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风险管理的投资决策论文

时间:2022-09-23 04:48:31

基于风险管理的投资决策论文

一、风险管理的流程

1.确定企业的风险水平

首先根据企业的经营理念和经营目标确定企业的风险水平。投资带来利润,利润伴随着风险,没有风险也就没有可能获得预期收益。风险水平相对保守的企业,倾向于获得稳定的投资收益,进行投资决策时会选择风险较小,可以获得稳定收益的项目。而风险水平高,对利益的追求更加偏好,容忍风险的能力也就就相对较大。所以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状况确定风险水平,进而选择风险水平以内的投资项目。

2.识别风险

风险识别是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风险包括企业内部的风险和外部的风险。对于风险的识别首先要收集相关的资料。通过普查和搜集资料了解外部市场、宏观环境;通过公司的内部资料了解企业的内部风险,再加公司运营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进行综合的风险分析。对于风险的识别常用的方法是对风险的感知和分析。感知风险,首先需要客观的了解已经存在的风险,在此基础上对风险的类型进行判断和识别。风险识别受到投资者个人的风险偏好影响。所以决策者个人的心理素质、经验都会影响对于风险的识别和判断。

3.风险的计量

风险计量要求企业选择合理的风险指标对风险从定性和定量的角度进行评价。企业需要对经营过程中设计的信用、市场、流动性风从风险价值、公允价值、集中度等进行计量。需要结合公司的历史数据和风险计量方法对风险进行测试和度量。常见的风险计量方法有:风险价值、缺口风险、久期分析、敏感性分析、情景分析。

4.风险控制

风险管理就是为了控制风险的发生可能性,减少风险发生时造成的损失。常见的风险控制的方法有:风险回避、风险对冲、风险转移和积极面对。风险回避就是企业进行投资决策选择时放弃风险高的投资项目,回避风险发生率高的项目,从而减少投资过程中风险发生的可能性。风险对冲是企业进行投资组合,用投资组合中获得收益的项目弥补损失的项目,从而减少整体投资组合的损失。风险转移是企业将风险高的项目转移给其他单位承担,可以通过再保险或者签订合同转移风险。积极面对是企业对于投资过程中面对的风险,采取积极的风险管理措施进行管理风险,减少这些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降低损失。

5.风险监控

企业需要在投资决策实施的过程中对投资环境进行不断的监督,分析风险的变化,从而制定或者调整风险管理的策略。投资项目的风险监控其实就是下一轮风险管理循环的开始。风险监控的过程中实际就是对风险的评估、评价和采取应对措施的过程。风险监控的目标就是为了识别潜在风险、避免减少风险的发生概率。

二、投资决策与风险管理的关系

(一)风险管理为投资决策提供依据

投资是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进行资金使用,为了未来获得更多的收益,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收益的最大化。而风险管理本身就是围绕投资的选择、实施、监督过程中对风险进行分析,提出有关规避风险达到目标的管理模式。风险管理对于经济环境和企业自身内部环境所面临的风险进行分析,是投资决策制定的依据,风险管理对于风险的评估和投资过程中风险与收益的判断以及对于风险的限制要求,是企业进行投资决策的标准。企业的风险管理会对风险和收益进行预测,同时也会对项目的合理性、经济性进行分析,这些分析结果都是企业进行投资判断的依据。也是对投资决策有效性的保障。

(二)风险管理伴随投资过程的始终

风险伴随在投资活动的始终,所以在投资活动进行的时候,也伴随着企业的风险管理。其实风险管理就是为了分散风险,保证资产的安全,从而帮助企业进行正确的投资决策选择。在投资的过程中,投资者要不断的对风险进行分析,权衡机会成本和收益,从而监控投资活动,保证投资活动的有效性。投资过程中面临的风险是多样的,包括政治风险、法律风险、经济风险、自然风险等等,所以合理适当、系统化的风险管理模式可以帮助企业和投资者更加清晰的分析这些风险、进行合理的投资判断和投资管理。从而保证投资的效益,减少投资的损失降低投资的成本。我国现有投资项目大多缺少对风险预测以及风险的管理。企业在进行投资决策时大多依靠主观意念,而缺少对于风险的客观评断和分析,从而造成盲目投资。有效的风险预测是风险管理的前提,风险预测可以帮助企业客观的明确风险,避免投资过程的随意性,保证投资的科学性,同时充分的风险预测可以提高企业的风险意识,对风险有充分的了解。

三、加强投资决策风险管理的建议

(一)完善企业内部治理结构,健全制度管理

对投资决策体制进行调整。调整企业投资决策体质,减少投资决策过程中的不必要风险。企业的内部组织结构的设置,加大组织之间的监督、管理,减少内部问题和信息不对称问题,防止投资决策倾向于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可能性。规范化内部组织结构。完善内部智力结构,培养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同时加大对风险管理意识的培养。科学、现代化的管理方法,规范风险的管理,提高投资决策制定的合理性。完善内部约束、激励机制。有效的激励机制可以充分的调动投资者对投资决策的主动性,同时可以帮助对投资决策过程中风险管理实施的有效性,帮助风险管理的实施,提高风险管理的质量。

(二)提高决策者个人能力

提高决策者自身的素质。对投资者自身知识文化、心理素质、以及道德观的培养,可以有效的防范投资者在投资决策过程中投资偏向个人利益,为己谋利现象的发生。决策者自身的素质,可以提高决策者对于风险的判断能力,同时投资者自身的素养本身就是一种对于自身行为的监督,可以减少决策者盲目的投资。决策者不仅要提高自身的素养同时也要树立宏观经济意识。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下的一个单元,其经营效果的好坏,会影响我国经济的发展的状况。企业的经营效果好,绩效高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都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企业的投资者树立宏观的经济意识,会提高对风险的预测能力,可以使决策者在进行风险分析时从一个长远的角度进行判断,使企业的经营决策符合市场的发展趋势,可以从更高的视角进行风的管理,从而避免、减少风险。

(三)建立科学的风险管理方法

投资决策的实施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资源,而且投资具有一定的周期,在一定时间内限制了企业对这些资源的利用。所以在投资决策制定之初,投资者就应该充分考虑各种风险。对这些风险进行系统化的分析和评估,进而在进行投资决策方案的制定。有效的投资组合可以分散风险,更有利于企业达到预期的投资收益。那么对于不同的投资组合所面临的各种内外部风险,投资者都要进行详细的分析,进而制定投资决策,这样才能保证资源的有效利用。对于风险识别与防范,投资者需要考虑预期回报。投资回报的波动幅度决定了投资风险的大小。投资组合通过多样化的投资来配置资产从而达到投资组合的最优化、达到投资目标。投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面对的风险来自内外部,所以企业有必要对这些风险进行识别,利于保证投资效果。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投资决策。企业制定的投资决策要适合企业自身的发展状况,企业的财务、内部结构可以支持和保证投资决策的实施。投资的成本企业可以承受,该投资所带来的机会成本在企业的风险容忍度范围之内,同时投资决策的实施可以保证后期投资收益的获得和企业的长远利益。企业投资决策的选择需要选用合适的指标,常用的指标有内部收益率、投资回收期、盈亏平衡点的分析。科学的风险管理方法,从风险的识别、评估到控制都进行全面的管理,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发生时的损失,从而可以保证企业投资未来的收益。

作者:石晨曦张立火单位:新疆财经大学会计学院