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专业教学革新及人才培育

时间:2022-08-16 09:10:15

通信专业教学革新及人才培育

现代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从事通信领域研究、设计和应用的工程人才的需要日益迫切。而通信专业实践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创新人才,通信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改革刻不容缓。

1通信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目前,通信专业的实践教学的主要方式是实验教学。我校通信实验教学的现状不适应新时期人才培养要求,主要问题:(1)通信技术日新月异,新器件、新技术的更新很快,但我校通信实验设备仍停留在面向“通信原理”的基本实验,许多新技术、热门方向很少涉及。而实验教学内容仍多以演示性、验证性实验项目为主,综合性、研究性实验较少。这难以激发学生的实验兴趣和创造性,不利于培养创新人才。(2)目前实验指导书从原理、实验步骤到实验要求极为详细,学生只要按照实验指导书,甚至不需理解原理,就可以利用已准备好的仪器设备按步骤进行。这不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谈不上实施创新教育。(3)“通信原理”、“现代通信网络”等课程电路图及原理框图繁多,内容难以理解,各种实验原理的示图、流程的讲解靠实验课时间学生很难真正的理解,此外黑板板书或挂图等方法展示原理图,更谈不上生动形象的多媒体教学。

2通信专业实践教学改革

为了培养适应现代通信技术发展需要的创新人才,结合我校通信实验教学的现状,谈一下通信专业实验教学改革的几点想法。

2.1建立新的实验教学体系通信专业所设计的方向众多,如程控、光纤、微波、短波、卫星、移动等,而每一个方向在通信领域都十分重要。在实验室建设中应根据培养计划实施有重点的建设。同时针对我校通信专业生源不一,能力不同的特点,应分层次开设实验,以便实施因材施教[1]。开设的实验主要分三个层次,即:专业基本实验、综合系统实验和创新研究实验。专业基础实验系列以验证性实验和设计行实验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硬件验证性实验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提高基本动手能力。综合系统实验室重点开设移动通信及组网、无线传输技术等方面的实验,通过实际接触当前通信的热点技术,让学生真正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研究实验室主要是针对本科生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及研究生课题开设,使他们接触科研前沿,为其提供高水平的实验测试、仿真平台,使其实际科研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加强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1]。

2.2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在教学手段上,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采用网上教学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网络教学平台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学习环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也为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提供了诸多途径[2]。网络教学要求学生实验前必须预习,并面向学生进行引导式、交互式、自主式的多媒体网络辅助教学。通过网络辅助教学、仿真演示实验操作的技巧技能和各种实验测试方法;把实验与实际的应用情况、当前的技术潮流相联系,逐渐深入地提出一些问题供学生探讨;引导学生掌握获取信息以及处理信息的能力[2]。通过这些尽可能地引导学生了解当前社会对自己所学专业知识的要求,让学生能够有目的、有兴趣地区学习、锻炼,真正达到培养出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的目的。

2.3改革实践教学内容演示性、验证性实验只适合训练基本操作,不能调动学生主动性。因此实验教学内容上应压缩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和研究性实验项目。此外,对于已经十分成熟的通信技术一般不宜安排过多,而对于通信中一些新兴、关键技术则要适当安排一定的实验内容。综合性、研究性的实验包括以应用开发项目为基础的课程设计,各种设计与制作的大奖赛,参与国内外各类大赛的设计与制作,科研开发项目系统或部分模块设计等[3]。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完成一定规模和难度的项目、子项目或模块,这是课程实验的延伸和发展,作为课程设计或开放性实验,会吸引一些基础知识扎实并有兴趣的同学参加。这些训练可以加强学生的实验功底,改善其工程素养,提高学生参与实验的积极性,发挥其创造能力。

2.4通信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由于课内实验时间非常紧张,学习比较好的学生在规定的实践内能完成规定的一些实验项目,要增加创新内容很困难。如何调动学生实践的积极性,吸引学生走进实验室,全面开放通信专业实验室是重要有效的措施。通信专业实验室全面向学生开放。首先,让那些在实验课中没有做好的实验,有机会回到实验室重新做,加强理解验证。其次,对于综合性实验,在实验前一周将任务书下达给学生,学生可以充分利用学生业余时间,针对任务书查阅资料,完成课程设计中的开题报告,提出设计技术路线和设计方案,以及所需的实验器材等;然后,开题报告由指导老师审核[4]。由于方案是学生自己设计的,因此这样既可以调动学生的做实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增强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

3结语

各高校对通信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不断地进行探索和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是信息化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各高校追求的目标。针对我校通信专业起步较晚,实验室设备及教学内容相对日新月异的新技术滞后,本文从通信专业实验的课程体系、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实验方法等提出适应新时期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