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技术特点及应用

时间:2022-01-08 09:23:23

光纤通信技术特点及应用

【摘要】光纤通信技术在现代通信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与其自身诸多技术优势息息相关。通过光纤通信技术的特点进行分析,可以更好将光纤技术应用于不同领域,服务于网络化时代人们通信需求。

【关键词】光纤;通信技术;特点;应用

据预测,光纤通信技术在未来还会有更大范围的应用。光纤通信首先要将需传送的信息在发送端变成电信号,随后为使光强随电信号变化,将信号调到激光束上,从而用光纤发出去,接受端的检测器把收到的光信号转变成电信号,经过调解就可以恢复原来的信息。虽然光纤通信只有一二十年的时间,但已历经三代了,成为了世界上现代通信网的主要传输方法。

一、光纤通信的技术优势与特点

1、信息传输量大,频带宽。现代通信信息传输过程中,光纤通信传输信息容量是微波通信传输的100倍以上,能够满足现在通信对于丰富数据传输的需求,同时,光纤传输的稳定性也优于微波传输。光纤的传输率也远高于过去的电波频度,在传输过程中产生的损耗很低,与导波管和铜芯电缆相比,其传输容量和传输损耗都有非常明显的优势。这也是光纤在数年内得到迅速应用的主要原因。2、损耗较低,降低费用支出。任何的商业行为,在其经营过程中,都必须注重其成本费用的控制,从而达到开源节流提升经营效益的目的。通信行业也不例外,现阶段,通信光纤的应用,可以较好降低通信系统成本费用,其较低传输损耗对其通信业务经济效益提升效果明显。光纤是采用玻璃材料加工而成,其良好的绝缘性能、回路接地性能等,使其使用安全性更高。 3、保密安全性能好、占有空间小。在通信信息传输的过程中,过去的电波传输的保密性较差,极易导致通信信息外泄。而采用光纤来进行通信信息传输,则具有非常好的保密性,不会出现通信信息相互串扰,也不易因光信号泄露导致通信信息的外泄。另一方面,光纤规格较小,传输信息大,其作为信息传输媒介,可以降低通道空间,其良好的扩展性,也可以为今后信息通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传输保障。4、电磁抗干扰能力强。光纤不仅有良好的耐腐蚀性和绝缘性,还不易受到外部环境以及电子信号干扰,具有较强的电磁抗干扰能力。正因为如此,光纤通信在强电环境通讯的应用更为广泛,同时在军事领域应用也十分普及。

二、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

(1)单纤双向通信。光纤通信技术因为其优越的传输性能,在实际应用中,单纤双向通信是其最为重要的一个应用方向。单纤双向通信是指通信数据传输过程中,只需要一根光纤做为传输介质,使可以实现双向分离的数据传输功能,在传输时,还可以很好的传输过程中数的准确性和传输效率,也使传输成本和建设成本大大降低。但在实际应用中也发现,光纤单纤双向通信在传输时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中,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降低了其传输容量。我们知道,光纤在单纤单向传输时,其传输容量是非常大的,这也是其最为明显的优势所在。但采用单纤双向传输后对其容量的损害较为明显,而且在大面积应用方面仍存在一定的限制,更多的只是在部分终端设备使用。但单纤双向通信作为一个发展方向,其应用技术的研究和创新将是光纤通信的一个重点。  (2)光纤入户。光纤通信一直以来都被看做最具市场前景的宽带接入方式,其具有容量更大,衰减更小,工作频率更高,不受强电干扰,抗电磁脉冲能力较强,保密性好等特点。随着中国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光纤通信技术也走进了千家万户,光纤入户是其在家庭生活中最明显的应用,也给我广大居民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随着“宽带中国”战略实施,中国光纤入户渗透率也越来越高。光纤宽带通信(FTTx)包含多种接入形式,如常见的FTTP(光纤到驻地)、FTTH(光纤到户或光纤到家庭)、FTTB(光纤到大楼,)FTTZ(光纤到小区)等。光纤入户过程中,通过利用光纤技术来提高数据传输的速度和质量。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光纤入户会成为网络通信的必然要求。(3)骨干节点。由于不同种类信息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伴随而来的不断增长的IP数据、话音、多媒体图像等多种新业务需求,促使了各大网络运营商的传送网络环境发生了翻天俯地的变化。于是迫于社会信息量的突飞猛进,那些专门为城域网和接入网上提供新业务传送的技术及设备迅速发展起来。其中以MSTP(多业务传输平台)和PON(无源光网络)发展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它们都是基于光纤传送技术、在城域网或接入网上提供多种新业务承载的最佳解决方案。随着SDH直通设备应用,节省大容量骨干节点设备上的STM-1接口卡数量。这样一来,就可以减少整个覆盖网的中转节点数量,使网络的结构更加简单结语:光纤通信作为一种通信技术,已成为人们生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信息交换传输路径,为通信技术发展提供了良好通道。而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创新,光纤通信技术也必将有更好的创新,其应用领域也会越来越广泛,更好的为网络化社会通信信息传递服务。

参考文献

[1]李艳武,赵琪.基于现代技术角度下对光纤通信传输技术的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4,7(7):255.

[2]陈圣耀.浅谈光纤通信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科技风,2012,(15)

[3]鲁鹏,杨欣欣,张建峰.基于现代技术角度下对光纤通信传输技术的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6,6(13).

作者:韩中玺 单位:河北省省直机关通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