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通信系统中光纤通信的运用

时间:2022-01-08 09:29:23

5G通信系统中光纤通信的运用

【摘要】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当前支持互联网的关键系统之一就是光纤通信技术。本文分析了5G通信系统的含义与其发展趋势,对光纤通信相关技术的进行了介绍。最后,对5G通信系统中光纤通信的具体应用展开了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5G通信系统;光纤通信技术;应用

通过光导纤维作为传输介质来完成的信息传输,这样的技术就称之为光纤通信。这种技术是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被发明出来的新型通信方法。光纤通信技术不仅拥有较大的通信容量,同时还拥有较高的传输质量与非常好的保密性等很多优势。这种技术也在当前快速的发展过程中得到了普遍应用,而其中就包括5G通信系统。

一、5G通信系统的含义与其发展趋势

在当前社会中,为了使移动通信系统能够更好地使人们的需求达到满足,全球的有关部门都在全力对此进行研究与开发。5G通信系统能够使频谱得到更好的利用,这如果和4G通信系统来作比较的话,它的网络传输速度相对较快,对于不同的资源而言,也能够发挥其较大的作用。同时,5G通信系统的无线功率会得到加强,覆盖率更广,对于此系统自身的安全性能也会更好的加以提升。5G通信系统与其它的无线通信系统很好的结合在一起,以至在现代社会中,可以创造出效率更高的移动信息网络,从而使人们的需求能够得到满足。并且,5G通信系统也会因此得到更为长久的发展,同时,这个系统也将会在现代信息社会中,将其更大的作用发挥出来。当前,移动通信技术的产业也在逐渐增多,比如,一些虚拟的社交平台或是手游等多种产业先后涌现。5G通信系统的发展一定要与目前已有的产业需求相符,还需要使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得到满足。同时,5G通信系统还能够在同一时间之内,使多个点的网络组建得到满足。其在网络平台的整体结构上,也可以更好地将5G通信系统的整体性与科学性体现出来。

二、光纤通信的相关技术

第一,色散补偿的技术。对于高速信道而言,在1550nm波段约为18ps(mmokm)的色散,会致使脉冲展宽,从而产生误码的情况,这对高速信号的长距离传输有一定的限制。而对于使用常规光纤的10Gbits系统而言,只有仅50km的色散限制。因而,在进行长距离传输的时候,一定要使用色散补偿技术。第二,宽带放大器的技术。想要更好的使传输容量得到提升,那么就可以使用宽带放大器的技术,其主要有掺饵氟化物光纤放大器、碲化物光纤放大器与拉曼光纤放大器等多种方式。而偏振不会敏感、没有串扰、噪声与量子噪声的顶点相靠近等,这些都是光纤通信技术所具备的很大优势。第三,复用的技术。想要使光纤带宽的利用率得到提升,在通常情况下,都会将多信道系统进行使用,而经常使用的复用方法主要有:时分复用、波分复用与空分复用等。在这些方法之中,其较为成熟的技术就是波分复用,它能够使传输容量得到很大的提升。第四,孤子WDM传输的技术。在容量非常大的传输系统中,对于传输距离与容量有一定限制的关键因素就是色散。在高速光纤通信的系统中,采用孤子传输的技术,其能够通过光纤自身非线性将光纤的色散做出平衡处理,进而更好的向长距离、宽带与高速的方向发展。

三、光纤通信在5G通信系统中的应用分析

目前,在社会科技水平逐渐发展的过程中,互联网领域也随之得到非常迅速的发展。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就算是每天都不出门,也同样可以通过互联网得知社会中所发生的各种事情。不仅如此,人们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渠道,直接在网上进行购物、学习或是打车等各种大小不同的事务,使人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很大的便利。而人们可以很好的享受这些各种不一样的功能,其主要就是因为将光纤通信技术应用在了互联网之中。我国对光纤通信技术的研究,是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就开始进行的,其起步时间还是相对较早。目前,对于5G通信系统的进一步研究,也同样是全球非常关注的一大问题。5G通信系统承载了物联网、车联网与语音等各种层次不同的业务,以后高频200Mbit/s下传单路GPRI非压缩带宽可以达到200Mbit/s。同时,对于各种不同的产业,也提供了非常多不一样的业务,业务的处理机制与网络节点不可能全部一样,因而,必须对其做出不一样的处理。对于不一样的业务,提供不一样的网络切片,并且需要有不一样的处理机制、不一样的管道与QoS等级需求。当前,全球的大部分电子企业都在对5G通信系统做出进一步的研究。通过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相信在很快的时间之内,人们就可以使5G通信系统在社会生活中得到广泛使用。

在当前的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光纤通信技术是支持互联网的关键系统之一。相信通过对光纤通信技术进行合理的应用,5G通信系统也将会在很快的时间内出现于人们的生活当中,为人们的生活以及各个方面的大小事务带来更大的便利。同时,这对于社会经济的更好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

参考文献

[1]崔秀国,刘翔,操时宜,等.光纤通信系统技术的发展、挑战与机遇[J].电信科学,2016,32(5):34-43.

[2]沙浩.光纤通信在5G通信系统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1):91-91.

[3]郁张维,张徐亮,金如翔,等.光纤通信系统的超长距离传输方案[J].电力系统通信,2015,26(5):6-8.

作者:张森 单位:吉林吉大通信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