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微波通信技术探究

时间:2022-01-08 09:31:51

广播电视微波通信技术探究

【摘要】微波通信技术是一项高科技信息传播技术,其对信息的传播很准确,而且还不受环境的影响。本文根据广播电视微波通信技术的优势,就微波通信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广播电视;微波通信技术;应用

数字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是较多的。数字微波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传输中具有技术优势,这是我国数字化电视发展的重要技术,促进了我国的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

一、微波通信技术概述

微波通信技术根据其名称就可以知道,其传输是利用微波,传输的波长为0.1-1mm之间,其传播的频率为0.3-3000吉赫。这项技术的工作系统是由发信机、收信机和用户设备等多种设备组成。微波通信传输的波长短、频率高,在传播中需要运用抛物面天线来进行信息的传输。

二、广播电视微波通信技术的优势

1、传播能力强。广播电视微波通信技术采用的传输方式决定了其传播信息的能力。广播电视微波通信技术采用的是微波传输,这种传输方式可以打破地理和环境的影响,在恶劣的环境中也能进行信息的传播,而且其成本较低,传输效果优于光缆传播[1]。2、信息的安全性高。现在广播电视被大众使用,其使用的安全性是首要问题。不法分子可以利用这项技术进行信息传播的破坏、信息的篡改、传播不法视频等,影响人们的使用。广播电视微波通信技术可以避免这些事件的发生,微波通信技术在信号的传输中,传输的信号是比较稳定的,而且信号不容易被破解,其可以保证信息的安全传播。3、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强。一般的传输技术在良好或一般的条件下,都可以实现传输,但若是发生一些自然灾害、天气恶劣的情况,往往传输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广播电视微波通信技术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成熟,现在这项技术已经可以抵抗外界的影响,对自然灾害造成的伤害也能进行修复。广播电视微波通信技术具有相互间干扰程度小,传播方向强和集成性高等优势,其可以将信号及时的传回总部,减小信号的失误率,保证信号传输的质量,抵抗突发事件。4、传输质量高。广播电视节目中,传输的质量是用户满足的重要标准。广播电视微波通信技术采用的传输技术是再生中继技术,这种技术与传统的传输技术不同,其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减轻外界的干扰,其对图像的传输质量很高,是其他技术不能比拟的。

三、微波通信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

一是广播电视微波技术在播放中具有很强的优势。微波通信技术对信息的播放速度比较快,覆盖的面积很广,而且其成本较低,维护维修工作简单。在通讯中,微波通信技术可以满足多个客户的需求。微波通信技术的运行方式是将信号发送给中心,由中心进行监控,然后将信息下发给各个分卫星,在这个过程中对电视节目质量进行监督。二是微波通信技术的传播方式多样。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和播出中,对声音、图像等要求都比较高,声音和图像等也需要进行采集,这样才能实现节目的制作和播出。而且在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和播出中,往往需要多个视频转播和声音的转播,对声音和图像进行控制和监督,微波通信技术可以通过各个途径对信息进行转播,提供高质量的信息[2]。三是对恶劣环境的应对。在一般条件下,很多通信技术都可以实现对信息的传输,但是一遇到恶劣的天气,很多技术都不能用,其对信息的传递的质量都会下降。而微波通信技术可以很好的应对自然界的恶劣天气,其可以对已经被破坏的部分进行修复,使传输功能恢复,保证信息的传输质量。这项技术可以有效的解决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保证人们对信息的需求。四是偏远地区的业务扩展。在偏远的农村、乡镇、沙漠和森林等地区,广播电视业务难以开展,其通信较难实现。而微波通信技术利用微波点对点、多点的方式实现了对信息的传递,无线环路的用户也是运用的这项技术。在城市和农村等地区都以可以运用这项技术,实现短距离的信息的传递。其基站控制器与基站之间的联系都是比较广泛的,不需要应用微波数字扩频系统。五是应用范围的扩大。微波通信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我们日常的生活中,还可以在军事指导和导弹的制作方面发挥作用。在二战期间,微波通信技术就曾被应用,美国利用这项技术实现对战争信息的准确传递。其利用的就是微波通信技术的信息传递的效率较高的特点。而且在军事武器的制造方面,这项技术也有重要的作用[3]。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知道,在广播电视中应用微波通信传输技术,对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和播出都有很积极的作用。微波通信传输技术具有很优点,主要为:传播能力强、信息的安全性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强、传输质量高。也正是由于这些优点,微波通信技术才被应用在广播电视中,其应用对广播电视节目的发展,真正具有重大的意义,也促进了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璐.浅议微波通信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要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08(02):96.

[2]冯亚娜.广播电视微波通信技术的应用探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04(10):46.

[3]田清华,邓毅.广播电视微波通信技术的应用研究[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4,01(12):29+32.

作者:李景芬 单位:内蒙古新闻出版广电局赤峰广播发射中心台宁城725发射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