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在气象保障的应用

时间:2022-02-16 08:42:16

大数据在气象保障的应用

摘要:在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气象工作,不仅可以对繁杂的气象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而且还可以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气象监测工作的准确性,更好的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服务。气象条件变化丰富,采用传统的人工分析模式将加大气象预测的难度,无法及时地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气象信息,鉴于此气象部门积极探索,并意识到了大数据技术的优势,深入挖掘大数据技术的价值和作用,应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气象监测可以做到防灾减灾、服务农业以及方便人们的交通出行等。文章从大数据的内容及特征、气象大数据的概述以及大数据在气象保障中的应用等方面出发,重点分析和关注大数据技术在气象工作中的作用。

关键词:大数据技术;气象保障;应用分析

气象工作对于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了比较重要的影响,提前监测和预知气象信息可以对一些灾害性的天气进行预防,减少人民群众的经济损失。大数据技术在气象工作中的应用借助于各种先进的机械设备,形成一个智能化的监测系统和汇报系统,对繁多的数据进行分析,数据种类和数据数量越多,越能全面的反应气象的变化情况,综合分析这些数据信息可以提高气象监测的准确度。

1大数据的内容及特征

大数据技术是互联网行业中的一个专业的术语,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也带动了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大数据技术即运用新的数据处理模式对海量的数据信息进行处理,具有数据规模大、数据流转快速、数据类型多样以及价值密度低等四大特征,大数据技术在气象工作中的应用主要是发挥其四大特征的优势和作用。为了方便处理海量的信息,提高数据信息处理的效率和质量,气象部门工作人员需要掌握大数据技术的基本内容和概念,熟悉大数据技术的操作流程以及其与气象服务工作的融合发展。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内容主要是通过组合成智能化的预报系统和智慧服务系统,在观测的基础上对数据信息进行记录和保存并且上传到互联网平台上,进行下一步分析和汇总,从而产生多种气象信息,工作人员可以根据这些数据信息结果,完成相应的工作指令,对天气情况进行播报,尽量让人民群众提前做好准备。大数据技术的高效运用需要工作人员对数据进行智能化和专业化的采集和分析,要深入挖掘大数据技术的作用,将大数据技术与气象服务监测深度融合。大数据技术的特征主要是四大类,鉴于气象服务的数据信息比较多样,大数据技术在进行数据采集的时候会采取直接观测或者通过遥感数据进行观测的方式,这两种方式可以对大气层所发生的物理反应和化学反应都能够进行感知和预感,可以为工作人员提供多样化的数据信息,防止出现数据信息单一无法全面反映天气的情况发生。除此之外,由于气象条件的变化情况比较多样,气象服务要准确到每时每分就要对气象条件进行实时的监测和预估,这就需要大数据技术有足够迅速的处理能力和庞大的数据容纳系统,而这也正是大数据技术的优势和特点,不仅可以广泛的采集数据信息,而且还可以对采集的数据信息进行最快速度的处理。由于气象工作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人们在进行生产实践工作的时候也都是参考气象条件来决定计划是否执行,因此气象数据也具有较大的实际价值,气象数据又具有高度的融合性,可以与其他的数据信息融合起来产生更大的价值和功用。鉴于大数据的内容和特征,气象工作部门要善于发挥大数据技术的作用和优势,将大数据技术熟练的应用到气象服务工作中去,为人们提供更好的气象服务。

2气象大数据概述

目前我国大数据技术还处在起步阶段,发展还不是很成熟,尤其是在大数据技术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工作中,气象大数据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大数据技术为气象服务工作提供了便利的数据分析逻辑以及数据分析的方式和方法,虽然气象大数据技术应用得还不是很普遍,但是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气象工作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这种工作模式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未来的气象工作中,工作部门会面临更加繁杂变化更加丰富的气象数据,这些数据信息的处理难度也会更大,这样大数据技术对气象分析的硬件和软件系统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气象大数据的存在不仅可以提高数据处理的效率和数据处理的准确性,而且还可以将众多的数据信息融合,发挥整合的数据的价值和作用。针对变化无规律的气象大数据,工作人员要善于总结工作经验,做到早、早预防。关于气象大数据的概述主要可以从气象大数据的形成、气象大数据的内容特征以及气象大数据的分析等方面入手。

