很好的进行管理,通常条件下会再光纤的进行保护层的敷设,将其埋入地下,这样就可以在光纤通信的过程中,不会受到其他型号的干扰,当前网络通信商非常愿意使用光纤通信技术,另外光纤载体的价格相对较为低廉,这在通信网络建设的过程中,具有很大的商业优势和应用价值。

2光纤技术的发展历程

每一项技术快速发展都离不开从低级到高级的整个过程,光纤技术的发展也是如此。电话的诞生让远距离对话得以实现,然而当时架设电话是非常不容易的,为了更好的造福社会,广大科学家在研究通信技术方面一刻也没有停留,然而,一些改进并不能将远距离通话的问题很好的解决,尤其是跨国的通信,直到光纤技术正式出现才逐步将远距离通信的问题解决,在上世纪60年代。低损耗光纤的出现,直接对通信市场进行了改革,从此以后光纤网络通信技术逐步进入通信市场当中,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整个通信系统的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信息传输速度也在逐步提高,信息损耗率逐步向理论值转变,在21世纪光纤技术大放异彩,从当前的角度分析,光纤通信技术逐步与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了融合,让零距离的通信得以实现,更好的方便了社会各界的在信息方面的需求。

3现代光纤通讯传输技术的主要特点

3.1传输容量大,损耗低。当前人们越来越开始重视通信传输技术,对传输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传统的电缆相比,通过光纤可以承载更宽的光信号频带,而且负载的范围比较大,这主要是由于石英光纤介质是光纤管线的主要材料,这种材料的特点在于重量较轻,体积比较小,而且材质损耗量较低,方便进行搬运,能够让外部因素造成的通讯信号损耗得到大幅度的控制,与此同时,这种系统当中还可以架设很多的中继站,可以让光纤通信传输的成本大幅度的降低,降低整个通信传输过程中损耗符合长距离通信的具体要求,光纤介质承载的信号主要是从模拟电信号转换而来的光信号,这种传输技术的通信容量比较大,而且承载频带较宽,而且负载范围比较大,能够符合社会对于数据大规模传输的具体要求,这是传统的电缆和铜线所无法达到的。3.2抗干扰能力强。现在的光纤通信技术当中,大量使用的石英材质,这种材质的特点在于具有很强的抗干扰性,不易损坏,而且这种材料具有很强的绝缘性能,能够抵抗外界电磁环境的干扰,比如说人为活动造成的电磁环境扰动以及自然雷电气候等,还有地球大气电离层出现的变化,都不会对其产生较大的影响,就算出现一定的电磁波泄露,在整个系统当中也不会产出线串音,这种特点都导致其具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能够在电力系统和电信系统当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符合人们在信息传输过程中的准确性的要求,因此这项技术获得了非常广泛的使用。3.3保密性强。当前的光纤通信技术当中,由于光纤的结构非常特殊,能够容纳光信号,在光纤信号传输的过程中遗漏的射光,还会由于光纤外部包裹的不透明包皮儿得到有效的吸收,与此同时光纤在传输的过程中,光线是通过光弧的形式作为信号源的,和一般的电波传输通信相比,这种数据信号在传输的时候,很难被监听,能够极大的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具有很好的保密特性。

