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技术分析

时间:2022-04-01 03:31:05

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安全问题成为现阶段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如今,计算机安全监控技术已经不受到安全监控指标的限制,但是这样也导致无法计算一些危险因素,导致各类计算机安全事故的发生。计算机使用过程当中会发生自动泄密以及一些数据变化等现象。面对这些问题,科研人员需要加强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信息网络技术的研究。本文通过对智能化监控系统的内容进行分析,提出提高该项技术的有效方法,为计算机安全监控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计算机;安全监控;智能化

1引言

现阶段的网络监控技术无法灵活地对计算机进行安全监控。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也正是因为计算机的开放性以及共享功能,导致计算机网络监控计算无法及时排除计算机的信息安全危害,导致网络安全事故频发。针对这样的现象,相关科研人员必须重视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信息网络技术的研究,为计算机网络信息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

2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信息网络技术相关内容综述

2.1计算机安全监控分类。计算机网络安全监控主要是对网络信息以及计算机的操作内容进行监控。计算机安全监控能够对计算机文件以及信息的操作进行监控。一旦发现非法操作,系统会自动阻止操作的正常运行。计算机安全监控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现阶段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网络技术的支持,而适用网络技术就存在商业机密被盗取的情况[1]。因此企业要想做好机密文件的保护工作,就需要加强计算机安全监控工作,对文件的复制以及传输等环节制定系统的安全监控方案,设置不同等级的防火墙,防止受到病毒以及黑客的进攻。2.2发展现状。传统的WebService能够很好地完成计算机安全监控工作,而现阶段科研人员借助DFNMS系统对计算机信息网络的出口以及入口设置安全监控装置,这类系统能够有效地对计算机网络收到的信息以及传播出去的信息进行筛选。并且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找到不安全信息。再次对这类信息进行分析处理。通过一系列的安全过滤措施帮助完善计算机安全监控,这种方法能够有效阻止机密文件主动泄密,同时也能够很好地保证企业抵挡病毒的进攻。这种高效的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方法效率较高,但是这类监控方法需要安装多个安全监控设备,工作成本较高,同时使用者也必须定期对这些监控装置进行检查以及维修,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成本[2]。同时科研人员借助GPRS使用另一种计算机安全监控方法,这种监控方法通过网络技术远程对计算机的一系列操作进行实时监控,能够有效帮助计算机使用者远端加强计算机的安全保护,监控系统能够远程了解计算机收到的信息内容,并且进行分析,及时处理不安全因素。除此之外,在Winpcap基础之上,科研人员通过借助网络数据包,对收集到的以及发送的信息进行网络协议分析,设计完善的智能化监控系统,这类系统能够有效地对计算机操作内容进行分析,了解各类信息的安全性,这类计算机智能化监控系统能够有效提高信息监控效率,但是这类监控系统在应用过程当中步骤过多,容易出现应用步骤错误,导致出现故障。

3研究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信息网络技术

3.1计算机网络锁面临的安全风险因素。计算机网络最大的特点就是开发性以及共享性,这两个特点也导致计算机网络存在不少不安全因素,这些因素也导致健康网络环境受到影响,同时对于计算机使用的网络也会产生不小的影响。而为了解决这类问题,就需要科研人员对安全风险因素进行系统的分类,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对不同类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分析[3]。现阶段,计算机网络风险因素要分为三个方面,分别是网络配置、网络系统以及网络病毒。这三个方面的风险因素直接影响到智能化网络的发展,因此科研人员需要针对这三个方面建立健全计算机安全监控系统,保护网络信息安全。3.2建立计算机智能化安全监控平台。针对不同的网络安全风险隐私,科研人员需要搭建完善的智能化安全监控平台,各方面对各类的安全隐患进行监督检查,并且了解不同类型的不安全因素,制定不同的防范方案。而现阶段平台共有四个模块,分别是风险评估、网络报警、安全应急和远程智能监控模块。风险评估模块能够对系统检索的信息进行检测,同时检查系统内部的安全漏洞,风险评估模块也是智能化安全监控平台的核心。而安全报警模块能够有效将计算机系统的风险因素直接反映给后台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对这类问题进行分析解决,确保安全监控系统稳定运行。而安全应急模块是帮助计算机系统在短时间之内解决突发性安全问题,在最关键的时间点防止数据泄露,保证信息安全。而网络远程安全智能监控系统能够在工作人员无法直接操作计算机时,远程监控计算机的运行情况。四大模块能够帮助计算机更加立体化,也能够让计算机的信息安全得到保护,为网络信息智能化的发展提供帮助。

4“LINUX”的新型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方式

为了面对不同种类的安全风险,现阶段更多企业在应用“LINUX”的新型智能化监控方式,这类方式能够完成大部分的网络安全保护工作,这类监控方式能够有效帮助企业仿真模拟特殊情况,做好各类网络信息安全风险的防范工作[4]。

5结语

新时代,信息安全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为了保证信息安全不被泄露,企业也正在不断加强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信息网络技术分析。而在分析过程当中科研人员需要了解计算机网络锁面临的安全风险因素,建立科学完善的计算机智能化安全监控平台,推动计算机安全监控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朱传华.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信息网络技术分析[J].信息记录材料,2020,21(9):153-155.

[2]谢立新.网络安全监控、诊断、处理技术的研究[D].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2017.

[3]肖兵.办公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信息网络技术[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20(1):163-165.

[4]李向明.智能化计算机安全监控信息网络技术研究[J].计算机测量与控制,2017,25(6):243-245,249.

作者:马现 单位:商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