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探讨

时间:2022-02-20 03:20:12

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探讨

通信技术是人们日常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技术,通过通信技术,我们可以远距离了解新事物、进行交流、进行思想上的传输。从古至今,通信技术发展的进程一直让我们为之震撼,从开始的飞鸽传书、烽火狼烟,到现在的电话、电报、电视机等等。将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这两者融合在一起,能够让通信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1计算机技术以及分类

1.1含义。顾名思义,它指的是在计算机上所采用的技术方法和手段。它与各个领域都联系紧密[1]。比如电子工程、应用物理、现代通信技术等等这些高科技领域方面,这使得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十分迅速。1.2分类。(1)系统的技术。作为一个计算机,它最重要的是系统的技术,这其中包括系统结构、管理以及维护这三个大方面[2]。(2)器件技术。计算机系统的物质基础就是一个计算机的电子器件,计算机的程序很复杂,由相应的逻辑组成,比如说组合逻辑和时序逻辑这两个逻辑组成了高一层线路。而程序逻辑的实现是由电子器件通过技术操作来实现的。(3)部件技术。计算机由种类和数量非常多的部件所构成,这些部件决定着计算机的计算和控制、信息储存、信息输入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的协调控制计算机更好地实现智能化。当下已经是信息化时代,未来的时展必然会由大数据以及信息来主导。不断提高部件的创新发展,就可以更好地利用计算机来对信息进行宏观上的控制。实现信息所带来的价值。

2通信技术

2.1定义。通信技术一直影响着一个国家的发展,从最初的烽火狼烟、信鸽。到现在的信息现代化的传递方式,传统的传递工具已经被高科技计算机电子设备所代替,其速度和安全性都得到了质的飞跃[2]。具体而言,它指的是将各种各样的信息以网络为载体来进行快捷的传递,在空间上和时间上对种类繁多的信息来进行快速传送。2.2特点。通信技术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方便快捷、高效率。通过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各地区、各个城市、各个国家之间的联系会越来越密切,对于此项技术而言,它无疑对这些联系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3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的融合

3.1现状。(1)无线通信技术。这一项技术在现代社会中属于一种近距离传递信息的方式,它的效率很高,摆脱了传统的数据线方式传递信息,是一种更加方便更加快捷的通信技术,它结合了计算机技术的系统技术,将部件和器件缩小,形成一台精装的计算机,实现计算机的程序运行功能,为人们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如今,蓝牙耳机,蓝牙音响等等的出现,且无线通信技术中还包括了WIFI、ZigBee、NB-IoT、Lora等无线通信技术,其中,WIFI、ZigBee技术,主要适用于信号传输范围较小,距离较短的无线网络环境中,NB-IoT加入Lora技术则是在大数据和物联网形成后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型无线通信技术。这些技术让人们体会到了无线传递信息的便捷,是时代向前的一大步。(2)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它的基础是计算机还有通信这两项技术,它们在人们当下的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现如今,这两者不断发展,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多的好处,对于网络的普及来说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带动了通信技术的革新与发展。计算机网络通信通过计算机的高效运算来对信息进行高效的综合管理,在军事、经济、科技等领域都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3)现代信息技术。现代化信息技术已经展开了宏图,全息投影成为未来信息传递一大亮点。为了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完善,有更好的开拓,就必须要把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相融合,不断寻找契合点,让两者的优点相互融合,进而对社会做出巨大贡献。3.2方法。计算机技术的优点是高速快捷,它利用互联网来进行传递和运行,它的高效性和实时性都是未来发展所必须具备的因素。通信技术所追求的就是高效、快速。通信它传递的是信息,而作为计算机,它可以将信息转变成数据,将所传递的东西转变为更加便捷的东西。比如说电话、电报、电视机等等,将信息转化为声音、有规律的数字、图像,计算机技术就是利用这个优点与通信技术相融合,来促进两者的共同发展,最终服务于社会以及人们。传统的通信技术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现今人们对于它的需求,现在的人们更加注重效率,所以这一项技术必须做出改变,现在计算机技术还在不断发展,它与通信技术之间的融合也更加广泛了,比如现代的VR技术、全息投影技术,这些高科技技术展示了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融合的方式,将这两者相互融合,将其优点有效结合能够帮助这两项技术共同发展,尤其对于通信技术来说,能够提高它的运行效率,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3.3发展趋势。这两项技术都还在发展阶段,未来两者的融合会更加深入,也会发展得更好。这两者融合发展一定会向着高科技、高效性、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不断行进着,对于这一切实现的基础,也是一个关键,那就是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此项技术的未来也是未知的,但是能确定的是,它的作用将会在通信技术上完美地表现出来。将这两项技术更好地融合在一起,从而产生更高层次的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

4结束语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未来的前景是不可估量的,只有相互配合,相互融合,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将这两项技术相融合,才能走得更远,才能为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孙庆春.通信技术与计算机融合发展的作用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8,15(19):4-5.

[2]聂磊晶.浅谈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融合发展[J].通讯世界,2018(09):74-75.

作者:徐聂 章龙 单位: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