4现代光纤通信传输技术发展

4.1光纤接入技术。我国的通信技术快速发展,不单单让我国人们的文化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也让人们对通信技术的要求逐步提高,为了让通信带宽较窄的问题解决,让网络的快速接入得以实现,住建部和通信部主部开始对光纤入户技术进行研究,通过联合通信行业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光纤技术的发展,让光纤入户的建设得以实现快速,发展我国的通信事业,将用户和交换机之间通过光纤进行连接利用,光纤来进行数据传输,让fttc和ftth的宽带网络接入得以实现,也就是宽带接光纤接入网,这也是当前通信网络发展过程中非常普遍的一种技术,有源光接入及点到点的互联网络通信技术具有技术非常成熟,而且传输过程中容量较大,距离较远等诸多特点,无光源接入主要是通过由一到多的XPON技术进行传输。4.2WDM技术。wdm技术也被叫做波分复用技术,主要是对多种不同波长的光载波信号进行汇合,在发射端利用复用器,在经过光纤传输过程中,首先进行耦合,让带宽增加的目的得以实现,在接收端通过分波器分离不同波长的光载波波信号,通过聚集整理让频率波长不同的光信号,保持相对独立的传输,接着通过接收器对其进行处理,使之成为原有的传输信号,在同一传输通道内让多个不同载体光波进行传输,波分复用技术可以进行双向传输,也可以进行单向传输,我国已经在波分复用技术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获得了大量的成果,wdm技术具有很强的有效性和经济性,在城域网和长途网等网络的传输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4.3光交换技术。光交换技术主要是交换技术和光纤传输技术,两种技术共同构成的光交换技术,不单单能够让金属电缆当中的一些缺陷和问题得到合理的解决,还能够让光纤转换的步骤程序化,能够让信息传输的传输效率和传输速度大幅度提高。当前,主要是在骨干节点上进行使用,为了让光纤传输的数据传输效率大幅度提高,在当前光纤传输技术当中,交换节点的作用非常突出,能够让光纤传输的效率大幅度提升,减少能源的消耗,降低损耗率,能够让光交换的效率有效的提升,让通信技术可持续发展得以实现,确保信息传输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5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

5.1在广播电视网络中的应用。当前我国广播电视技术快速发展,在广播电视音视频制作的过程中,为了保证电视信号的质量较高,所以需要建立新型的传输网络,当前光纤传输技术应用非常广泛,优势非常明显,在广播电视网络当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逐步开始变成多媒体信息传输过程中的一种重要模式,当前光纤电缆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电视信号传播媒介,在电视网络传输构架建设的过程中,主要是以光纤网络单元模块为主题进行构建的。这种网络传输结构的构建,也进一步促进了广播电视网络的快速发展。5.2在通信网络中的应用。伴随当前信息化技术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我国的人们的生活也得到了很大的变化,数字网络逐步将原有的生活模式改变,特别是4G时代的来临,这与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息息相关,我国移动信息技术的发展也让光纤通信技术在通信网络当中的作用更为明显,具有非常强的应用价值和商业前景。在通信网络建设过程中,其主要工作模式主要是以广播为主的。光纤通信系统主要可以将用户的信号从光波的发射器向光波中继器发射,接着依照光纤通信技术的传播,最后传达到光波接收器,将其转化为可接收的信号,这种传输模式可以确保光纤传输的质量,能够让信号传输的时间大幅度的缩短,确保通信网络的快速发展。5.3在计算机通信领域的应用。当前现代计算机通信技术逐步开始朝多元化的方向进行发展,计算机通信并不仅仅是通过室内光缆进行基础话音服务,也可以逐步通过网络通信方式的转变,加强数据的转换速度、向高速视频交互方向以及多数据类型方向进行发展,可以将现代光纤通信传输的优势充分的发挥出来,所以在计算机通信能力方面,主要是在光电复用设计、室内光缆综合布线等环节上体现出来的,在计算机通信应用的时候,现代光纤传输通信技术需要及时对网络通信方式进行分析,不断加强通信内容的创新,建设出合理的配置,逐步将现代光纤传输通信技术等优势发挥出来。5.4在工业智能控制领域的应用。因为当前工业智能控制领域具有非常复杂的工作环境,比如说电话通信、机电马达、高速运转的设备等,对会造成复杂的电磁环境,形成复合性干扰,造成加工精度受到影响,因为传统通信电缆无法将信号抗干扰的问题解决而受到一定的影响,导致一些设备的稳定性大幅度下降,而且寿命明显降低,所以为了让通信智能控制水平提高,尤其是在远距离控制条件下,将传输时的信号问题解决,避免出现干扰或者衰耗等问题显得非常重要,因为光纤电缆在传输的过程中,具有非常强的抗干扰性,而且,柔韧性较好。在工业控制现场布线的过程中,更为便捷灵活,能够让设备的稳定性大幅度提高。

6结束语

总而言之,光纤传输技术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拓宽了光纤的使用范围,也让通信网络技术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尽管当前网络传输的速度已经能够达到人们对信息的需求,让光纤通信传输技术依然出现很多问题,对光纤传输的信号的质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所以一定要进一步重视光纤技术的发展,确保网络通信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

作者:张栋 蔡硕 单位: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安电厂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