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农机科技创新的思考

时间:2022-09-16 04:36:35

基于农机科技创新的思考

1新疆农机科技创新面临的重大挑战

农机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根本,农机的发展是和农业、以及农村经济密切相关的。当前,我国农业正处在转型期,农机发展已经进入了中级阶段,农机在现阶段农业发展中正逐渐推广开来,并且成为各地政府推进农业发展的重要工具。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不断的提出了一系列的惠农政策,这些政策的实施,推进了农业的发展,推进了农村经济的繁荣,也使农业的主要生产要素发生了一些变化,使得现代化农业手段得以更多的应用;伴随着《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的颁布,农民购买农业机械政府补贴的政策出台,使得农民应用农业机械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进而促使农业机械更加广泛的推广开来。在这种内部需求和外部推动的双重作用下,新疆农机要适应农业的快速发展和农民对新型机械的需求,就要不断的创新,加快农机创新机制的建设,创造出更多适合农民使用的新型农机。

2新疆农机科技创新的主要任务

2.1残膜回收技术与装备

据了解,新疆很多经济作物在种植时都要使用地膜覆盖,占总耕种面积的70%以上,因此残膜回收就非常必要。目前,还不能解决这一问题,所以今后要不断创新,力争解决这一难题。

2.2经济型采棉机

众所周知,新疆棉花以高产高质而闻名,如果大面积种植,就增加了采棉的难度,随着人工成本的增加,利用人工采摘成本加大,如果从国外进口采棉机也加大了投资成本,导致棉花的生产效益下降,所以研发自主品牌的采棉机势在必行。

2.3全自动高速移栽机

现阶段,移栽机在使用上普遍存在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满足新疆农业发展需求,就要研发性能更加可靠的移栽机。

3新疆农机创新机制建设的措施和建议

3.1建立健全农机科技创新体系

农机科研平台的建设要以新疆地区内相关高校、研究所以及社会农机企业为依托,将产学研等优势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并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搭建农机科技创新研发网络,为提高农机科技创新能力和储存能力提供基础平台。要随时关注国内外农机科技的发展趋势和变化,紧跟科技发展的脚步,设立专项研发基金,加大力度对关键性的农机技术进行攻关。在新疆地区的各个市县建立农机科研成果示范点,健全农机科技创新成果的推广体系,这样不仅有利于科技成果真正应用到生产中,而且有利于集中社会力量对成果进行二次创新。

3.2培育提升农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鼓励和支持农机企业与相关高校及研究机构进行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参与重大农机科技项目攻关,改变农机企业效仿模式,使农机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如,政府对一些企业自主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农机产品实行收购政策;将一些引进先进技术进行再创新的国产先进农机纳入优先采购范围等。

3.3培养造就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要依托高校和科研部门建立农机培训中心,对农机管理人员和农机科研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提升他们的知识水平,提升业务能力,把其培养成为具有创新性的人才队伍。对人才队伍进行农机技术培训,培养农机企业需要的农机生产技术人才,利用各种技校的基地,开展农机人才的培养,培养一批能适应新疆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农机技术人才。

3.4增加科技创新投入

新疆在农机创新发展上要增加资金投入力度,对于重要农机的研发和推广要给予特别的支持,促使农机技术的更新。对于农业生产中急需的小型机械给予政策支持,使所有农民都能用上农业机械。同时,政府还不断完善农机补贴制度,并且为一些创新型的农机企业提供资金,加大创新力度;鼓励农民、企业和科研机构进行农机的创新研究,吸收一切可用资金,建立政府为主,企业和社会团体为辅的农机创新机制。

4结论

科技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农业发展中也需要科学技术,特别是在农机技术上,创新农机技术可以提升农业现代化的水平,大大提升工作效率,提升农产品的质量,稳定生态环境。因此,农机科技创新势在必行。

本文作者:李平平工作单位:新疆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三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