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技术在电力行业的运用

时间:2022-05-18 08:33:16

通信技术在电力行业的运用

1信息展现和集成功能

1.1通信人员信息展现。通信人员信息展现指的是融合通信技术对电力企业核心组织机构、人员信息数据及数据来源进行展现,其对数据的实时性和准确性具有较高要求。展现的数据来源以LDAP目录为主,目录包括组织结构树形图、通信人员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箱、IP电话和传真等相关信息。这些信息通常被分为组织结构组、公共组及个人组三项标签页进行展现,这样能使融合通信用户可以更方便地查看自己的信息。1.2短信平台信息集成。融合通信的短信平台是通信企业所研发的,集成了短信接收和发送功能的一种信息集成平台。其主要功能是帮助各网络运营商进行短信互通、会议安排发送、会议提醒,并在员工间无法接听电话时进行联系。1.3电子邮件信息集成。电子邮件信息集成是融合通信平台将自身业务与LOTUSNOTES邮箱服务器进行整合所提供的电子邮件在线发送功能。电子邮件在发送之前能接受用户的定制,可以很好地实现在不改变操作习惯的基础上提升邮件系统的使用价值,以实现信息集成的价值目标。1.4网络传真信息集成。网络传真信息集成是融合通信中的一种重要集成手段。网络传真信息集成由一台或两台传真服务器和传真系统软件组成。其主要通过传真服务器上的传真板卡与PBX交换机实现中继互联,以此来达到传真服务器与电力专网、电信公网传真用户之间的互联互通。其主要联通方式为:将网络传真服务器接入局域网后,接着用户通过电脑端浏览访问传真服务器,这样即可通过电脑端来发送或接收传真。通信企业在网络传真信息集成过程中,需要配置一台或两台传真服务器,这样用户就可以通过点击登录进入传真系统的方式访问融合通信平台。通过传真服务器,传真可以和所配置的拨号板卡进行捆绑,从而提升系统的稳定性,对系统维护有着重要意义。在传真量少的情况下,只需要配置一台传真服务器就可完成信息集成。如果出现传真量大的情况,就需要配置两台传真服务器,以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传真集成的连续性,以实现信息负载均衡。

2点击拨号通信功能

2.1平台点击拨号通信。平台点击拨号通信功能指的是当融合通信平台用户点击登录平台网页后,可以通过点击和所要联系人相对应的电话号码来进行拨号联络,以此来与所要联系人实现通话联络。点击拨号通信可以很好地避免传统手动拨号易产生的拨错号的弊端,目前已经在电力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2.2IP电话通信。现阶段,电力企业中的通信网络以电路交换技术为主。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进步,在未来,电路交换技术将逐渐从通信技术领域隐退,IP电话通信技术将成为融合通信技术的发展主流。这主要是因为电路交换技术的备品和配件无法满足电力企业对安全生产和运行的要求,且受备品和配件库存数量限制,现行电路交换技术也无法满足电力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的需要。在融合通信技术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已经逐渐淘汰电路交换技术的电力企业正在通过部署哈里斯G2S软交换系统的方式来进行融合通信技术的平台建设。哈里斯G2S软交换系统能为通信平台的用户提供一个方便扩展且可用度高的IP电话通信方式,以解决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用户不但能通过IP电话实现通信双方的信息畅通,还能实现与企业模拟话机的通话联系,从而为融合信息技术在电力企业得到全面应用打下良好的基础。2.3即时通信。RTX对电力企业来说,流畅的信息沟通是保证其生产效率和管理质量的一项必要条件,即时沟通能很好地弥补异步通信技术沟通效率低的缺陷,有效提升沟通效率。融合通信技术主要采用WEBSERVICE接口来实现融合通信平台与即时通信RTX的整合,在整合完成后,通信平台将具备在线提问、单人通信、多人通信和短信发送等多项功能。

3分层次通信功能

融合通信平台应用到电力企业过程中,主要被分成接入传送层、媒体层、控制层和业务层等多个通信层次,各层次功能如下。3.1接入传送层。接入传送层的主要功能是将通信平台上的用户连接到网络。此外,通信平台目的地址在收到用户连接请求的同时,还会接收到集中业务量后传送的相关数据。3.2媒体层。媒体层的主要功能是将要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通信传送的业务格式转换成融合通信平台的业务格式,如将语音通话业务转换成ATM或IP信息包,以此来将所要传达的媒体层业务传输到媒体层的目的地址。3.3控制层。控制层的主要功能是控制其他的在融合信息平台较低层次的网络单元开展相应的业务流处理,其主要包含智能呼叫、用户自定义接收方式等业务。3.4业务层。业务层的主要功能是在融合信息平台的纯呼叫业务上增加建立相应的附加信息业务。分层次通信功能与传统的网络通信功能相比具有以下优点。第一,分层次通信功能能够利用IP、ATM等基础通信服务包等来有效克服传统网络通信中存在的存储量不足的问题,为电力企业提高通信效率和增加通信信息存储量有着很大帮助。第二,分层次通信功能具备开放式端点的拓展结构,这样与传统网络通信方式相比其不但能很好地对语音信息进行传送,还能很好地为电力企业提供数据支持服务,以确保电力企业可以及时、准确得到所要用的数据信息。第三,分层次通信功能可以将网络信息的承载部分与信息的控制部分相分离,同时其还具备使两部分信息分别发展的功能,这样可以有效打破传统网络通信系统中单块集成交换结构,保证电力企业获得更准确、更高效的数据信息。

4结语

本文集中研究了当前在电力行业中融合通信技术的相关应用情况。经过研究发现,将融合通信技术应用到电力行业中可以有效促进电力企业员工之间的相互交流和沟通,帮助电力企业与外界客户之间开展信息交流。希望本文的研究能促进融合通信技术更多地在我国电力行业中得到使用,以为我国电力行业取得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作出贡献。

作者:刘博 单位: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