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类双语教学实践

时间:2022-08-16 03:15:13

通信类双语教学实践

随着经济的日益全球化和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教育部于2001年下发文件明确提出,要在高校积极推行双语教学,其中“本科教育要创造条件,使用英语等外语进行公共课和专业课教学”,这是我国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在高等学校大力推行双语教学,是培养优秀的、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的需要。而通信专业是信息产业发展的前沿专业,该专业具有国际通用性、可比性强,技术更新快、专业词汇多等特点。学生如果要掌握好专业知识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则必须有过硬的专业外语水平,所以通信专业课程比较适合开设双语教学。

1通信专业“双语教学”的可行性

1.1大学三年级开始安排通信专业双语教学目前国内大学通用的教学计划,一般专业在大学三年级开设专业英语课程和专业基础课或专业课。经过大量考察和教学实践,认为把专业英语课程砍掉,在大学三年级时,有条件的开展通信专业的双语课程。因为此时相当部分学生已通过大学英语四级统考甚至六级统考,学生普遍已有了较好的英语基础,这时采用双语教学对学生来说困难相对要小,并引导学生逐渐把兴趣转向专业方面[1]。双语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用英语从事通信专业学习的能力,刺激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加学生的专业见识,使学生有机会了解本专业一流专家的见解;通过阅读优秀的原版教材和专著,直接向本专业的权威学习。

1.2现阶段部分师资教材和学生满足双语教学的基本要求随着通信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无论是国内、国外通信专业教材的变化都很大,双语教学应引进优秀国外原版教材,可以把先进技术结合到我们的教学实践之中。如果等到由国内专家翻译出来,再理解、消化,又要落后几年,严重地影响了高质量人才培养进程。目前我国高校的通信专业师资质量有质的飞跃,师资队伍年轻化且硕士或博士学位毕业,许多人才是国外留学归来的通信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他们的知识结构和外语水平较高,完全满足双语教学的要求。目前的国内的大学学生的外语水平较高,他们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就开始学外语。目前各高校部分教师外语基础比较好,学校的教学基础设施基本完善,能够满足双语教学的专业课程试验小班开课或多媒体教学,现阶段完全有能力在部分教学内容中进行双语教学[2]。

2通信专业“双语教学”的必要性

2.1复合型高素质通信人才培养的需要21世纪是高新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尤其是以光电信息为主,通信技术和通信网络高速发展的时代。高校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基地。高速信息公路、三网合一、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地球村等概念与通信领域息息相关,以双语教学的形式和手段,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信息处理运用能力、现代交际能力,已经成为当今学生和家长们所追求的热点,是与世界前沿通信技术接轨的需要。

2.2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需要通信专业很多课程都与通信网络相关,而且先进前沿技术大多掌握在英语国家,所以通信专业课程双语教学是必需的。现代计算机技术和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都是基于国际性通用语言英语开发的,英语成为现代信息技术传播的语言支撑。远程教育和网路课程教育将成为我国教育工作的重点工程,正努力建成具有较高水平的“一网五环”构架,积极筹建基础教育网络学校,完成“校校通”网络工程,远程教育的出现将对通信专业课程双语教学有很大的促进作用[3]。

3双语教学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3.1尽量使用外国原版优秀教材双语教学的教材尽量采用能提供最新通信技术动态,启发性强,阅读量大的原版教材,才能保证学生领略到原汁原味的东西,包括专业词汇的使用、专业内容的表达、国外的通信专业教学思路和对知识的认知等。另外,教材应该选有翻译的中文译本和相应的电子书以及教学课件,对于教师备课和学生深入理解该课程都有很大帮助[4]。

3.2循序渐进和互动的课堂教学方法在双语教学中,授课对象主要是大三本科学生,授课方式主要采用外语讲解配合全外文课件模式。对于难度较大的知识点,比如理论推导过程,教师辅以适当的中文讲解。课堂讲授,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分阶段、分层次地进行双语教学。对于课程开始的章节、重点和难点章节,进度可以稍慢,并且用汉语解释的比重较大;随着课程的深入,逐步加快教学进度,加大外语讲授的比重。对于基础薄弱的班级学生也可适当降低要求。根据通信专业课程的特征,在课堂教学中特别强调互动,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在课堂教授的过程中,学生如果遇到疑难问题,可随时打断教师,随时提问,教师随时解答;另外每一章或某个阶段结束后,教师提出一到两个综合性问题,学生分成小组,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在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展开讨论或派代表向全班同学讲解。为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可将其课堂表现、课堂讲座作为期末考核的一项内容。

3.3现代多媒体技术教学手段通信专业双语教学中,可以采用传统的板书与现代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相结合的模式。专业基础课特别是专业课学时普遍偏少而授课内容较广较多,为了扩大课堂教学信息量,有条件的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教师制作简单的图像和动画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理论,利用动画演示或通信仿真软件仿出波形,使学生加深理解和记忆,提高了课堂效率,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5]。

4结语

合理选择通信专业双语课程与国外原版优秀教材,注重实效循序渐进,采用多种教学方法,那么双语教学是可行的、必要的。通信专业双语教学可以大大缩短培养通信专业国际化人才过程,使学生能时刻跟踪通信学科的发展前沿。坚信通过通信专业双语教学一定能培养出合格的国际型人才,也一定会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