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与地方经济提升动态关联

时间:2022-08-29 02:34:51

外商投资与地方经济提升动态关联

外商直接投资通常是伴随着向东道国转移包括技术、管理技能和市场经验等在内的一揽子投资计划,有利于东道国企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外商直接投资还可以通过对东道国产业的前后的相关联效应从而带动其经济发展。从研究的区域范围来看,大多数学者主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比较分析或是对外资较成熟的沿海省市进行分析,随着我国西部开发区域战略的提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程度会越来越高,外商直接投资的经济作用也趋于明显。特别是边疆多民族地区外商直接投资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研究还不多见,以新疆为典型研究区域,运用协整理论及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测度外商直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存量与流量效应,并应用脉冲响应函数和方差分解方法对外商直接投资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动态关系进行实证分析。为进一步吸引、利用好外资提供可供参考的理论依据。

1新疆吸引和利用外资概况

1.1吸引和利用外资总体规模

自2000年以来,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不断深入,新疆吸引和利用外资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08年新疆吸引和利用外资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2008年合同金额64555万美元,实际利用金额18984万美元。相比2000年,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增加了7倍,实际利用增加了9倍。2009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新疆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总额有所下降,但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仍然较上一年增长了13.6%。总的来说,新疆吸引和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发展趋势良好,“十五”期间,法国家乐福、韩国SK、日产汽车、美国ADM、丹麦嘉士伯、德国汉莎航空、意大利索科瑟姆等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新疆,使新疆利用外资质量大大提高。随着我国向西开放战略的实施,以及新疆工作会议的召开,基于新疆特殊的地缘优势,新疆吸引和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1.2吸引和利用外资行业分布

从行业分布来看,“九五”以来,新疆吸引和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领域得到了扩展,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和采掘业逐渐成为吸引和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行业,但是所占比重较小,制造业仍然是吸引和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最主要行业,在各行业中的比重占到63%。“十五”时期,制造业的比重开始有所下降,采掘业和房地产业的比重开始上升,这三个行业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总额占到了所有行业的70%以上。“十一五”时期,制造业所占比重进一步下降,房地产业所占比重下降到4%,采掘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逐渐成为吸引和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重点行业,在所有行业中的比重都有较大幅度的上升。新疆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占投资总额的比重较高,并且多以劳动密集型项目为主,而新疆的优势产业(如特色农业)以及第三产业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份额较小。外商直接投资分布不合理不利于新疆产业结构的优化,甚至可能进一步导致产业结构的失衡,同时也不利于新疆优势产业的形成。

1.3吸引和利用外资区域分布

从地区分布看,近年来,新疆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伊犁州以及伊犁州直属县市。2000年到2009年,实际利用外资金额有些波动,但总体上,仍在不断增加。随着国家批准建立石河子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石河子开始逐渐成为外商投资的主要地区,当年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270万美元,占新疆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62.8%,在全疆各地州市吸引和利用外资中居首位。南疆的巴音郭愣蒙古自治州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也有了较快的发展。南疆地区虽然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有所增加,然而所占比重依然较小,发展缓慢。如果不能有效地改变外资的这一流向,容易造成新疆各地州之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1.4吸引和利用外资来源结构从投资国别地区看,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新疆吸引和利用外资的国别和地区在不断增加。目前,前来新疆投资的国别和地区达到38个,外商投资来源除港、澳、台地区外,来自北美洲、欧盟、日本、韩国、东南亚和独联体国家的投资明显增多。在这些国别和地区中,香港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疆利用外资来源中居首位。独联体国家在新疆的投资居第二位。与此同时,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土耳其投资也保持了较快增长。另外,英国、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丹麦等一批新的国家也逐渐成为新疆吸引外资的主要国家。

