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视气象服务节目如何与时俱进

时间:2022-03-08 03:25:33

浅谈电视气象服务节目如何与时俱进

电视气象服务节目重、轻服务

当前的电视气象服务节目的内容已经相对丰富,较传统的天气预报,更多地包括了气象指数、生活贴士、天气热点等信息内容,其可用性已经大幅度增强。但是其中存在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即只是对因气候而可能产生的影响程度进行刻板、机械的划分,其实际指导意义不大,观众看到这类信息往往无所适从。比如的/洗车指数0,只是了洗车指数属于几级,而并没有向观众交待何时才是/适宜0洗车的时候。类似的情况在电视气象服务节目中屡见不鲜,因此,电视气象服务节目的编导应该站在观众的立场上,多进行换位思考,就能够避免这类服务不到位的情况发生。

电视气象服务节目品牌观念淡薄

对于电视节目来说,改版是为了改变观众审美疲劳的需要,使电视节目能够重新注入新的活力。但是有的节目却因为改版过度,使其在观众心目中的品牌形象毁于一旦,观众忠诚度的降低也直接导致固定观众流失现象严重。而此时节目编导组又要重新费时费力去重新设计电视节目的构思,是极大的资源浪费。电视气象服务节目也同样如此。与之形成巨大反差的就是中央电视台每晚19点的5新闻联播6,其沿袭数年的元素已经成为电视观众家喻户晓的品牌,而在5新闻联播6后播出的天气预报也同样获得了电视观众的认可,虽然在数年间,天气预报节目也经过几次改版,但不论是背景音乐还是片头音乐都得到了延续,从而成功打造出了央视自己的天气预报品牌。由此可见,利用传承式的改版方式来改变电视气象服务节目是可行的,其在发展阶段中的品牌效应是能够叠加、积累的,但如果只是毫无顾忌地毁灭式改版,就会使本就淡薄的品牌意识不复存在,因此,要保证电视气象服务节目能够与时俱进,就必须先树立起电视气象服务节目的品牌观念,使其真正成为像央视天气预报一样的,使观众印象深刻的一档节目。

电视气象服务节目素材贫乏

我国大多数电视气象服务节目并不能得到重视,投入其中的物力、人力也相对有限,因此许多节目制作组虽然有很多好的创意,但却苦于素材贫乏而不得不简单地将网络上的图片、信息、视频等复制下来使用,使电视气象服务节目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限制。针对此问题,充分利用社会公众的力量是很好的解决方法,如果能够通过社会公众手中的DV、相机、手机等将不同区域的素材集中起来在一档节目中进行播放,就会大大增强电视气象服务节目的可看性与实时性,而且还能够降低成本,比如在电视气象服务节目中设立/DV秀0、/微博、微信平台0等,使社会公众参与性、积极性大大增加,无形中使收视率得到提升,而且与社会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电视气象服务节目主持专家的培养

电视气象服务节目的主持人往往都只是在镜头前负责念完稿子,由于气象文章的专业性较强,如果主持人并不能很好地把握信息的真正意思,只是照本宣科,就极易使观众产生生硬的感觉,使观众的观看欲望降低。因此,应充分认识到电视气象服务节目的基础就是主持人,应对其进行系统性的天气气象知识信息培训,或是启用编播合一的专业主持人,使电视气象服务节目能够更贴近人民生活,与人民工作与生活产生共鸣。

综上所述,要保证电视气象服务节目能够与时俱进,真正实现为人民群众的工作与生活起到指导作用的目的,就必须从各个方面入手,不论是电视气象服务节目的深度、广度,还是主持人、节目制作素标等方面,都应充分发掘自身已有的优势,综合实际情况来制作电视气象服务节目,从而使传统、刻板的电视气象服务节目能够打破固有的桎梏,形成具有电视台品牌效应的,权威性强的、观众喜闻乐见的具有一定特色的电视气象服务节目,确保电视气象服务节目充分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与功能。

本文作者:达瓦次仁工作单位:西藏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