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象服务和气象灾害防御研究

时间:2022-10-12 09:35:14

农业气象服务和气象灾害防御研究

摘要:针对四川色达县的夏季农耕气候的特点,提出了健全当地农业气象服务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的建议,分析了在当前建设过程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快气象服务建设和提升建设质量的措施。

关键词:农业气象服务;气象灾害防御;健全和完善

1四川色达县地区的气候和农业气象情况概述

四川色达县的气候属于大陆性高原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零下0.16℃,最低温可以达到零下36℃,最高温一般在23℃,一年之中光照充足,年平均日照时间可以达到2451.1h,平均降水量可以达到6514mm,降水大多集中在六月到九月。五月份一般是四川色达县的农业季节,在五月下旬,该地区的平均气温为7.5℃,气温偏高,降水量较多,日常时间较短,土壤的墒情一般。在该地区的农业生产季节常会出现强对流天气,主要包括雷暴、短时间暴雨、大风天气以及下击暴流等,就降水来看,文章所研究的四川色达县暴雨的降水量达到了23.4mm,降雨区域主要集中在四川省中东部。从本次降水的雨量分析可以看出,本次降水的时间段主要集中在早夜间,降水区域的中心降水量达到了50mm,随着降水中心的逐渐移动,降水量和降水天气范围都有明显的增大。从总体上来看,该地区降水时间集中,降水强度大且移动性较强。强对流天气的出现会造成该地区出现山洪、泥石流等地质气象灾害,影响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为了避免该地区的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该地区应该建立农业气象服务机制和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在发生强对流天气时及时做好防御工作,保证牧草的正常生长和成活,而保证畜牧业正常发展是当前该地区建设农业气象服务体系的重点。

2当前在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四川色达县地区属于纯牧业县之一,其经济建设基本以牧业为主,因此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并不能满足农业气象服务的建设要求。地区要建设农业气象服务体系首先需要地区的资金支持,在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上主要依靠的是政府的财政支出,而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也会影响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水平,导致社会公共服务建设工程难以开展。在这个体系的建设和运转的过程之中,要想高质量的实现对气象灾害的预报和防御,就需要将体系运行扩展至地区的县级以下各个部门,并在基层之中大量建设气象服务站,设立气象灾害应急员和灾害防御措施等,这些体系功能的完善和建设都离不开地方政府的经济支援。四川色达县地区在发展过程之中不具有支柱性产业来支撑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畜牧业和农业的发展规模较小,无法形成大规模的产业收入,经济上的发展不足使得农业气象服务体系的建设财政缺口较大,增大了气象服务体系的建设难度。(2)难以发挥主体作用。根据部分调查显示,在部分地区的农业从业者在实际生产过程之中无法及时根据气象服务信息进行气象灾害的防御和处理,在四川色达县地区还未能完成农村气象防御体系的覆盖,且在实际建设过程之中农业从业者并没有接受防治强对流天气气象灾害的培训,对于这种灾害之中需要采取的防雷安全措施、防泥石流措施等都没有充分了解和熟练地掌握。气候服务体系要想达到设计的效果,地方政府部门除了需要进行硬件设施的建设之外还需要对该地区的农业从业人员进行宣传和教育,对其接受到气象灾害警报之后的处理措施和安全防护体系进行教育。当前在该地区的气象灾害的思想支持建设显然质量不高,忽视了气象服务体系对该地区农业和牧业进行安全的重要性。(3)技术支持力度不足。当前四川色达县地区气象服务气息建设困难的原因之一就是该地区的气象技术发展水平不高。该地区对于农业生产影响较大的天气主要是中尺度强对流天气,对流天气的主观分析方法主要是对产生对流天气的天气系统及其周边的环境场条件进行分析,将其数据和中尺度对流天气的发生情况向分析和比对之后,得出结论。对其环境场条件的观察主要是通过雷达和遥感技术观察来实现的,一般在研究之中也将环境场条件分析称作对流天气图分析。这种分析方法是基于传统的天气预报过程之中的天气图分析,通过观测资料构建对流天气的综合图来对天气情况进行预测。强对流天气的观测需要较为先进的技术支持,但是,在我国的大部分地区,气象观测所使用的手段依然是传统通过的人工观测,且在农村等基层地区,气象观测网络的布置不合理,无法做到全地区的观测,分布上存在部分地区密集而部分地区稀疏的现象,影响了气象观测的进行。因此,在未来的气象服务体系的建设过程之中需要提升技术支持的力度,将体系的建立和当地产业发展相结合。

3建立健全气象服务体系的措施分析

当前在四川色达县地区气象观测和服务体系建设之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气候观测预报技术的落后和政府财政支持的不足,因此,在未来的体系完善和发展的过程之中需要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改善。(1)完善观测预报技术的建设。在农业气象服务体系的建设过程之中,工程建设人员需要根据四川色达县地区的畜牧业发展情况和分布情况,建设较为完善的气候观测预报体系,适应本地区的产业分布和发展特色,提升气象服务体系对该地区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在体系的建设过程之中,由于强对流天气的观测技术特点,地区发展人员可以在建设之中使用卫星遥感技术和高空观测技术对该地区气候变化进行观测,建立满足地区农业发展的服务体系和气象灾害预防处理体系。(2)发展减灾防灾气象服务体系。四川色达县的强对流天气会带来严重的地质气象灾害,其发生往往伴随着雷暴天气以及山体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对于该地区农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而该地区的农业从业者对防灾减灾知识的了解并不充分,往往在灾害之中无法减少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因此,在体系的建立过程之中,建设部门要同时建立灾害处理体制,制定完善的灾害防范措施,在灾害之中尽可能多地减小对农业生产的影响。(3)发展有地方特色的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在四川色达县建立气象服务体系的过程之中,为了提升对该地区的农业发展起到的作用,可以根据地区农业的发展特点来建设有地区特色的农业气候服务体系,保证气象检测服务体系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之中具备适应性,可以更好地推动地区农业发展。在体系的建立过程之中,技术人员需要针对地区情况进行不断地修改和创新,完善有地区特色的气象体系。(4)建设综合性的气象服务平台。上文之中提到当前在四川色达县的气象服务体系建设之中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气象信息无法及时获知,从而影响了人们根据的气象信息进行提前的气象灾害防范的效率。因此,要想提升气象服务体系的效果,工程人员可以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传输媒介作为信息传递的方式,提升气象信息被人们了解的速度,从而提升反映灾害、预防灾害的效率。技术人员还可以积极使用互联网作为信息查询的渠道,实现气象资源的查询和分享,实现农业从业者和气象研究人员的沟通。

4结语

在农业生产之中提升对气候灾害的防范能力对于促进农业生产效率有很大的推进作用,实用性的气象服务体系可以降低灾害对于农业生产的影响,提升地区经济发展,在当前在发展过程之中完善气象服务体系是非常具有实际意义的。

作者:侯海博 单位:甘孜州色达县气象局

参考文献

[1]矫梅燕.健全农业气象服务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J].求是,2010,(6):25.

[2]韩颖,蒲希.中国的气象服务及其效益评估[J].气象科学,2010,(3):98-102.

[3]王春乙,王石立.近10年来中国主要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与评估技术研究进展[J].气象学报,2005,(5):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