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设备维护要素与测试

时间:2022-01-08 09:26:22

光纤通信设备维护要素与测试

一、光纤通信设备的特征分析

光纤通信设备要结合整套的通信系统信号的发射、信号的传输放大、分离和接收受等一系列成体系的设备,才能发挥其具体功能,不能单独发挥作用。通信系统对信号传输、接收与处理能力是判断光纤通信系统的运行状态的主要依据。所以实际工作中,光纤通信设备的维护主要是对设备进行周期性的测查及调试以及对系统中出现的各种故障进行处理,以保障整套光纤通信系统能够安全平稳的运行。随着科学技术在光纤系统中的大批量应用,促使光纤通系统的科技含金量迅速提高。其中最主要特征为光纤通信器材逐渐转变为高精确度、高稳定性、高集成度,于此同时,带来的维修和保养难度也大幅度提升,对维修人员的专业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光纤设备维护的技术要点

1、光有源器件维护的技术要点。光纤设备维护人员应该明确光有源器件的参数和型号,重点对器件使用的发光功率、过载点、灵敏度、传输距离、波长和发光范围等数据进行记录并确定,制订有效的维护计划并根据计划有目的、有周期对各光有源器件和光模块的收发光功率进行测试。需要注意的是,在测试前要确保正确的使用光模块,并对光口所连接的对端设备和光模块的传输距离进行确定。对光模块进行收发光功率的测试以平均每6个月进行1次为宜,过于密集的对光模块进行测试很容易破坏光模块。测试时还应对光模块的端口进行数据的流量统计,这可以检查光模块的功能是否正常,也可以了解设备和数据流量的实际情况。2、无源器件维护。光无源器件是不含光能源的光功能器件的总称。他包涵的范围很大,光连接头、光转接器以及光衰耗器等物件自身不会发光线,这些都包涵在光无源器件的范围内。由此可见,在光无源器件维修和维护,必须要以清洁为主,尤其是光无源器件实践操作过程中,由于易受灰尘和日常操作影响,光无源器件经常会产生光洁度不高的现象。综上所述,我们在日常维护过程中,一定要把清洁剂作为常备物品,存放在机房中,便于及时使用。另外,光转接器和光衰耗器等设备的链接也要实施无缝对接,要杜绝太强或太弱的光对通信的质量造成影响,我们要在效验光转接器和光衰耗器下功夫,确保连接准确无误。3、光缆和光纤的维护注意事项。光纤和光缆外部主要组成部分为二氧化硅,从他的物理特性来看,脆度较高,所以在安装光纤和光缆的过程中,都会有一个固定的最低弯曲直径,这样能够在光缆和光纤的结构稳定上起到稳固的作用。从上述描述的情况来看,在光缆和光纤的维护过程中,我们要把主要工作放在检查走线槽上,尤其要注意不要频繁碰触光缆光纤,防止光缆和光纤的因为断裂导致的各种故障发生。

三、光纤通信设备维护常用检测方式

1、仪表测试法。仪表测试法经常使用的设备有光功率计、万用表、示波器和光反射仪等设备。在光纤通信系统设备运行的过程中,由于其主要组成部分是以电子元器件为主,所以会产生不同的感应磁场、电压、电流等,使用电器仪表精确地测量运载过程中各个电器参数并与正常的数据进行核对比较,是主要的故障排除方法。大多数维修技术人员在对通信设备维护过程中,都应针对不同的设备运行状况和故障,用针对性的仪器设备进行参数测量。2、数据分析法。数据分析法是借助SDH分析仪,分析网络管理的相关数据和告警参数,以便对设备故障和设备运行状态进行监测。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SDH分析仪工作中,必须要正确配置好各网元的时间,以免出现不上报或者告警出错等基础性故障。3、环回法。环回法在光纤通信传输设备故障定位中应用较为广泛,也是最为实用的办法。在环回法里面还包含了多种方式,如:线路环回、内环回、支路回环、本地环回、外环回和远端环回等方式。因为环回法不用大量的告警和深入性的性能数据分析,所以作为传输维护人员应熟练掌握此种方法。4、替换法。替换法是指用之前测试过的性能可靠的元件,替换疑似故障元件以判断故障点,在此过程中,替换的元件可以是一段光纤、一片芯片甚至是一个模块。

随着光纤技术的飞速发展,技术维护人员不但要具备充实的光纤通信技术和工作原理,而且还要会结合通信实践中实际出现的问题进行精确诊断故障,并熟练使用信息工具进行维修。本文主要介绍了光纤通信相关业务知识,并对基本的维护保养通信设备的方法技能进行介绍,尽可能的避免设备运转中出现故障时候束手无策。

参考文献

[1]高英.浅谈光纤数字通信设备的维护[J].数学技术与应用,2010(1).

[2]蒋磊.数字光纤通信设备的维护[J].信息系统工程,2014(03).

作者:丁宁 谢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