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系统的大数据分析

时间:2022-10-09 08:11:43

教务管理系统的大数据分析

【摘要】教务管理系统中运用大数据分析是管理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对当前大数据分析还不够深入全面,数据库建设、数据分析制度以及数据化管理专业人才队伍还不完善,都需要我们付出更多努力,推动教务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走向更高水平,服务于教务和教学工作.

【关键词】教务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学生

大数据分析对于教务管理工作来说非常重要,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发现教务管理系统中大数据分析建设还存在的一些问题,以相应的对策让大数据分析更好地服务于教务管理系统。

1教务管理系统中大数据分析的重要意义

1.1基于教务管理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能够对学校师生的基本信息进行更好的数据化管理

通过大数据系统,能够将更有价值的师生综合信息收集起来,方便学校对于全体人员信息的掌握,而且也是满足学生进行自我管理的重要依托。从另外方面,大数据分析系统能够将数据保存起来不易丢失,为今后很长时间内再使用提供便利,由于网络空间的特性,大数据分析能够将每个人的信息能够进行独立保存,而且查找快速,相比传统档案管理模式要便利快捷化,是推动学校数据化信息化管理的重要途径。

1.2基于教务管理系统的大数据分析,能够更好地为学生进行服务

大数据分析运用到教务管理系统,能够帮助学生提供更全面的信息数据分析,从而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等方面对学习形成有针对性的规划安排,从而对学生学习提供必要的帮助,此外,大数据分析还能够从平时获得的数据内容分析出学校的基本情况,比如教师、场地以及课程查询,能够给予学生更多想要获取的信息,以瞬时和快速数据体系来配合教学体系的运行,也是为学校更高效管理提供必要保证。

1.3给予教务管理系统的大数据分析,能够更加科学合理地服务于学生评价体系

大数据分析能够在收集学生整体学习数据的基础上对其课堂表现以及考试情况等进行智能多维分析,通过给出的评价体系为学生给出得分评价,帮助学生为之后的行为调整和规划提供准确数据依据。

2教务管理系统中大数据分析建设现状

大数据分析在教务管理系统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通过探索和不断的改进,大数据分析也更加适应教务管理系统的规范化和现代化建设,但是随着教务管理系统的运行,教务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2.1教务管理系统的大数据分析运用程度不高

目前许多学校的教务管理系统虽然引入大数据分析,但是传统的纸质档案保存仍然是主要的数据保存方式,而且即使是使用大数据分析,因为没有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大数据分析很多都流于表面形式,导致教务管理系统的大数据分析没有完全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且由于大数据分析不能够跟其他先进管理系统进行融合,导致大数据分析没有形成完整的科学信息化管理体系。

2.2大数据分析以及运用还有不完善之处

在当前教务管理系统中,没有形成科学合理高效的数据分析信息化标准,这就导致各个部门利用大数据获取的信息经过分析整理出现标准不一致的现象,这就导致每个部门以及上下级之间数据交流出现不兼容和无法使用的情况,对本校内部教务管理工作形成不必要的麻烦。此外由于大数据分析出现的数据无法共享的问题,也导致校际之间出现数据资源共享分享出现壁垒,不利于学校之间教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交流与合作。

2.3当前教务管理系统中大数据分析的覆盖面

还有待提高大数据分析更多服务于学校层面,主要在教务管理系统中承担数据分析和,管理部门作为数据分析的最大受益者,而教师和学生对于大数据分析更多停留在接受者角度,无法与大数据分析的结果形成互动,没有形成完善的互动平台,这也间接影响了大数据分析的基础。

3基于教务管理系统强化大数据建设的实践路径

要让大数据分析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就是要充分认识大数据分析的功能,构建教务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人才队伍,强化教务管理数据库,将大数据分析运用到教学和教务管理等多个方面。

3.1构建专业化教务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人才队伍

大数据分析要将作用最大化就必须以专业的数据分析人员来担当管理和分析角色,这就要求教务管理系统工作人员不仅要不断提升自我数据分析能力,而且还要构建以专业数据分析人才为主的管理队伍,要在全体教务管理工作人员中进行大数据相关培训,不仅提升其大数据分析运用水平,更要建立教务管理人员大数据获取意识,从而形成完善的大数据分析支撑下的教务管理系统。

3.2要构建全面系统化的教务管理数据库

要形成完善的大数据分析结果标准,建立和完善的数据库管理制度,满足大数据分析服务教务管理系统的要求。此外要通过大数据挖掘,不断扩大教务管理数据库的覆盖面,不断丰富和更新其数据内容,做好与大数据分析相关的信息软硬件设施建设,以保证教务管理数据库能够实现从教务到教学的全方位辅助管理。

3.3提高教务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结果的使用效果,更好地为教务管理提供必要准确的数据

教务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不应该仅仅是负责教务领域,而应该通过教务管理对教学工作产生积极影响,这就要求大数据分析不仅要树立教务管理意识,还要有辅助教学意识,要将相关教学分析结果反馈回教学部门,让大数据能够为教学部门计划和调整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也要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学生管理,对学生考试以及课程安排等方面进行必要的干预和预警,不断强化大数据分析的功能性和应用性。

参考文献

[1]刘敏杰.大数据视角下的教务网络管理系统建设[J].科教导刊(下旬),2017(09):14.

[2]嵇会祥.高校大数据教务管理面临的障碍及其对策[J].中国职工教育,2014(24):132

[3]孙文文,宋眉眉,张更辉.大数据背景下的高校教务管理工作[J].中国轻工教育,2016(04):52.

作者:邓坚 左菊仙 单位:贵州师范大学 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