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通信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途径

时间:2022-09-18 10:13:58

电子通信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途径

一、培养电子通信专业学生创新能力的必要性

大学生提高创新能力需要把吸收各个方面的知识,融会贯通,这样才能获得创新的灵感和机会。当前是创新的社会,创新对于大学生来说颇为重要,在当今电子通信迅速发展的时代,该专业的学生同样需要加强创新能力,通过刻苦的专研进行创新型研究,这样才能在该领域得到长足的发展。就我国目前电子通信专业的学生而言,显然创新培养的力度还不够。他们普遍没有创新的意识,而这对于电子通信专业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学校对于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的力度也明显不够,导致学生还处在钻研课本理论知识的层面上。这就造成了该专业的学生创新思维不能得到开发。所以,加强电子通信专业大学生的创新培养力度是不可避免的,符合当前高校和社会的进步趋势。

二、当前电子通信类课程在创新方面的不足

1.当前专业课程的教学在创新上力度不够

在当今由传统的教育体制向现代教育体制转变的过程中,许多教学制度还是沿用着老旧的教学模式,这使得电子通信专业在课程的设置还有专业人才的培养等方面都不能够得到有效地发展。因为传统的教学体制不是将创新作为重点,而是以知识的积累作为重点。可想而知,知识积累的再多,如果不能够将其灵活运用加以创新,这只能造成学习死板的知识,禁锢学生思维的后果。

2.当前各个高校对没有提高培养创新能力的意识

每个高校对创新能力都有不同的认知程度,这就导致它们对创新能力的重视程度因校而异。最终,有些高校注重传统的教学方法,遵循传统的教学原则,上课和实践是都是以老师为主导进行各种教学活动,这势必会影响学生的创新思维的发展。

3.在大部分高校的教学过程中都出现了理论和实践分离的现象

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把更多的经历放在知识的传授,没有对实践应用予以足够多的重视。而枯燥的理论知识往往对导致学生的积极性下降,不能够真正理解理论性的知识内涵,更加不用说灵活运用知识进行创新活动了。

三、提高电子通信专业学生创新能力的途径

1.要变换课堂的教学方法,打好学生的创新基础

一是要通过启发式的教学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教师把学生作为主体,引导和启发他们自主进行知识的学习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二是进行课堂和实践的讨论式学习。通过讨论,学生可以有效的激发思维的活力,因为在讨论过程中,可以进行思想的碰撞,促发创新的灵感。学生不仅能够自我展示,还能从他人那里学习,这样可以很好的培养创新能力。

2.要把实践作为重点培养方面,通过实践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实践教学可以帮助学生进行理论和实际进行结合的良好作风。在既拥有科学的求知态度和自主学习的动手能力可以帮助学生掌握和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目前电子通信专业的学生主要通过教学实验和工程训练以及社会实践和毕业设计等来锻炼实践创新能力。这就需要改革现有的实验课程设置,发展开放创新的和帮助学生提高创新能力的实践课程体系。

3.培养电子通信专业学生的创新能力,还要通过科研训练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首先是基础训练。这个阶段通过建立科研讨论小组,学习科研的基础知识。工程训练阶段指的是要将电子通信专业的学生逐渐引导,让他们敢于走出校门去接触社会,积极地进行社会实践的活动。项目参与的阶段的重点在于学生和老师的交流互动的方面上。学生要能够积极和老师配合来进行研究型的课题的研究和开发,这样可以学习到很多的实践方法和科研思路。毕业设计的阶段指的是当学生在学习生涯的末尾,这时已能够自主进行科研活动的基础操作,具有正式的课题研究的资格和能力,能够在实际的科研活动中担当一个独立的科研成员的角色或者有能力完成一个小型的科研活动和项目。

四、小结

本文针对创新能力方面的问题,首先说明了培养电子通信专业学生创新能力的必要性,然后讨论了当前电子通信类课程在创新方面的不足,最后讨论了提高电子通信专业学生创新能力的途径,以期能够使通信专业学生提高创新能力,将所学专业知识更好地用于实际当中。就我国目前电子通信专业的学生而言,显然创新培养的力度还不够。他们普遍没有创新的意识,而这对于电子通信专业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学校对于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的力度也明显不够,导致学生还处在钻研课本理论知识的层面上。这就造成了该专业的学生创新思维不能得到开发。所以,加强电子通信专业大学生的创新培养力度是不可避免的,符合当前高校和社会的进步趋势。

作者:蔡美芳 袁珂 单位:南昌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