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在高校的应用

时间:2022-11-16 09:53:03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在高校的应用

【摘要】文章阐述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的定义和优势,进而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在高校中的具体应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具体应用

高校是我国孕育人才的基地。目前,随着科技强国战略的实施,信息化建设在高校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引进高校,不仅能升学校的信息化程度,还能切实提高各项工作的办事效率,为广大师生提供便利。本文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在高校中的应用进行阐述。

1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概述

人工智能是通过计算机程序模拟人的思维,进而模仿人完成指定的任务,达到人机互动的工作状态[1],能大幅减轻人的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大数据分析是通过对大规模的数据进行分析,简化人们对数据的整理[2],使决策者根据分析结果,做出更加正确的决策。

2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在高校中应用的优势

人工智能强大的运算能力可以帮助学校管理教师从繁忙的日常运维工作中解脱出来[3],尤其对于日常管理中重复性强的工作能起到很好的替代作用。大数据分析能够通过数据的动态变化进行可视化展示,更快地发现学校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进行处理,从而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服务。

3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在高校中的具体应用

3.1智能问答机器人的应用

在高校日常工作中,行政部门教师们一般通过电话服务、现场问答、微信、QQ群等手段来解答校内师生的问题。但是,对于很多问题,师生并不能第一时间正确找到解决该问题的部门或者管理教师;微信和QQ的本质属性是聊天工具,教师针对某用户的专业解答经常会被群里的其他聊天信息淹没,翻看起来也很不方便。另外经过研究发现师生咨询的绝大多数问题,存在重复性、共同性等特点。因此,如何通过教师在平常工作中积累的大量数据,迅速得到师生需要的信息是解决该问题的关键。针对这种特定场景,智能问答机器人是一种帮助系统解决学生问题的重要手段,不仅能理解学生提出的自然语言问题,并能快速反馈学生需要的信息。它把学生提出的疑问进行语义句法分析和理解,并对问题分类匹配,从现有数据组成的知识库中抽取出最准确的答案反馈给学生。智能问答机器人具有以下优势:(1)高效性。智能问答机器人可以实时地针对师生输入的问题,反馈他们需要的答案,节省了师生日常的宝贵时间,大幅提升了行政教师的工作效率。(2)提升问答的精确程度[4]。知识库中的每个关键词都包含相关词汇,师生搜索问题时,知识图谱将与其相关的信息进行反馈,进而提供他们需要的答案。(3)可扩展性强。由于智能问答机器人处于底层,负责提供问答服务,可以在其上面构建微信小程序和电脑端Web页面等作为问答系统的交互前台。该种模式具有很大的灵活性,不仅能避免信息化系统重复建设,还能全方位渗透到师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

3.2大数据分析的应用

3.2.1学生管理的应用学生是学校的主体,通过对学生的消费数据、图书馆出入次数、借阅书情况、上网行为管理数据等进行分析,可以对学生的管理起到更好的效果。大数据分析可以对学校学生心理健康管理起到辅助决策的作用。在大学里,很多学生会和好友一起上课,一起就餐。可以利用这个现象筛选出学生中的孤独者,来辅助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管理。如果两个或多个学生在食堂或者超市的消费数据经常是在同一时间和同一地点,说明他们很可能是好朋友。疫情期间,很多学校在食堂餐桌上贴了座位码,学生扫码之后,可以在后台系统中了解学生在食堂的就餐轨迹。再结合座位码的数据分析,看看学生是否和固定的几个好友吃饭或者一个人吃饭,也可以对学生的孤独程度做出一个参考依据。大数据分析可以帮助辅导员管理学生,了解学生最近的学习状态。可以通过学生在寝室的上网行为数据进行分析,查看所管理的学生在上课时间段是否有大量在寝室上网的情况,并结合学生上课打卡的数据,看看学生近期是否有逃课的情况。另外,查看学生在寝室门禁的刷卡时间数据,可以分析学生是否有夜不归宿的现象。大数据分析可以帮助教师辅助决策贫困助学金的发放学生对象。现在光靠纸质的材料很难判断学生是否贫困,通过学生日常的消费数据,学习数据可以更好地帮助教师核实决策。比如通过申请名单列表的这些学生出入图书馆的次数,以及学生在学校的每日消费、年总消费等数据相结合,来判断学生是否符合资助对象的要求。3.2.2职能部门管理的应用学校很多数据能够对学校职能部门后期调整工作重点,起到更好的参考作用,使职能部门更好地为师生服务。食堂消费数据能给后勤管理部门调整工作提供很好的参考资料。比如,平时通过学生在食堂不同窗口消费金额的数据分析,可以发现最受师生欢迎的窗口,然后食堂管理人员可以根据分析的结果,对不同窗口的菜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另外,经过对学生在食堂就餐的消费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周末在学校就餐的学生明显比周一到周五少很多,针对这一现象,学校食堂可以减少周末饭菜的供应量,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图书馆教师可以对学生借阅新书的数据进行分析,看看哪一类的书更受学生的喜爱。针对学生的喜爱程度,学校图书馆可以调整新进图书的比例,这样能做到物尽其用。科研院教师可以通过分析教师的科研项目数据,的数据是否集中在某一特定领域,分析教师是否属于某一特定领域的专家,是否有潜力。这样在项目申报审核的时候可以做辅助决策。

4结语

综上所述,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的应用为高校的建设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充分发挥出二者的优势,使高校信息和数据得到了更好的管理和应用,有利于提高高校的综合实力,提升在校师生的幸福感。

【参考文献】

[1]刘峻铭.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高校信息化服务[J].数字通信世界,2019,15(12):250.

[2]雷巧娟.人工智能技术在高校信息化服务中的应用[J].科技经济导刊,2019,27(28):31.

[3]杨龙.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高校信息化服务研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8,35(11):163-166.

[4]柳自强,熊晓芸,张哲也,等.基于FAQ与知识图谱的学分制智能问答系统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9,15(31):49-50.

作者:周展业 单位:浙江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