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意义

时间:2022-05-19 11:19:32

虚拟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意义

摘要:计算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工具,为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互联网的开放性和虚拟性特征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风险,因此为了保障自身隐私安全,有必要采取一定的安全防护措施。文章探讨了虚拟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领域的应用。

关键词:网络安全;虚拟网络;计算机;应用场景

1虚拟网络技术简述

虚拟网络技术是基于现有的计算机网络,利用隧道技术和加密技术保障数据传输过程的安全。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虚拟网络技术主要有4种,包括身份验证、密钥管理、加密解密以及网络隧道。作为一类专门用于保障网络安全的技术,其具有3项优势:一是对设备的要求不高。过去人们所使用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技术通常需要建设整套的设施配给,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以及运行维护成本,涉及的技术难度同样很高。而虚拟网络技术的应用只涉及数据层面的修改调整,只需占用较少的网络流量就可以作用于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可以节省大量的设备投入。二是适用范围广。虚拟网络技术的应用一般会具备较为完善的设施,可以有效地对计算机网络进行控制,能够适用于不同的场景之下。三是运营成本低。虚拟网络技术的研发目的就是以最低的成本保障计算机网络安全,它可以有效地应对现今的各类计算机网络安全影响因素,换言之,虚拟网络技术的诞生就是为了维护计算机网络安全,因此运营成本相对较低。

2虚拟网络技术应用于计算机网络安全领域的积极意义

2.1现今计算机网络安全面临的影响因素分析

结合现如今社会生产生活中计算机网络的应用实践来看,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计算机硬件异常。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需要软件和硬件两部分的配合,计算机设备就属于硬件设施的一部分,若其配置存在不协调,就可能会导致安全问题的发生。例如,工作站选择不当会导致计算机网络频繁波动、文件服务器不稳定会影响到计算机网络质量。此外,计算机硬件设施的设计与选型也要与网络应用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否则也会对计算机网络功能的正常发挥产生影响。二是木马程序。木马程序是黑客用于远程控制的一种工具,其功能包括篡改计算机网络的访问权限、修改计算机网络信息与设置,从而入侵到用户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中,还可以导致用户无法正常进入计算机网络。三是可植入病毒。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病毒的类型也是层出不穷,可植入病毒主要是攻击网络信息数据的源头计算机,以特定的程序为媒介对计算机进行远程控制,破坏计算机源程序,使其网络数据管理功能受损,有一些病毒甚至能够破坏计算机的硬件系统。四是非法授权访问。一般来讲,计算机网络攻击行为均带有一定的目的性,数据资料窃取是最常见的。非法授权访问即是通过软件和技术手段获取目标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访问权限,进而非法获取想要的文件资料。

2.2将虚拟网络技术应用于计算机网络安全领域的积极意义

现如今计算机网络应用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很多个人都将自己的隐秘信息保存在计算机系统中。而企业经营方面也都在推广在线办公,并建立内部管理信息化平台,这些规模庞大且价值不菲的信息数据催生出了一大批犯罪行为,如果不能做好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一旦出现信息泄露,将造成严重的损失,尤其是国家信息,一旦泄露后果不堪设想。虚拟网络技术作为现今应用广泛的一类安全技术,具有多方面的优势。例如,虚拟网络技术可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灵活组合,满足用户提出的个性化安全防护需求。而且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虚拟网络技术可以实现对网络线路的有效简化,且不需要配套的设施体系搭建,如网络线路铺设等。再者,虚拟网络技术所采用的是虚拟化处理形式,对硬件设备的需求较小。此外,虚拟网络技术的兼容性极强,用户可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进行技术选择,实现对网络的安全管理,使用效果较好。

3虚拟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领域的应用研究

3.1计算机网络安全中常用的虚拟网络技术种类

一是VPN技术。目前,我国社会各个领域都在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许多传统信息管理模式逐渐在时代的浪潮中被淘汰,在这个过渡阶段,如何对数据信息进行有效存储、处理成为人们思考的重要问题。同时,不同部门之间的网络连接协调该如何实现也是重中之重。对此,可以引入虚拟网络中的VPN技术,解决信息通路相关的问题,并保障信息安全有效性。例如,在电子资源管理中,利用VPN技术可以通过信息通路支撑资源传输,以专线形式保障数据传输的安全性。此外,依托VPN技术还可以构建专门的虚拟网络,可以使信息传递过程免受外部因素的冲击和干扰,这将大幅度地降低信息传递出错的概率。二是IPSecVPN技术,该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领域的应用主要是以IPSec协议为基础,即通过对特定IP地址的接收和验证,保障网络环境下数据传输的私密性和安全性。IPSecVPN技术的具体应用主要有两种形式,分别是MD5算法和ESO加密算法,前者需要以ESP协议为基础,实现对数据的精准识别与分析,后者则可以采用AES和3DES加密算法[1]。IPSecVPN技术的应用优势有3个,首先它可以将多个PC端有效连接起来,在不借助网关的情况下就可以实现安全防护功能。其次,可以实现网关之间的安全连接。在同一个公共网络环境下,可针对不同的部门设置网关,依托VPN隧道技术实现数据传输。是实现网络和PC端之间的网络安全连接。