2.1气象大数据的形成

气象大数据的形成是时展的结果,随着大数据技术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国家对气象服务工作的不断重视,将气象服务工作与大数据技术融合起来也就成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和工作项目。气象大数据与其他行业的大数据不同,这里的数据信息主要是围绕着气象工作展开,具有变化迅速、信息量庞大以及价值高的特点,气象大数据主要是发挥气象数据的作用和价值,使得气象服务的服务领域更加宽泛,气象服务的价值更加广泛。国家有关部门重视气象大数据的整合和发展,联合多个部门,整合优质的信息资源和技术手段,对气象工作系统进行完善和补充。为了实现大数据技术的科学决策,气象部门联合其他的工作部门将气象打造成一个完善的科学的云计算平台,给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提供良好的环境,便于大数据技术的进一步应用。气象大数据的形成过程比较智能化,工作人员借助于云计算,发挥大数据技术的作用和功能,对气象信息进行监测和汇总,将监测的数据信息整合后进行下一步分析总结,便于工作人员做出下一步的分析和处理。气象大数据的形成离不开大数据技术的高效处理性,工作人员借助于大数据技术对气象工作进行分析,不断总结气象工作经验,可以完善气象服务的系统,进一步提高气象服务工作的准确度。

2.2气象大数据的内容和特征

气象大数据技术相较于大数据技术带有更强的专业性和工作性,由于数据信息多是围绕着气象工作展开的,所以气象大数据既有大数据技术的内容和特征,也具有气象工作的内容和特征。气象大数据的内容主要是应用大数据技术对气象工作中产生和遇到的各种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和总结,将监测到的繁多的数据信息输入到平台中,大数据技术就开始真正发挥作用和价值了,大数据技术可以在短时间内对众多的气象信息进行筛选和分析,有重点的突出内容。大数据技术应用到气象工作的各个方面与气象工作深入融合,在提高工作准确性的同时也可以减少人力物力的消耗,并且大数据技术可以将气象信息储存起来,以便查阅和借鉴。气象大数据的特征与大数据的特征是相似的,在某种角度上看二者是相通的。气象大数据比较细化准确到每时每分。因此,气象大数据的种类比较丰富,而且内容比较繁多气象大数据主要以气象为主,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具有实践性、预防性的特点。气象大数据的这些特征和特点研究表明其价值和功能十分庞大,重视大数据的价值和作用,深入了解大数据技术的作用和价值不仅可以将大数据与气象服务工作紧密联系起来,还能认识到两者的不同和共同之处,整合双方的优势和长处,进一步提高气象服务工作的质量。

2.3气象大数据的分析

对于气象大数据的应用,气象工作部门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的确减轻了不少的工作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但是大数据技术与气象服务工作正处于起步阶段,二者融合起来,难免会遇到一定的困难,所以对于气象大数据的实际应用,一定要有耐心,做好整合和应对问题的准备。大数据技术与气象服务工作的融合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并且随着数据信息的种类和数量的不断增加,数据整合的过程也会变得非常复杂,这就使得大数据技术对整个气象服务工作的要求也更加严格,对工作人员的要求也会更加严格。依据大数据技术为气象服务工作提供的先进计算方法和数据逻辑,严格按照相应的标准和原则完成气象监测工作,时代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对气象工作和数据技术的演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不断改进气象服务工作以及数据服务工作。

3大数据在气象保障中的应用

大数据技术在气象保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及应用,可以做到防灾减灾,便于农民的农业生产,以及方便人民的交通出行等。可以说,大数据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和价值。提高数据分析的准确度,使其更好的保障气象工作的应用。