2外商直接投资与新疆经济增长动态关系的实证分析

考虑到FDI对GDP增长的影响有短期的需求拉动效应和长期的供给效应,以当年外商直接投资FDI和上年止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累计金额FDIt-1sum为解释变量。国内生产总值(GDP)为被解释变量。在选取数据时,1985—2004年数据数据源于《新疆50年》,2005—2009年数据来源于《新疆统计年鉴》各年。在运用传统回归方法进行估计与检验时,其前提是所估计的时序变量数据必须是平稳的,否则会产生伪回归现象。为了研究的方便,考虑到通过对数化以后数据序列易得到平稳序列而不改变变量的特征,故对变量GDP、FDI、FDIt-1sum分别取对数,从而得到新的变量序列,分别记为LNGDP、LNFDI、LNFDIt-1sum。

2.1协整及因果关系检验通过协整及因果关系检验确定新疆经济增长与外商直接投资之间是否具有长期的稳定关系,以及它们之间作用力的方向。

2.1.1单位根检验由于协整是对非平稳经济变量长期均衡关系的统计描述,因此在检验一组时间序列的协整关系之前,首先要检验各时间序列的平稳性,如果序列非平稳,则要进一步确定序列的单整阶数。只有当变量序列都为同阶单整序列时才可以进行协整回归。这里我们使用Eviews5.0软件,采用ADF法检验变量的稳定性,检验结果如表3所示。由表7中的数据得知,时间序列LNGDP、LNF-DI、LNFDIt-1sum的ADF统计量的绝对值小于在5%显著水平下临界值的绝对值,不能通过ADF检验。因此,时间序列LNGDP、LNFDI、LNSUMFDI在原水平时都不稳定。经过一阶差分,它们在5%的显著性水平下为平稳系列,即各变量均为1(1)阶单整系列,可以进行协整检验。

2.1.2协整检验对于同阶单整的变量LNGDP、LNFDI、LNFDIt-1sum,运用Engle-Granger两步法,进行协整关系检验。首先,建立模型:LNGDP=α0+α1LNFDI+α2LNFDIt-1sum+ε(α0为常数项,α1、α2为自变量系数,ε随机误差项)由表2可以看出,ADF检验值的绝对数大于5%的临界值的绝对数,检验结果表明估计模型残差项是稳定的。因此LNFDI、LNFDIt-1sum与LNGDP是(1,1)阶协整的。说明这三个变量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

2.1.3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协整检验只能说明变量之间的均衡关系,并不表明相互之间因果关系。所以FDI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有待进一步检验,采用C.W.J.Granger(1969)提出的因果检验法,进行因果检验,结果见表3。表3结果表明,滞后阶数取1、2时,不论从短期效应还是长期效应来看,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加是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Granger原因,存在GDP到FDI的单向因果关系;滞后阶数取3阶以后,国内生产总值和外商直接投资之间则存在互动因果关系。由此表明,外商直接投资是拉动新疆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之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由于资本的逐利性,将进一步吸引外商的投资。

2.2脉冲响应函数分析

2.2.1脉冲响应分析脉冲响应函数描述了系统对某一变量的冲击或信息的动态反应,并从动态反应中判断变量间的时滞关系。下面利用基于向量自回归模型的脉冲响应函数从动态的角度分析当期外商直接投资的某一冲击对新疆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对于外商直接投资的存量效应,即累计外商直接投资不适宜作动态分析。在下列各图中,横轴表示冲击作用的滞后期间数(单位:年),纵轴分别表示响应幅度,实线表示1单位脉冲冲击的脉冲响应函数的时间路径,虚线表示2个标准差的置信区间。图1表示LNFDI对LNGDP实施冲击,LNGDP的响应函数时间路径。外商直接投资提高一个百分点时,在第一期就对整个经济发展水平带来正向的冲击,结构响应为0.3232,在经过滞后一期、二期的波动后,这种正向冲击比较稳定的持续下去,但影响力度越来越小。由此可以得出,当外商直接投资受到某一冲击作用发生变化时,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同方向变动,但这一影响的作用力度不大。说明从短期需求效应来看,作为投资组成部分的外商直接投资需求没有发挥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与格兰杰因果检验结果一致。图2表示LNGDP对LNFDI实施冲击,LNFDI的响应函数时间路径。前两期对整个经济发展水平带来的脉冲响应为负,从第3期开始脉冲响应大幅度上升,在第4期达到峰值后缓慢下降,趋于稳定。说明经济增长带来外商直接投资同向变动的影响,这一影响持续时间较长,作用力度较大。一方面,经济增长形成新的需求,包括外商直接投资需求的增加,另一方面,经济的增长能够为外商直接投资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与制度安排。最终,在新疆实施“向西开放”战略背景下,外商直接投资与新疆经济增长实现良性互动发展。

