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元器件原材料库存管理探讨

时间:2022-08-27 03:18:50

航天元器件原材料库存管理探讨

摘要:针对航天事业飞速发展及卫星产品种类及研制阶段的多样性,作为航天产品质量保证的源头元器件、原材料必须进行科学合理的库存管理,以保障我国航天产品质量以及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同时提升企业资本控制确保企业竞争力,提高航天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关键词:航天元器件;原材料;库存管理;静电防护

我室主要从事航天电源控制器研制,电源系统为整星的核心部件,其安全性、可靠性关系整体卫星体系的安全可靠运行。原材料作为任何产品的可靠性保障的根基,为提高电源系统可靠性与稳定性必须从生产研制源头即元器材、原材料库存管理作为质量控制的重中之重。航天企业所需元器件十分复杂,且航天产品有不同阶段,例如初样电性件、初样鉴定件、正样产品等,各阶段元器件有不同质量等级,上述航天产品特点导致航天元器件库存管理工作纷繁复杂。近年来,随着我国航天产业逐步转向市场化,负责生产型号产品的航天企业也开始面临市场竞争的压力。面对严峻的竞争形势,企业对运营成本的控制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尤其在航天企业中,一直以来保持着“重生产,轻成本”的传统理念,使得企业在库存方面暴露诸多问题,例如:库存金额巨大,库存周转率低,信息管理方式落后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将有效降低企业库存成本,从而增加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结合单位实际情况为企业物资库存管理提供了较为合理的管理建议。元器件、原材料作为航天产品质量保障措施的基础,直接影响电子单机甚至整星的质量和可靠性。作为航天产品质量管理重点的航天元器件、原材料库存管理科学合理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元器件、原材料库存管理

依据宇航元器件库存管理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整理元器件、原材料库存管理策略如下。航天元器件、原材料库存管理工作内容包括:入库作业:入库记录、库存保管;台账管理,出库管理;信息管理等。(1)入库作业需做到如下要求:①及时接运卸库。②及时清点验收,严格验收入库物料包括实物目视以及相关质量文件齐套性检验。③及时合理摆放物料至指定位置。及时登帐、立卡、建档;及时传递物料单据同时对存在问题物料进行处理。对于物料摆放需遵守面向通道摆放,先进先出原则防止元器件长期存放变质超期及损耗节省经费和确保产品质量;对不同周转频率物料确定货物存放位置;同类型物料统一存放;重量、形状较大等应摆放至便于运输位置。(2)库存保管:各物料摆放整齐,设立标示卡,标示清楚,记录准确,确保物料台账、实物与标识卡一致。(3)出库管理:手续齐全方可出库,专用元器件确保用于专用型号,确保型号质量。(4)台账管理:元器件信息依据型号任务名称、型号规格、数量、批次、质量等级、厂家、有效期,合格证编号录入。实物出库—纸质文件进行配套元器件出库登记,同时对元器件台账进行销账,统计元器件库存情况,研究室成本核算。库存成本管理。元器件专库专用,确保型号质量。(5)信息管理:元器件入库记录、合格证管理留存,出库凭证管理。(6)仓库保管要求:专门设立电子元器件库,建立元器件静电防护规章制度,设置EPA区域。设立专用设施确保元器件库满足宇航元器件库存管理要求,有除湿机;人体静电综合测试仪;离子风机;防静电工作台、防静电垫、腕带、鞋套、大褂、帽子、地垫、帘、防静电存储柜;双门、双层玻璃;温湿度计、干燥器、专门运输箱和防静电周转箱。做到温湿度记录齐全,元器件按型号存储。

2元器件、原材料静电防护管理

静电防护管理是航天元器件库存管理的重点也是难点。针对此情况建立如下静电防护管理措施。在元器件库外配备防静电设施和器材。确保进入工作区的工作人员静电检查合格。在元器件库中心设立防静电工作区域,防静电区域悬挂防静电标识。确保工作区域桌面和静电手环泄放孔可靠接地,并对防静电接地系统定期检查,确保各系统可靠接地。所有电子元件及组件在入库、存储及出库过程中均须采取合适的静电防护措施,使用防静电包装材料和容器、周转箱、周转车必须可靠接地。拒绝接收不符合防静电包装要求的电子元件及组件。通过电子元器件的静电防护管理控制,确保装机元器件的电气性能,确保航天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3结论

库存科学管理从源头上确保产品质量,为我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提供可靠保障。同时库存管理优化对控制成本、增加企业利润、缩短研制周期、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马世俊,韩国经,李文滋,等.航天产品电子元器件的质量控制.北京:中国宇航出版社,2002:1-141.

[2]梁桂芬.航天产品静电防护管理研究[J].科技风,2014(9):57-58.

[3]GJB/Z123-99宇航用电子元器件有效贮存期及超期复验指南[M].北京:航天工业出版社,2003.

作者:徐建 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