3.2虚拟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领域的应用场景介绍

一是企业合作客户与企业之间的应用。以目前我国企业运营来看,不论是内部工作运行还是外部合作,都需要使用到计算机网络,而虚拟网络技术的应用则可以保障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信息往来安全。具体有3个方面,首先,在虚拟网络技术的保障之下,企业与客户之间可以实现文件共享,最大限度地避免数据信息外流的情况发生。其次在日常安全管理方面,通过防火墙、身份验证以及密码的设置保障企业个体工作不受影响[2]。最后虚拟网络技术可以为客户端提供安全保障,确保数据访问、文件查找等操作的安全可靠。二是企业部门与远程分支部门之间的应用。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在其对外扩张的过程中,通常会选择建立远程分支部门,其于本部门之间的联络沟通则大多是通过网络平台来实现,很容易遭到攻击。而虚拟网络技术则可以保障这一过程的信息安全。其优势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首先,虚拟网络技术的应用可以使本部门与远程分支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变得更加稳固,确保了数据传输、文件共享等方面的安全。其次,虚拟网络技术可以面向不同的工作提供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保护措施,如对文件、数据、信息等进行加密处理[3]。最后,依托虚拟网络技术可以建立覆盖企业本部门与远程分支部门的局域网,在局域网环境下,可以大幅度地提高加密密钥的可靠性,加密效率也更加显著。三是企业与远程员工之间的应用。企业与远程员工之间网络传输安全也可以通过虚拟网络技术来实现,虚拟网络技术的兼容性使得其可以有效适应不同企业的运行模式。例如,虚拟网络技术可将企业总部设置为虚拟专用网络的中心连接点,配合具有网络虚拟功能的防火墙,可以发挥出计算机网络出口网关的作用。远程员工在通过移动业务网点接入企业网络的过程中,需要通过防火墙网关,借助虚拟网络客户端进行登录,如此将使计算机网络安全水平大幅度提高。由于该方式是让远程员工与企业本部员工共同在企业系统中传入信息,以实现员工与企业间的信息与资源共享,因此也可以叫作远程访问式虚拟网络技术。

3.3虚拟网络技术应用的发展趋势与前景分析

通过前文论述可知,虚拟网络技术的应用可将企业网络技术与内部信息数据有机结合起来,最大程度地保障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因此在现今企业网络技术与信息化改革的浪潮之下,虚拟网络技术因其显著的优势而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而技术的推广应用也反过来促使虚拟网络技术自身安全性、稳定性以及实用性的增强。目前,虚拟网络技术已经成为计算机网络安全领域不可缺少的核心技术门类,在电信网络行业增速逐渐放缓的背景下,虚拟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在行业中尤为突出,所占的市场份额也在持续提高。在技术研发领域,基于虚拟网络技术实现计算机防火墙的复合型发展是当前的主流方向,因此可以预见到,虚拟网络技术将在未来一段时间迎来更加蓬勃地发展[4]。

4结语

综上所述,现如今计算机与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使得社会生产生活效能获得了大幅度的提高,但因之带来的网络安全问题也成为阻碍计算机网络推广普及的主要因素。而虚拟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方面所发挥的显著效果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且逐渐在企业经营领域崭露头角。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因素会不断增加,针对虚拟网络安全技术的研发更新也需要持续推进下去。

[参考文献]

[1]任均学.新时期计算机网络安全中虚拟网络技术的应用探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9(24):200-201.

[2]姜大从.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虚拟网络技术应用与探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20(30):30-31.

[3]童瀛,周宇,姚焕章,等.虚拟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应用价值探析[J].中国新通信,2020(20):85-87.

[4]黄丽宏.简析计算机网络安全中虚拟网络技术的作用效果[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7(11):26,39.

作者:龚颖春 单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