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课计算机基础教学探究

时间:2022-11-11 05:06:35

基于微课计算机基础教学探究

一、挖掘利用学生的兴趣点

在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实施中,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极其重要,这也是教学任务的主要构成。在就基础课程做分析讲解时,教师可以灵活引入微课教学的模式,在微课设计和教学素材的选取上,充分挖掘利用学生的兴趣点。教师要了解学生对哪些主题或者素材感兴趣,抓住学生的兴趣取向。同时,在制作微课或者设计课堂学习活动时,教师可以有意识地结合学生的这些兴趣取向展开。这不仅可以让学生快速融入课堂学习中,也能有效提高学生参与各种学习任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才是微课教学要达到的良好成效,也是合理设计课堂可以发挥的积极效果[1]。比如,在制作Excel表格时,学生对表格中奇妙的公式更感兴趣,教师可以将表格公式中的求和公式单独作为一个知识点,在网上寻找相关的微课视频,或自己制作一个5分钟左右的微课视频,在视频中将求和公式的具体输入方法、适用范围及应用原理等一一讲解。教师在课堂上给学生呈现这段微视频时,他们都看得非常投入,也很想知道表格求和的原理,对新知识充满了好奇心。这就是一个良好的教学开端,在这种积极愉悦的教学氛围中,学生不仅探究的欲望更强,也更能够感受到课堂学习的趣味性,这样才会帮助学生更加牢固地吸收掌握这些理论知识,从而让微课教学的功效得到充分发挥。

二、新旧教学方法的有效融合

微课教学的形式相对新颖,能够弥补传统教学模式的很多短板和不足,并且在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锻炼学生学科能力上发挥的效果非常显著。但是,这并不代表传统的教学方法要绝对摒弃,在传统的教学形式中也有很多值得保留和借鉴的内容。因此,教师要善于进行新旧教学模式的有效融合,透过二者的结合更好地组织、构建课堂,达到高效课堂构建的目标。教师可以结合具体的知识点和教学目标合理地融合不同的教学方法,并结合学生的学习状态和知识理解吸收程度灵活地调整、转变教学方法。这样不仅能取得更好的实施效果,还能促进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成长与进步[2]。比如,在“算法与程序设计”这一章节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观看一段10分钟左右的微课视频,观看结束后让学生对视频中的具体操作原理和方法进行总结和分析,同时,教师要对学生的言论做出中肯的评价与建议。最后,教师再采取传统的教学方法,根据教材内容讲解其具体原理、应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这种新旧教学形式的结合,在快速抓住学生学习注意力的同时,也让学生更好地吸收和掌握学习内容中涉及的知识原理。这才是微课教学有效融入课堂的实施方法,也是不同教学方式相互融合能够发挥积极的效用。

三、创设趣味性的课堂学习活动

微课教学具有灵活性和开放性特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教师可以创设更多趣味性的课堂学习活动,让学生既能够体验到课程学习的乐趣,也能锻炼学生的综合学科能力。教师可以在设计微视频时既讲解与介绍所学知识要点的内容,同时,也可以融入一些趣味化的实践探究活动。在活动的设计中最好地融入学生感兴趣的元素和题材,这样学生参与活动的热情和主动性才会更高。如果问题比较复杂,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展开合作交流,让学生的不同想法和观点得到碰撞,使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这才是微课教学融入课堂应发挥的效用,也是丰富学生的课堂学习和收获知识的有效实践方法。比如,在讲解3DsMax的应用时,教师可以根据其具体章节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在微课视频中引入美剧《破产姐妹》,将片中两位女主人公的工作环境进行展示分析,让学生对餐厅中的整体色调进行分析和思考,并给学生设置如“该颜色的具体参数”“餐厅中的明暗度参数是多少”等问题。由于学生普遍喜欢这部美剧,当引入这个故事后学生都极为感兴趣。他们很快就投入问题的分析解答中,并找到了各种问题解决的方案。最后,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在小组内进行交流分享,让学生分享各种解题方法和思路。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的主动性得到了充分激发,其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良好的培养与锻炼。这才是微课教学作用功效的充分发挥,也是课堂教学实效的一种有效彰显。

四、鼓励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探究

微课教学具有一定的开放性,能有效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探究能力。教师在将微课融入信息技术课堂时,要鼓励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与探究,让学生的思维多样性在课堂上得到有效发挥。教师可以在制作微视频时就有意识地引入一些开放性的素材或主题,让学生感受到信息技术课程和自己的生活较为贴近,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在解决实际问题时,也要激发学生思维的灵活性与多样性,从而让学生的思维更加开放,探究的欲望更加强烈。这样才会锻炼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让学生能够良好地吸收和掌握基础知识,并且能够灵活利用学到的知识解决各种实际问题。比如,教师在课上对PPT的制作进行讲解后,学生就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网上找一些相关的微课进行学习。学习能力较好的学生可以找一些PPT隐藏功能的教学视频;学习能力一般的学生可以找一些微课练习题材。随后,教师可以给学生设定一个具备一定开放化色彩的主题,让学生结合自己学到的内容,独立制作一个PPT。这给学生提供了非常充足的发挥空间,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思维、感受和理解能力,制作各种类型、各种特点的PPT。不仅如此,学生在制作的过程中就各种操作方法和PPT中隐藏的功能会有更多的了解。这样的教学实施过程会让学生的个性得到更好的表达,使其能够在课堂上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不仅吸收掌握了基础知识,还有了较好的实践能力,这才是课堂教学目标的良好达成,也是强化学生学科能力的有效实施过程。

总之,微课很好地融入计算机课堂,能够为基础课程的教学带来较好的辅助与推动效果,并且可以打造学生充分参与的教学氛围,能够促进课程教学的目标有效达成。因此,基于微课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教师要坚持生本理念不动摇,优化教学策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顾少波.微课在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的初探[J].通讯世界,2017(08):273-274.

[2]冯敬益.探讨微课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11(23):66-67.

作者:柏晓娟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