2.2.2方差分解方差分解是通过分析每一个结构冲击对内生变量变化的贡献度,进一步评价不同结构冲击的重要性。根据方差分解理论,得到外商直接投资与经济增长水平的方差分解结果,如表4所示。由表4可以看出,外商直接投资对经济增长水平的贡献率越来越大,第2期为0.047%,到第10期时,已达到13.634%,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说明吸引、利用外商投资对提高经济增长水平的必要性。从外商直接投资的贡献度可以看出,其自身的解释力度要大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度,经济增长对于外商直接投资的吸引、拉动作用长期以来保持低水平的稳定的趋势,在第4期之后一直保持在25%左右。但相比较而言,外商直接投资对新疆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比新疆经济增长对外商直接投资的促进作用要小。说明外商直接投资为新疆的经济增长作出了一定程度的贡献,但新疆经济增长尽管解释了外商直接投资增长的原因但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吸引并不十分显著。

3主要结论及对策建议

3.1主要结论

(1)近年来,新疆吸引外商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外商投资行业领域纵深发展。新疆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占投资总额的比重较高,并且多以劳动密集型项目为主,而新疆的优势产业(如特色农业)以及第三产业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份额较小。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北疆的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等地区,南疆吸引投资较少,呈现明显的投资区域不均衡性。在新疆利用外资来源中,香港、独联体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2)协整及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结果表明:新疆外商直接投资、累计外商直接投资与经济增长存在长期的协整关系,且累计外商直接投资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更大,即存量的效应更为明显。从短期来看,经济增长是外商直接投资的Granger原因,但新疆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规模还是较小,随着新疆经济发展环境的改善,新疆将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同时,外商直接投资不是新疆经济增长的Granger原因,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有限。从长期来看,新疆外商直接投资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着互动关系有相互促进作用。

(3)脉冲响应函数和方差分解分析的结果表明:当外商直接投资受到某一冲击作用发生变化时,能够带动新疆经济发展水平同方向变动,但这一影响的作用力度不大。另一方面,新疆的经济增长能够为外商直接投资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与制度安排,终使得新疆的外商直接投资在市场需求刺激下持续提高。从方差贡献度来看,外商直接投资对新疆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比新疆经济增长对外商直接投资的促进作用要小。

3.2对策建议

3.2.1改善引进外商直接投资环境外商投资者把投资环境作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投资环境好坏不仅制约着投资主体的决策,而且不同的投资、环境会产生不同的投资方式,影响着投资总量的构成、投资项目的技术水平。因此新疆应该大力改善外商投资软硬环境,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对于投资环境不够理想的地区,要按照国家投资体制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简化项目行政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为吸引利用外商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

3.2.2疏导外商投资的产业导向为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的总体水平,使外资投向服从和服务于新疆经济社会总体发展规划,新疆应建立起以产业结构升级为目标的政策调节机制,从财政税收、货币信贷等方面鼓励外商向矿产投资、旅游、石油、重化工、生态农业和以口岸为依托的地缘优势等领域投资,限制外资投向过分集中的资源型制造业、房地产业和以落后技术为基础的过剩产业,促进外商投资的企业结构和技术结构升级。

3.2.3进一步拓宽利用外资的渠道在继续扩大外商直接投资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宽利用外资的方式。如可采取有选择地引进外资金融机构,主要是外资银行、外资保险公司、外资财务公司、外资信托投资公司和外资租赁公司等,这些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不仅可以拓宽外资进入的渠道,也有利于改善投资环境,由此带来的竞争压力也可促进本地区金融业素质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同时可采取发行股票和债券的方式,通过国际证券市场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