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经济发展投资结构变迁

时间:2022-07-11 11:18:10

论经济发展投资结构变迁

摘要:文章主要针对经济增长水平对建筑基础设施投资侧重点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说明经济增长幅度较小时,对自主创新类的投资影响不明显,应通过增加一般性设施投资来促进经济发展。而在经济增长趋势显著时,则应加大在科技型及创新型方面的投资,可实现较好的投资效益。

关键词:经济发展进程;投资结构;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投资结构将随着经济增长水平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只有在对投资结构有明确掌握的基础上,才能确保资金投入合理性。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实施了基于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规划,但是由于对基础设施及生产设备之间结构关系认识不足,导致资源利用率较低,进而产生无效投资。针对这一问题,要求企业在作出投资决策时,能结合经济发展将资金投放到适当的基础设施投资上。

1基础设施投资结构变迁的影响

基础设施投资结构在发展变化过程中,会对国家经济造成影响,而新时期,国家经济发展不断加快,想要实现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要进一步分析研究基础设施投资结构变迁对经济增长和自主创新的影响,以此为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数据参考,因此本文从这两个方面分别分析基础设施投资结构变迁的影响。利用经济增长率衡量经济增长目标,而利用模仿指数分析自主创新目标,此外考虑到政策变动的影响,因此本文假定税率不变,对动态影响情况进行分析。首先针对差异性基础设施投资比重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进行分析,对于建筑行业而言,当基础设施比重增加时,模仿型劳动力的编辑产出就会不断提高,相应的模仿型劳动力的需求也就会逐渐增加,工资水平也会得到提高。相比较而言,创新型劳动者则处于较弱的位置,因此公众接受教育的意愿就会受到影响,研发型劳动力的供给量就会随之降低,最终对自主创新活动的发展造成阻碍。比如,在建筑行业中自主创新尤为重要,研发新型建材,设计完善的建筑结构,都是创新型人才的工作。此外,建筑行业基础设施投资增加后,能够给建筑项目的最终建设带来正外部性,以此从根本上促进经济增长率的提高,不仅如此,随着模仿型部门和创新型部门的发展,知识积累量不断增加,自主创新部门的工作效率会随之提高,当边际产出增加时,研发型劳动力和模仿型劳动力的相对工资比就会随之降低,劳动者接受教育的意愿提高,经济增长率的不断提升,最终劳动力的边际产出效应也会随之消失[1]。综上所述,在经济发展初期,加强对建筑行业等一般性基础设施投资能够促进模仿创新工作的开展,保证国家社会经济增长率不断提高,但是并不会显著促进自主创新发展。其次,还要针对基础设施投资结构变迁的具体时机选择进行分析,考虑到不同阶段下,基础设施投资会产生不同的效果,还要确定具体的投资时机,从经济目标上看,三种不同的基础设施投资模式:“3+X”模式、“5+X”模式和“7+X”模式中都能够带来经济增长,而其中“3+X”模式下自主创新发展速度较强。因此可知,政府在制定建筑行业基础设施投资结构变迁政策时,必须要综合考虑自主创新和经济增长两种,以此保证两类基础设施投资的边际产出效应较为平均,可以更好的推动推动投资发展,以此建筑行业的经济增长潜力得到释放。

2基础设施投资结构变迁影响的实证分析

2.1建立具体计量经济模型选取相应变量。在充分明确了基础设施投资结构变迁影响,还要通过具体的计算,展开实证分析,首先要确定具体的计量经济模型,根据理论模型,本文主要检验建筑行业基础设施投资结构的动态影响。本文的面板模型如下:(1)其中rgdpit表示在i类地区中第t期间的实际增长率,其中infruit则表示,在i类地区中第t期间建筑行业基础设施投资量和私人资本存量之间的比重X1it则是由各种控制变量组成的行向量,而X2it则代表着控制变量组成的行向量,μi和vt分别表示地区和时间固定效应变量。而在分析过程中,以实际GDP增长率为目标,剔除价格因素,而自主创新分析中要从发个角度来具体分析区域内的自主创新能力。而在解释变量的选取上,参考了国家基础资产投资年鉴中建筑行业的区域年度数据,以此对基础资产投资结构变化的动态影响进行分析。在确定具体的模型、变量数据来源后,要对数据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2]。2.2实证计算的具体结果以及相应的分析。为了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定性,选择了省市中的面板数据展开实证分析,其他经济增长率、开放程度、产业结构、固定资产投资指数等数据均从中国的相关年鉴中获得,只有正确识别基础设施投资结构变迁的动态影响,才能够更好不同阶段的经济发展政策设计提供数据基础。根据OLS结果以及本文研究基础设施投资结构来看,在是三个样本期间内,建筑行业基础设施存量的估计系数并不显著,由该回归结构表明,基础设施投资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和自主创新,但是受到经济因素的影响,政府要时刻关注建筑行业的经济发展水平,当水平较低时,可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减少要素流动产生的摩擦力,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以此激励自主创新,降低技术的对外依存度。但是政府要注意,当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后,基础设施投资的经济影响会逐渐下降,还会对自主创新造成反作用,因此可以适当的减少对建筑行业的基础设施投资,以此合理配置资金,提高资金的投资效率,实现建筑行业的经济增长,推动建筑行业基础设施投资结构可以科学变迁,要根据不同的发展阶段,展开不通的基础设施投资,以此达到调节目的,优化配置结构,让建筑行业的经济增长潜力得到进一步的发挥。随着市场化进程不断发展,资本边际回报率也会相应地下降,因此政府必须要加强对基础设施投资的关注,以此促进国家经济市场的稳定发展,降低经济发展的区域性差异,选择科学的基础设施投资结构方案。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还要结合区域内部特征,选择不同类型的基础设施投资变迁的实际,在保证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避免其他外界因素对投资结构带来较大的影响。

3结论

综上所述,为了保证企业资金合理配置、提升资金利用率以及加大企业发展潜力,要求企业能根据经济发展规律来调整基础设施的投资结构。对于建筑企业来讲,在实际运营过程中要结合企业发展需求进行基础设施的投资,要想实现资金有效利用,应从经济增长途径着手探究投资结构对企业经济利益提高的影响,从而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参考文献:

[1]童健,武康平.经济发展进程中的基础设施投资结构变迁[J].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6,33(12):61-77.

[2]程哲,欧阳如琳.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基础设施投融资时空格局与发展特征[J].地理科学进展,2016,35(4):440-449.

作者:孙利 单位: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