3.1防灾减灾

实际生活中的一些重大灾情都是由于多变的气象造成的,尤其是在一些特殊的季节,诸如夏季冬季容易发生洪涝灾害以及冰冻灾害等。气象条件的变化与农业生产有很大的关系,为了降低人民群众的经济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气象大数据可以提前对未来天气情况进行预防和监测。将特大灾情提前预告给人们,方便人民群众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对天气情况进行预估,不仅可以给人民群众留出防御的时间,而且还可以方便有关部门制定出灾情应对的计划,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减轻区域内的灾情。众所周知,气象灾害的危害是十分大的,它不仅可以影响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而且还会对既有的物质资料造成破坏,诸如一些洪涝灾害干旱灾害等,大数据技术可以从整体上对全国范围内各地的灾情进行监测和分析,制定出相应的计划,方便区域内的援助,缩短灾情恢复的时间,在短时间内,人民群众就可以恢复自己的生产生活,降低损耗的同时,也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

3.2农业生产

众所周知,气象服务与农业生产的联系最为紧密,农业生产受天气影响的变化较大,由于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做好气象服务工作,自然也为农业生产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便于农业生产正常进行。将大数据技术与气象工作整合起来,可以提高气象服务的准确性,方便农民做出科学合理的计划和措施,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提高农业生产的质量,提高庄稼的出产率,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积极性,为城市人口提供充足的粮食。农业生产是其他生产活动的基础,没有农业生产,就不可能有其他的生产活动,因此,做好气象服务工作,为农业生产提供相应的指导和监督,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力度降低农民损耗,在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的同时,也可以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和品质。

3.3交通出行

人们在出行的时候一般会参考天气情况,如果天气晴朗,人们就会选择方便的出行,如果天气不好,或者是遭遇恶劣天气,人们就会减少出行,这一时候就可以减少一些特殊事情的发生,减少经济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交通条件要灵活的改动,如果天气较为恶劣的时候,一定要采取相应的措施,通过增加交警人数或者是减少出行等方式来降低事故率。交通出行与气象服务工作的联系十分紧密,同时,交通出行也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实际,良好的出行状况促进生产的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大数据技术在气象服务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和价值,做好气象服务工作,不仅是促进人们的生产生活,而且还可以稳定社会秩序,营造一个和谐的发展环境。大数据技术与气象服务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大数据技术和气象服务工作的优势和长处,真正将气象服务工作做到智能化、数据化。减少人力物力的使用,保障人民生产生活,在应对重大灾情农业生产以及交通出行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和价值,在应对重大灾情农业生产以及交通出行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和价值不仅可以提高人民生活的积极性,而且还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武晋雯,冯锐,纪瑞鹏,于文颖,张玉书,孙龙彧,郭亮,赵一俊.农作物气象保障服务平台研究进展与存在的问题[J].地理空间信息,2019,17(01):11-13+10.

[2]朱星球,殷剑敏,张瑛,等.基于大数据的江西省智能化气象服务系统建设及应用.江西省,江西省气象台,2018-12-29.

[3]叶青,陆曼曼,林明.大数据时代气象信息化面临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中国设备工程,2021(14):230-231.

[4]张洁,薛胜军.云计算环境下气象大数据服务的应用研究[C].第32届中国气象学会年会S19气象信息化——机遇与挑战.2015.

[5]冯勇,李微,朱辉,辛文鹏.云计算环境下山东省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的设计与实现[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21(05):147-150.

[6]韩仙桃,赵梦玉,杨泽华,吴琼.呼和浩特市一次重大社会活动气象保障的天气分析及成功经验[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8(21):60-61.

[7]李秋明,张洋洋,陈自艳,唐莹,唐明,刘燕.气象技术装备保障业务信息化建设分析[J].中国信息化,2021(07):86-87.

[8]雷文君.探析气象装备保障工作信息化建设[J].电子元器件与信息技术,2021,5(04):144-145.

作者:张珉铨 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