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感性工学的女裤脚款式探析

时间:2022-02-18 04:14:17

基于感性工学的女裤脚款式探析

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者对于服装的要求已不再单纯的是蔽体保暖那么简单,无论是服装造型、价格高低、还是服装材质,消费者的情感这些消费因素都是人们在购买时所注重的方面。在没有感性工学时,设计师单纯依靠自己的经验,审美高度和市场敏锐度来设计研发产品,但是设计师的设计和消费者的需求之间,存在着感知的差异。因此,将消费者的需求和情感融合在设计中是现在设计的趋势,也是必经之路。女士裤子的元素有很多,一般由裤腰、裤裆、裤腿、表袋,门襟,裤脚等构成。其中裤脚结构造型是基本款裤子较为重要的构成元素。除裤身外,裤脚是人们的又一视觉中心,对裤装与着装人整体美感起到重要作用。本文运用感性工学的理论,旨在研究裤脚造型变化对裤子整体感觉的影响,并通过数据分析找出影响裤脚款式感性评价的主要因素。[1]

1研究过程与方法

选取女士裤脚款式作为感性工学研究对象,调查女裤装购买者对不同裤脚款式的印象,并分析女裤脚结构款式与感性认知两者的关联。采用不同感性形容词组通过语义差异法(SD法)对不同裤脚刺激图进行评价,设计发放调查问卷,使用SPSS软件进行分析,得出结论。1.1女裤装款式图制作。以女裤装裤脚结构为研究对象,研究裤脚款式不同对女裤整体感觉不同的影响。通过网络广泛搜集各种不同裤脚的造型图片,将这些裤脚首先分为三大类,阔腿裤脚,直筒裤脚和锥形裤脚,再细分为侧开叉,前开叉,有无装饰线,有无装饰物等。为避免服装面料、布料颜色等其他设计要素可能对调研对象产生干扰,款式图截取相同长度的裤脚,线稿款式图使用photoshop软件绘制,颜色均为黑色轮廓线,白色填充。图1为16种裤脚款式图及其编号。1.2感性词对的选定。从消费者的性别、年龄,裤装的结构风格、适用场所、人们对其接受度、款式特征、气质等确定了感性词对11对。分别为柔美-刚硬,帅气-可爱,简约-复杂,古典-现代,职业-休闲,都市-田园,独特的-平常的,俗气的-优雅的,低调-张扬,厚重-轻薄,紧身-宽松。1.3问卷评价方法调查问卷为7级量尺,感性词对分别列于两侧。从1-7表示形容词的不同程度。对左边的词:1表示非常符合,2表示比较符合,3表示一般符合,对右边的词:5表示一般符合,6表示比较符合,7表示非常符合。4表示中立无偏向。实验者需在短时间内对女裤脚的第一印象进行评分。

2研究结果与数据分析

得到问卷40份,其中有效的38份。结果显示,调查对象中男性占15.8%,女性占84.2%。年纪20-25的调查者占了总数的63.2%。然后将收集的数据整理并进行数值统计、分析。2.1样本均值及分析。经过调查对象对16个裤脚款式的款式图样本评分,每款女士裤脚设计款式均获得638个评分(58份问卷×11对感性形容词),取平均值为最终得分。运用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最后将每对感性形容词的平均值作为其得分并进行评价。2.2因子结果及分析。因子分析技术是在变量群中提取出其共性因子的数据统计技术。该方法可以找出大量的变量中比较隐蔽的、带有共性的几个因子,并获得变量间关系。2.2.1KMO检验。KMO的值为0.601,大于0.500,比较适合做因子分析。2.2.2主因子选取。采用主成分分析法进行分析,结果见表2。其中“合计”指因子的特征值,“方差”代表因子特征值占总特征值的百分比,初始特征值表征初始因子解的情况。前3个的特征值大于1,并且累积方差贡献率为89.490%,可以认为这3个因子基本涵盖了女式裤脚的主要信息。因此,提取前3个因子作为主因子。[2]2.2.3主因子归纳。表3所示为旋转成分矩阵。根据因子分析理论,在旋转成分矩阵表中,绝对值越大的感性意向与因子越接近[3]。从中可以得出:第一个因子中简约-复杂、俗气-优雅、低调-张扬3个指标有较大荷载系数,根据这三组感性词对的含义,将这一因子称作个性因子。第二个因子中都市-田园、古典-现代、职业-休闲3个因子载荷系数最大,将其称作场合因子。在第三个因子中感性词对柔美-刚硬、紧实-宽松、厚重-轻盈3个因子载荷系数最大,将其称作风格因子。由此可知消费者对女裤脚款式的感性评价主要包括个性因子、场合因子和风格因子,因此把握好消费者个性、穿着场合和穿衣风格方面,女裤装设计师应在设计产品时就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4]。

3结论

女性消费者对女裤脚款式的感性印象差异比较大,感性因子主要包括个性、场合、和风格。因此设计师在女裤裤脚设计中时,要考虑穿着者的穿着场景,人物个性,季节变化,以及裤脚开口位置和装饰物造型对于裤子整体风格的影响,以更好地服务消费者[5]。

参考文献:

[1]彭欣桐,梁建芳.女式衬衫领型感性评价研究[J].山东纺织科技,2020,61(01):10-13.

[2]刘国联,江影.基于穿着者感性认知的服装款式感性研究[J].纺织学报,2007(11):101-105.

[3]郑倩男,戴鸿.基于感性工学的滑雪服款式设计[J].天津纺织科技,2020(01):13-16.

[4]宋莹,王宝环,温兰.基于感性工学的针织服装领型设计[J].针织工业,2017(10):58-61.

[5]郭冰洁,薛媛.旗袍领型与开襟的感性评价研究[J].西安工程大学学报,2017,31(03):338-344.

作者:林涛 戴鸿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