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投资基金确选分析论文

时间:2022-12-27 03:44:00

剖析投资基金确选分析论文

[摘要]本文深入探究了影响投资基金选择的几个主要因素,旨在为投资者在投资选择时提供借鉴作用。

[关键词]市场环境;理性预期;风险和收益;投资风格

从1987年中国银行和中国信托投资公司首先开展基金投资业务,1999年底,中国基金业的资产规模只有577亿元人民币,到2006年底,基金资产已达到了6220亿份、8564亿元的规模。截至2006年12月31日,包括53只封闭式基金在内,我国已有53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321只基金可供投资者选择。而基金,也逐渐开始成为主流金融投资工具之一,基金的选择也变得更加重要。

一、投资环境因素

投资环境分为两部分,一是国际国内整体经济运行态势,以及人们对投资的关注热情度;二是在整个资本市场中,人们对几类主流金融工具的偏好形势等。比如,发展良好,稳步增长的经济态势会加大对投资的需求,人们也对投资倾注较高的关注,这些将培养良好的外部投资环境。而在金融危机之后,全球金融生态环境急需调整,人们对金融产品的信心降低。这势必会是短期内消极的投资环境。

而基金,作为主流金融投资工具之一,其在资本市场内的投资环境也会受其他金融工具的影响。比如,在中国2008年上半年股市泡沫破灭之前,大家纷纷在股市开户,盼望能分得大牛市的一杯羹;而当股市泡沫破灭之后,风险收益处于中等的基金受到了很多普通投资者的青睐。因此在选择基金之前,首先要分析下投资环境,并且能根据现有情况对后市进行合理预期。

二、投资者的预期

投资者预期包括投资者个人的投资目标,风险承受能力。如果说上面的因素是宏观层面的,那投资者预期便是微观层面的基石。只有在基于投资者预期,才能做出对投资者有参考价值的评价。

个人投资目标,比如有人希望短期内能获利购置不动产,又比如有人希望长期投资于价值增长。因此投资目标往往对获利额和投资期限搭配产生影响。个人风险承受能力影响其投资的基金类型和风格。若不愿承担太大的风险,就考虑低风险的保本基金、货币基金;若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则可以优先选择股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比较合适具有固定收入、又喜欢激进型理财的投资者。承受风险中性的人宜购买平衡型基金或指数基金。与其他基金不同的是,平衡型基金的投资结构是股票和债券平衡持有,能确保投资始终在中低风险区间内运作,达到收益和风险平衡的投资目的。风险承受能力差的人宜购买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因此在评价基金的过程中应将其与投资者预期相结合考虑。

三、风险和收益因素

风险收益的分析必定是整个评价过程中最为关键的环节。风险方面,可以引入特雷诺指数、夏普指数和詹森指数等指数来直观地表明;与基金相关的流动性风险等也应该指出。收益方面,则出了短期内的收益,收益排名等,还应该着重参考其收益持续性,以及历史收益记录,以求尽可能全面客观地把握。而最为重要的是要针对不同类型的基金有不同的风险收益评价。不能用同一指标来评价不同类型的基金。公务员之家

四、投资策略

投资策略往往从投资长短期限搭配和基金风格差异配置来说。基金类型和风格,以及其近期走势,收益风险指标是否符合投资者的投资策略,这将对投资决策效益起到很重要的影响。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特征,按照公布的基金投资风格进行投资的选择,这样可以降低投资者的投资选择成本,便于准确评价基金业绩。但是,在选择投资风格不同的基金时,为了降低组合收益的波动,增强投资的稳定性,使基金投资在各个阶段都能够获取较好的收益,投资者应把可能好的基金拿来进行一揽子投资。在此时,就涉及到组合中基金的投资风格选择问题。

1.投资风格与基金收益的关系

不同投资风格的基金在相同的市场环境中表现不同,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威廉•夏普(WilliamF.sharp,1992)曾对美国证券市场的共同基金1985年到1989年每月的业绩进行了详细的研究,研究发现基金业绩中90%以上的部分是由基金投资风格决定的。威廉的部分研究可总结如表1,大约90%的投资组合收益都归功于某种投资风格,而只有10%的收益来源于个股选择。也就是说,尽管共同基金所持有的个股不同,但具有类似风格的基金在一段时间内的收益没有多大区别。

Sharp的研究还表明,各种风格投资间的业绩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他就1980年到1991年美国证券市场中,不同的风格组合间的年度收益差率进行研究。结论是在这11年间,大市值与小市值风格组合年度收益差率最大的一年达到了18%,大市值成长型股票风格组合与价值型风格组合年度最大收益差率达到23%,而中等市值价值型与成长型风格组合年度收益差率高达24%。由此可见,在各种投资风格间进行转换可以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

2.投资者与基金经理的关系

由于多种因素限制,投资经理很难同时成为多种风格的投资专家。因此在考虑投资组合时,投资者需承担起控制整体资金风格倾向程度的职责。不同的基金经理只需保持自己的投资风格并努力在自己的领域内达到最优即可。

投资者的职责如下:

(1)了解并判断各基金经理的风格倾向及相互间的重叠程度。

(2)了解并预测不同投资风格的业绩趋势及持续时间。

(3)根据对风格业绩的预测,调整资金配置,控制整体预期

五、其他因素

基金的交易成本,费率;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等。

参考文献:

[1]许辉祝立宏:我国资本市场与证劵投资基金互动关系——《研究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0年第2期

[2]吕兆德:投资基金风格分析之构建研究——《现代财经》2007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